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8年 > 12月 > 15届059次常务会议
落实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意见 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听全文 2018-12-07 来源:市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6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意见,部署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广州市珠江堤防达标提升总体方案》。

会议听取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市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意见涉及广州事项的整改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要总结广州市在国务院大督查中获通报表扬的打造高品质家庭医生服务、越秀区实现新办企业最快一天等工作,推广经验并进一步提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广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守信激励红名单、失信惩戒黑名单的认定程序。对列入守信激励红名单的主体实行联合激励措施,主要有打造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行政监管检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对列入失信惩戒黑名单的主体实行联合惩戒措施,包括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等。同时,明确保护奖惩对象权益、退出奖惩名单等事项,提出《广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部门工作指引》。会议强调,要大力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合奖惩机制,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会议听取市法制办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报告,部署下一步工作。根据国家、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部署,经市法制办牵头清理,共有29份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需修改或废止(包括11份政府文件、18份部门文件)。其中,集中修改《广州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许可管理办法》等17件,废止《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等4件,另将按一般程序修改《广州市重点项目报批绿色通道若干规定》等8件。会议强调,要夯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法制基础,形成有品质的制度成果,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并形成经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法制办提交的《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草案)》。《规定》明确市各级政府和各相关单位在气象灾害防御活动中的职责,加强防御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灾害风险管理,健全灾害预警信息共享和传播机制。水务部门新建改建雨水管网时,设计排水量应当结合暴雨强度公式计算。水务、房屋、建设、公安、交通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排查城市交通干道、低洼地带、桥梁道路涵洞、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建立内涝黑点台账,对经常出现积涝的地区进行整治,及时疏通排水管网。会议强调,市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落实各项规定,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水务局提交的《广州市珠江堤防达标提升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对珠江广州河段从流溪河口至虎门入海口的珠江两岸堤防、江心岛及珠江沿岸支涌口(水闸)与珠江堤防的衔接段,按照《广州市珠江堤防整治规划》标准,开展全面达标整治工作。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堤防、加高加固堤段、支流河涌口新建闸站、企业类岸线达标提升等。会议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推进珠江堤防达标提升工作。

会议审议市财政局提交的《广州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市法制办提交的《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管理规定(草案)》《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同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审议。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