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11月 > 
广州将建设高端医疗产业集群
听全文 2017-12-15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字号

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广州将切实加快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提高健康及养老服务和有关产品供给的水平和效率,以满足社会日益增加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行动计划》指出,“十二五”期末,广州健康及养老产业总产值估算超过3000亿元,健康及养老全产业链格局初显,现实和潜在优势较大。但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资源整合统筹和平台建设有待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不足等问题制约。

为此,广州将依托国际枢纽和现代商都的区位优势,医疗医药产业集聚优势和科研院所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通过谋划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培育起新业态新模式,满足多样化健康及养老需求。基本形成“一核引领、五基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健康及养老产业空间总体格局。

具体来说,《行动计划》明确,在巩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广州将建设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布局智慧医疗。广州规划在南沙、中新广州知识城、大坦沙、从化等区域建设集医疗、养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医疗产业园健康综合体,重点建设南沙新区高端医疗城、中新知识城国际肿瘤治疗中心、中山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呼吸中心、固生堂南沙总部经济等项目,打造国际高端医疗产业集群,满足差异化需求。

同时,广州将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制高点。如广州将注重对智慧医疗、“互联网+”智慧养老、“人工智能+健康服务”等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推广,重点扶持科大讯飞全球智慧医疗研究院项目、荔湾区区域互联网医疗联盟、广州白云山互联网医院、固生堂移动中医馆等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壮大新经济增长点。

此外,《行动计划》还要求加快培育社会力量成为健康养老主体,加强制度创新破解用地难、消防许可难、人才紧缺等产业发展痛点,强化产业统筹能力建设,强化行动计划第三方评估机制建设。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