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 > 5月 > 15届012次常务会议
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审定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听全文 2017-05-16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5日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16年广州市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研究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相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广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了市法制办关于2016年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的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分析报告反映了去年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行政复议纠错、行政应诉败诉案件的主要原因,以及案件审理发现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提出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合法性把关、完善应诉工作机制等建议。会议强调,市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行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的运行机制,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发挥行政应诉对行政机关践行法治的促进作用。要规范裁量行为,对违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减少和避免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同意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审议。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的安全管理,适用该《规定》。在规划和建设管理方面,提出要编制危险化学品产业集中区(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装卸基地的专项规划,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距离审查。在储存、经营和使用管理方面,提出危险化学品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年度自查报告等制度,经营单位要建立危险化学品购销台账,使用单位要建立使用台账。在运输管理方面,提出在广州依法划定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区域内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运输单位应向公安机关申请通行证。《规定》还明确危险化学品的应急救援和监督管理、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等。会议指出,《规定》明晰各相关单位责任,有利于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依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规定》印发实施后,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格追责。要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装卸、储存场地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做好安全保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办法》对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运作和风险控制、终止和退出、各方管理职责、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方面作出规定。《办法》明确,市政府出资设立投资基金,应由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报市政府批准,由市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代行政府出资人职责。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可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政府投资基金的募资、投资、投后管理、清算、退出等,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投资基金应根据项目投资进度或实际用款需求,约定分年度的出资方案,在投资基金章程中予以明确。会议要求,按照《办法》对政府投资基金进行规范管理。市有关部门要对《办法》实施前财政资金参与的各项基金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提出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的措施。

会议研究了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相关工作。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以加强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市有关部门经过研究评估,拟连片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范围,深入推进家禽生鲜上市工作。会议同意有关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