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公布2016年房屋租金参考价

  • 听全文
  • 2017-01-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为加强广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引导房屋租赁双方公平合理地议定租金, 2017年1月  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以下简称市租赁所)公布了2016年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以下简称2016年租金参考价)。这是该所自2005年开始连续第11年测定与发布年度房屋租金参考价。
  2016年租金参考价测定范围覆盖面为全市11个行政区,仍然按照居住、商业、办公、工业四类用途划分,依据地段相同、租金相似的原则划分均质区片,在此基础上以道路、住宅小区、楼宇或区片为单位,根据市场交易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分别评估确定的某一估价基准日的市场平均租金。本年度房屋租金参考价基准日定为2016年7月1日。
  一、首次使用《房地产租赁备案数据整理GIS 地图应用系统》测算租金参考价
  2016年,市租赁所完成了《房地产租赁备案数据整理GIS 地图应用系统》的项目建设。该系统以网备系统数据成果为基础,集合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通过对行政区、街镇、社区二级片区的划分以及重点楼盘、专业市场信息点的设定,同时对出租房屋地址数据、合同备案数据的关联整理,在GIS地图上以社区和专业市场信息点作为自动计算租金参考价的基本单位,对全市租金参考价的高效、及时、准确的全自动化计算和发布。2016年,市租赁所首次使用该系统开展房屋租金参考价的测定工作,全市房屋租金参考价前期数据实现了全自动化的筛选、整理计算,极大的提高租金参考价的科学性和计算效率。
  二、采集海量测定样本数据,强化基层实地调研
  2016年租金参考价测定过程中加大了数据采集力度,数据来源一是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房地产租赁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登记备案数据,二是广东中原、合富置业和链家满堂红三大中介公司提供的租赁交易数据。为使租金参考价测定结果更为科学与准确,2016年租金参考价测定数据由往年的新增登记备案数据更改为租赁期间内登记备案数据。这就意味着今年使用数据既包括新增登记备案数据,又包括往年登记备案、今年继续租赁的房屋租赁数据。2016年租赁时间内备案数据源共计1676809条,其中居住用房占比72.93%,商业用房15.80%,办公用房7.86%,工业用房2.13%;三大中介公司提供租赁交易数据约为83742条;2016年租金参考价测定共使用数据1760551条,比2015年增长了204.65%。海量数据为保障租金参考价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完成2016年租金参考价初步成果后,市租赁所会同课题组成员奔赴全市11区,逐一与全市172个街镇流管中心的领导与业务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基层租赁管理机构对2016年租金参考价初步成果的意见,了解租赁市场的实际交易情况,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基层租金数据,为测算结果进一步修正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三、进一步完善二级区片的划分,增加重点楼盘和路段数量
  2016租金参考价的测定进一步完善了二级区片的划分,在一级区片范围内,通过楼盘、路线(段)、区片租金建立点、线、面在内的、既突出重点、又全域覆盖的二级区片体系,努力将租金落实到楼栋或门牌,2016年二级区片总数达11239个,比2015年增加915个,增长8.86%。
  四、受互联网+等因素影响,2016年度租金指数稳中略降
  2016年居住用房租金表现整体平稳,其中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的居住用房租金降低2.72%;2016年商业用房租金指数全市与中心城区分别为98.61和98.94,较2015年有所下降;2016年办公用房租金指数,中心城区上升3.56%,全市下降0.42%。2016年工业用房租金指数,无论是全市还是中心城区,均有一定的降低。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国民经济新常态与实体经济的不振,使得企业对工业用房的租赁需求明显降低;二是互联网+新经济模式下,商业运营模式发生较大改变,商业实体店正逐步演化为商业体验店,商业用房租赁市场需求出现萎缩现象;三是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企业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可以抵扣增值税。该政策刺激了一批有实力的国有和民营企业购置或租入办公用房,使得广州市中心城区办公用房需求增加,租金指数相应提高。
  五、2016年租金参考价使用和查询说明
  本次发布的2016年租金参考价仅供房屋租赁双方议定实际租金参考,并不是政府强制定价行为。我市实际租金价格仍坚持租赁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确定的原则,各企事业单位(包括拆迁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不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房屋租赁合同的约定,单方强制性对承租户进行租金调整。
  广大市民可通过登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网址:www.gzcc.gov.cn/item/65008.aspx)查询本年度和历年房屋租金参考价具体数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