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12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2019年2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112号1510室,邮政编码:510600,电话:85598569)。

  一、概 述

  2018年,原工商局、原质监局、原食药监局、原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原各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始终坚持“高起点、严要求、重特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工作主线,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民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快速处理回应民众关切与咨询,推动阳光政务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原各局均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局主官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政务公开阵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根据市政务办关于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向集约化平台迁移的通知要求,截止2018年11月,原工商、原质监局、原食药监局完成了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原各局网站接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实施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进行集中公开,并对原各局在线申办系统进行集约化改造,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并实现单点登陆。原工商局还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升级改造网站公示服务系统,及时公开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变更、行政处罚情况、“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及检查结果等信息,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积极打造政务新媒体传播平台。原各局均开设了政务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引入专业团队负责日常运营保障,在紧紧围绕本单位本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密集宣传的同时,不断强化微信、手机APP等移动服务版块应用,着力提升“两微一端”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政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原各局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为目标,在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条例规定必须公开的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基本信息的同时,大力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策文件解读。对拟出台的重大决策事项,通过网站、微信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社会团体意见建议的同时,主动邀请公众代表、专家学者等上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规范政策文件解读流程,明确要求解读材料与解读方案必须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形式多样、内容精准、公开及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四)依法履职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原各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拓宽思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高标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18年,原各局共主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8件,除1件因第一提案人不同意公开外,其余8件主办件均在市局门户公开网站进行答复稿全文公开;共协办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121件,均能全部按时将会办意见报送主办部门。

  (五)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原各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分流、办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与要求,严格法规部门、局政务公开办、分管局领导3级审核把关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形式规范、内容准确,引用法律条款适当,尽可能地降低行政复议和诉讼风险。2018年,原各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68宗,均依法依规、按期办结,全年引发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被撤销或纠错0宗,行政诉讼案件0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原各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01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6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269条;3.动态类信息1209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71376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567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30条;7.其他信息253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0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6016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7794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092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18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6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5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86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7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原各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68宗。其中,网上申请338宗,占91.85%;信函申请23宗,占6.25%;当面申请7宗,占1.9%。从申请内容来看,投诉、举报及行政执法结果类信息118宗,占32%;核查本人身份证名下商事主体类信息110宗,占30%;相关政策文件类信息36宗,占10%;其他104宗,占28%。从申请对象来看,以公民申请的322宗,占87.5%;以法人申请的46宗,占12.5%。

  全年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68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35宗,占9.51%;同意公开55宗,占14.95%;同意部分公开4宗,占1.09%;不同意公开13宗,占3.5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89宗,占24.18%;申请信息不存在25宗,占6.79%;申请内容不明确23宗,占6.25%;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10宗,占29.89%;其他答复情形14宗,占3.8%。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和省市政府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原各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原各局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4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4宗,占100%;被依法纠错的0宗。

  本局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0宗。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原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还存在薄弱环节与不足,如场景式服务、智能化问答等功能尚不完善,数据发布还不够充分等。下一步,我局将以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为契机,抓紧抓实抓细原各局网站的深度整合,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展互动渠道、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高网上办事及公众互动便利度,助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解: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