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3月 > 
2019年底广州八成常住居民能用管道燃气
听全文 2017-03-2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城中村出租屋公房都要加装管道燃气

28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推进管道燃气三年提升计划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19年广州市将新增管道燃气居民覆盖用户80万户,实现城镇居民管道燃气用户覆盖率达到80%,管道燃气用户人口将超过千万;新增管道燃气非居民用户1万户,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液化气瓶组的管道燃气改造率达到80%,将大大减少现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瓶装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提升燃气安全质量。

大力推进城中村管道燃气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2017年至2019年,广州将新增管道燃气居民覆盖用户80万户、非居民用户1万户,实现城镇居民管道燃气用户覆盖率达到80%。

目前,城中村的管道燃气普及率仍比较低,下一阶段,广州将大力推进城中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对列入管道燃气发展计划的城中村,将采取政府投入一点、企业投入一点、村集体投入一点、用户支出一点的原则,出台城中村红线范围内燃气管道建设资金分摊办法,在政府适当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村集体、个人共同分摊城中村红线范围内管道燃气设施建设费用。与此同时,落实村社责任,督促村社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辖区内管道燃气设施建设顺利实施。

另外,2017年至2019年,广州将切实提高旧楼管道燃气安装使用率,推动出租屋使用管道燃气,积极推进“村改居”、“社区微改造”的村和社区管道燃气改造,深入推进公房加装管道燃气。

餐饮业加装管道燃气设施有优惠

《实施方案》中管道燃气改造也涉及餐饮场所、学校、宾馆酒店等领域。这些领域的管道燃气改造都将先建立台账,然后再制定改造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餐饮场所被纳入管道燃气改造计划。根据《实施方案》,广州将出台餐饮业加装管道燃气设施优惠措施,提高餐饮用户报装管道燃气的积极性。鼓励管道燃气经营企业采用分期付款、设施租赁、先装后收等方式减少餐饮单位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初期投入;采用代建、区域统一建设等方式简化餐饮单位报装管道燃气的流程,缩短建设时间,以吸引广大餐饮单位使用管道燃气。

《实施方案》还提出,由市城管委牵头,市国土规划委、市住建委、市交委、市公安交警支队配合,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实施,继续推动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建设,2017年~2019年建设不少于600公里的市政燃气管网,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加快推进老旧危管网改造,实现不少于300公里的燃气老旧危管道改造,全面提升燃气管网安全。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