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3月 > 
改造城中村管网 确保污水全收集
听全文 2017-03-07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6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排水建设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年底,实现市、区排水管理全覆盖,明确市、区、镇(街)排水管理的职责边界,管理执法权责基本清晰,协同机制、保障机制基本建立,按时完成35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到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河涌,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据悉,广州市中心城区共有129个城中村,由于土地产权等问题,城中村内的污水治理一直以来采取“自行收集、绕村截污”的方式,即市政公共污水设施建设至城中村周边,由村集体自行在村内建设污水收集设施进行污水收集,并连通至村边市政公共污水设施内。但水务部门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发现,城中村内人口密度逐渐增大,小散乱企业不断增多,其污水产生量已不容忽视,但由于各城中村在村内污水收集工作中积极性严重不足,污水大多无法得到有效收集,其长期以来直排、偷排河涌已成为中心城区河涌黑臭的主要原因。

《意见》要求,开展城中村污水收集“截污纳管、进村入户”。将城中村污水设施参照公共排水设施进行管理,调整城中村目前“雨污混合、绕村截污”的污水收集方式,明确城中村污水设施建设、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相关经费,着力解决城中村污水收集混乱、建管经费不足、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

实施“进村入户”污水收集改造。由各区统筹,各街(镇)具体实施。一要“截污”。在城中村现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沿村道或河涌完善污水收集管网;二要“纳管”。由各区制定具体方案,以栋为单位,力争用2~3年时间对城中村排水户出户管进行改造,确保污水全收集。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