持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效 推动2019年空气质量保持全市前列

  • 听全文
  • 2020-01-17
  •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
  • 分享到
  • -

  2019年,从化区秉持久久为功、深耕细作的基本原则,多措并举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完善了一批管理制度,治理设施亦逐步完善,全区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全市。2019年,从化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2.93,达标天数345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6.9%,其中,PM2.5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六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PM2.5连续四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控制目标。2019年,我区统一部署,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突出加强工业、扬尘、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

  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会议,印发实施《广州市从化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作战方案》,以PM2.5、PM10、臭氧为治理重点,安排部署我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

  二、进一步夯实锅炉整治成效。2019年我区先后淘汰或停用生物质锅炉6台,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区仅剩生物质锅炉9台,其余锅炉均以清洁能源为燃料。

  三、强化扬尘污染防治。2019年我区共检查施工工地9150个次(在建工地179个),基本实现每周完成一轮施工工地检查,有效督促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同时,不断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洒水车作业16829次,雾炮车作业1374次,清洗马路1543条次,清洗广场48个次,扫路车6400余车次,清扫垃圾或砂土约3460余吨。

  四、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12家市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方案”综合治理和22家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现对企业从源头减少涉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使用,生产过程强化废气收集和强化末端治理,从而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通过一系列整治,我区2019年臭氧浓度同比下降2.1%,为近三年最低。

  五、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一是上路抽检柴油货车1517台,其中尾气不达标144台,均已按要求下发整改,其中123台已复测达标。二是组织停放地柴油货车抽测尾气415台,全部达标。三是上路遥感监测车辆16404台。

  六、做好预测预警,有效应对污染天气。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分析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和空气水平扩散条件,2019年我区共发出环境气象专报106期。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我区将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定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不放松,动员全民参与,持续提升我区空气质量,共同保护好我们的‘从化蓝’名片,使从化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