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5月 > 15届011次常务会议
部署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审定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听全文 2017-05-05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到2020年,全市新建32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含3个原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新建校区),全市示范性高中从41所增加到70所。在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增加示范性高中学位5.5万个,全市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比例从56%增至85%。

4日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加强土地管理工作,部署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广州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意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审议。《意见》提出城市管理范围、主管部门和职责。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制定权责清单,规范执法制度,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着力构建城市管理大格局,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环卫管理水平,深化垃圾综合治理,优化城市交通管理,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要抓紧梳理,尽快明确政府各部门城市管理的职责边界,制定城市管理领域的权责清单。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加快推动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明确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标准的通知》,同意修改后征求公众意见。《实施意见》围绕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土地规划计划管控、规范土地供应、强化建设用地供后管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完善地质矿产资源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实施意见》衔接上位文件的规定,重点在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产业用地配置、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通知》提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计收出让金的具体情形、标准、技术指标等。会议指出,加强土地管理是国家和省的要求,也是广州发展形势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要考虑各方面情况,谋划长远,科学制定土地管理的政策措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和《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补贴资金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管理办法》对由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的预算、申报、审批、监督检查等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范围,包括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支持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配套国家、省项目等。支持方式分为组建引导基金投资、直接股权投资、补助、补贴四类,并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会议强调,要聚焦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现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项目策划、重要发展平台建设,发挥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作用。要加强前期调研、中期检查、后期评估,使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对项目的支持更加精准到位,发挥更大的效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不断增加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到2020年,全市新建32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含3个原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新建校区),全市示范性高中从41所增加到70所。在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增加示范性高中学位5.5万个,全市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比例从56%增至85%。同时,明确了本次示范性高中建设的建设内容、经费来源、建设步骤和保障措施,确定了第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名单。会议要求,按计划推进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广州教育的整体水平。要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要按照广州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非中心区辐射。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办法》提出对玻璃幕墙实施规划控制,明确住宅等建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以及立面改造工程,不得在二层以上部位设置玻璃幕墙;建筑物位于T形路口正对直线路段的外立面不得设置玻璃幕墙。在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区域内建筑,临街建筑,下方有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设置玻璃幕墙的,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建筑玻璃幕墙的维护责任主体实行所有权人负责制,明确了具体维护责任。会议强调,认真组织实施《办法》,规范玻璃幕墙建筑的建设、维护和监督管理,保障公共安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决策事项目录包括《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等12项,听证事项目录包括《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等两项。会议强调,要对《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进行评估、完善,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更加务实有效。对纳入目录管理的行政决策事项,要从政府部门、专家、市民、管理服务对象等多角度进行解读,同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智慧。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