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如期优质完成

  • 听全文
  • 2020-01-1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据昨天(1月10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向媒体发布,2019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已于去年12月底全部优质完成(办理情况附后)。  

  广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办好民生实事,每年年初将办理十件民生实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心用情多办民生实事、多解民生之忧”,并明确“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包括交通领域、住房领域、政务服务等10方面15项具体任务。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多次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做出批示指示,并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听取办理情况汇报,进行协调部署。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对十件民生实事进行分解交办,建立台账定期督办,针对难点问题及时提请市领导协调解决。各责任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将办理民生实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检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至2019年底,市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

  下一步,市有关单位将继续强化2019年民生实事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相关事项收尾和后续管理工作。同时,紧紧抓住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心谋划2020年市十件民生实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提交下阶段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2019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一、改造交通拥堵节点,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完成32个交通拥堵点位、片区的交通设施微改造。新开、优化调整80条公共汽车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站点80个,有效加强了市郊出行需求大的区域与市中心区及地铁站点的公交衔接,提升了外围区域的公交服务。优化调整46条线路的运营服务时间,方便市民群众夜间公交出行。

  二、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提高电梯加装速度,加快二次供水设施升级改造,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一是已完成14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推进3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二是印发《加快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建立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简化便捷报建机制。全年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2403宗,建成投入使用电梯1818台,审批总数和建成总数继续保持全国各大城市前列。三是改造维修二次供水设施,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工程完工通水13266户。四是2019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7283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17686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589户,基本建成公租房5643套。

  三、推动集中解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重复反映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梳理110件疑难事项交各区政府办理并进行实地暗访和调研督办,目前110件热线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已办结,儿童疫苗、小区电梯管理维护、河涌污染治理、历史违建处理、市容环境卫生、道路加设路灯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四、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组织实施《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住院支付比例,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在三级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从70%提高至80%,其他城乡居民在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从60%提高至70%。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宣传。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36场次,免费为市民提供快检服务,涵盖米面制品、腌制品、蔬菜水果等10类食品。收集各区开展活动的信息,及时在微信、媒体上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

  六、加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市新增就业人数33.73万,完成年度任务168.65%;帮扶9.0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51.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5%,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举行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举办“阳光就业”招聘会41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28.9万个。2019届广州生源毕业生总人数达5.37万人,年底就业率为94.1%。2019届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已全部就业。

  七、提高城市困难职工在生活救助、助学教育补助、医疗补助方面的补助标准。一是制定《广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困难职工救助标准。生活救助(含节日慰问)标准从每年3000元提高至7000元;助学教育标准高中阶段每名学生从每年1000元提高至3000元,大专以上每名学生从每年4000元提高至7500元;医疗救助标准最高为1.5万元。二是全年向239户建档困难职工发放困难救助金291.5万元,对1125户边缘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172.56万元。三是完成13场就业服务现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5.37万个岗位。

  八、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降低职工医保和工伤保险缴费率。一是市老年病康复医院一期工程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市老人院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正开展室内装修。二是已建成97家护理站,遴选确定70家试点单位,全面投入运营。累计开展各类服务约14.5万人次,其中集中健康宣传咨询活动服务4370人次,站内护理康复服务2.7万人次,上门居家护理康复服务5.65万人次,其他服务活动(如陪诊、临终关怀等)5.71万人次。三是继续采取阶段性方式,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8%降低为5.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10%降低为7.5%,并将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缴费率下调30%。

  九、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大幼儿教育普惠资源供给。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53所,其中标准化学校1395所,标准化学校占比为96%。印发《 关于深入推进市属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了部署。全市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5.88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2.57 %,学前三年(3-5岁)儿童毛入园率达100%。

  十、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完成部分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一是完成对6个垃圾分类示范区、22条示范街、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的检查考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开展主题宣传3317次、各类实践活动1.7万次,入户宣传207万人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2.8万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858份,行政处罚725宗,罚款金额41.9万元。引进第三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评估,累计检查单位4386个,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二是实施治水三年行动计划。经第三方机构的复核评估,广州市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达到消除黑臭,整治完成率为100%。三是已完成大冈村、环滘村等15条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