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3月 > 15届007次常务会议
全面部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攻城拔寨、落地生根
听全文 2017-03-25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3月24日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市委3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狠抓落实工作。市有关部门编制了重点项目作战图及推进节点计划、责任分工表,制定了优化项目组织方式、保障服务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温国辉指出,编制2017年重点项目作战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党代会精神、市“两会”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市重点项目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基础性,事关广州发展大局。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更要能征善战,攻城拔寨、落地生根,确保开花结果。

温国辉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地铁、铁路、高速公路、市政道路、能源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四面八方、四通八达、内外联通”的交通网络,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打造配置全球资源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在现代产业领域,重点推进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金融业、总部经济、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等产业工程,推动广州科技创新和区域发展重大平台建设,加快龙头项目的建成投产,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打造发展新引擎。在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推进水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市政园林等工程,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环境质量。在社会民生领域,重点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等教育项目、广州美术馆等文化项目、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医疗项目、老人院扩建等民政项目的建设或前期工作,增进民生福祉。

温国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一是完善项目的组织方式。要按照确定的实施主体和主管部门落实责任。各“战区”要明确作战任务,打造一批铁军、尖兵。二是创新资金保障体制。要顺应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方向,发挥财政的综合作用,运用资本金注入、财政资金补助、贴息、盘活国有闲置资源的方式,加大以企业为主体的筹资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8个PPP试点项目。加强银企对接,积极发挥各种基金的市场作用,发挥市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做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市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指标,指导项目业主开展土规、控规调整和用地报批工作。要积极指导项目单位开展项目报批报建,加快完成审批手续。有关区政府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按计划进度交付项目建设用地。

温国辉强调,要坚持结果导向,压实项目责任,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要健全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形成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干部廉洁。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