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人才交流会不需再审批

  • 听全文
  • 2014-11-26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废止《广州市举办人才交流会审批办法》等5件政府规章以及修改《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管理办法》等3件政府规章的决定。

  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表示,为解决广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后法规、规章的滞后问题,保障该市行政审批制度工作的顺利推进,市法制办牵头开展了广州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清理,提出政府规章相关修改建议。

  鉴于5件政府规章主要设立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已被审改工作取消或者调整,加上部分政府规章的内容已被新的地方性条例涵盖,因此废止了《广州市举办人才交流会审批办法》、《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广州市房地产评估管理办法》、《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和《广州市村镇船舶修造业管理办法》。

  同时,鉴于3件政府规章设立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已被审改工作取消或者调整,因此修改《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管理办法》、《广州市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管理办法》和《广州市档案管理规定》中相应的条款。

  在一系列需要废止的政府规章中,《广州市举办人才交流会审批办法》、《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引起网友的关注。对此,吴明场解释,前者主要由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正在制定中,举办人才交流会审批制度也简化为备案制度,因此建议废止相关办法,并将相关备案内容纳入正在制定的条例当中。后者中设立的“按月缴纳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审批”、“企业自建补充医疗保险方案备案”均已被取消,同时《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正在制定中,因此也建议废止相关办法,并将相关备案内容纳入正在制定的条例当中。

  事实上,关于正在制定中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难产”已久。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市人社局局长杨秦曾透露,《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已完成多次意见征求、专家论证等工作,并列入当年立法预备项目。记者了解到,1999年和2000年,广州市先后出台实施了《广州市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和《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

  由于当时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分属当时的人事局和社保局负责,两个市场没有统一。目前,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已经统一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执法主体已经统一,但法律法规则还没有统一。鉴于此,下一步计划出台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对于行业的发展有其积极的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