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8年 > 11月 > 15届056次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审定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
听全文 2018-11-10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1月9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全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广州市防控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文件,以及《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市独立用地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规定》《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会议由市农业局传达全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广州市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作为,坚决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传入。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负起防控责任,抓紧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督导和监管。各养殖企业和商贩是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对不按要求经营的企业,要依法整改和处理。有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查排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果断处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关于狠抓落实<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评价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方案》《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并印发,此次《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一把手”负责制,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推广典型经验,强化督察问责,推动该方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评价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方案》对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订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试评价),将该指标体系中的23项一级指标、106项二级指标逐项分解,确定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围绕上述指标中的12项核心指标,聚焦开办(注销)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关键环节开展11项专项行动。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市各项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广州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规划》分析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现状和需求,明确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的总体要求和规划布局,确定国际航空枢纽、航运枢纽、铁路枢纽规划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对外通道、枢纽工程、衔接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前瞻性战略性谋划广州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推动综合城市功能提升。要研究国家和省在广州区域内规划建设的交通项目,积极主动对接和优化,实现互联互通,凸显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要加快谋划推进白云机场、广州港建设,提升空港海港的核心竞争力。要将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生活需求、产业发展等协同融合,塑造城市功能新亮点,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国土规划委提交的《广州市独立用地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规定》。《规定》对广州市内具有独立用地的公益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进行规范。明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应当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要求。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时,幼儿园、中小学、文化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一般只确定用地面积、容积率下限和绿地率;变电站、消防站、燃气供应站、垃圾压缩站、垃圾收集站一般只确定用地面积。会议要求抓好《规定》实施,减少规划调整频次,简化审批流程,促进政府审批制度改革。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法制办提交的《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政府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报送市政府备案。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作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电子统一发布平台和市区管理应用系统。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公众参与及意见反馈、公平竞争审查、贸易政策合规性评估、制度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政策解读等制度。会议要求抓好制度执行,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质量。

会议审议市供销总社提交的《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关于深化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办法》和《方案》实施,推动依法治社、依法管理社有资产,力争在社有资产管理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会议审议市环保局提交的《广州市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工作方案》,同意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省政府审议。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