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8年 > 12月 > 15届060次常务会议
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听全文 2018-12-14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3日下午,受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委托,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提交的《广州市关于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明确超高清视频(显示分辨率达到3840×2160及以上)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提出生产制造、内容制作、行业应用等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布局方面,黄埔、增城区为制造产业集聚核心区,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区为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发展轴,番禺、南沙、花都、从化区为产业辐射带。会议强调,要增强紧迫感,精准发力,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制造、内容、应用融合发展,做强做优产业生态链,努力把广州打造成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创新重地和人才高地。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提交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光纤到户建设的通知(修订)》对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商住楼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活动作出规范,明确各单位职责、建设活动技术规范和相关要求。《广州市城中村光纤到户宽带网络改造指导意见》对城中村光纤宽带网络改造的规划、建设及改造后的运营维护等作出规定,确定“先建设、再转网、后减线”的原则,尽量减少宽带网络改造对群众工作生活的影响。《广州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指导意见》提出,新建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的建设,应当按照通信建设标准和规范,预留基站所需的机房、电力设施、管道和天面空间,供基站运营商统筹建设。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优化市场环境,推动共建共享。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交委提交的《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包括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基本原则、组织管理、测试申请条件、测试申请和审核、测试管理、载客测试、远程测试、编队行驶测试、事故责任认定等内容。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及限速情况,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实行分级管理。对于具有不同测试经验、不同测试系统能力的测试企业,可分别允许在不同级别的测试路段进行测试。会议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要抢抓发展机遇,支持企业创新,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市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在保障公共安全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环保局提交的《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装配有燃油发动机,且发动机在出厂设计时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或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南沙、从化、增城区城市建成区,以及广州其他区全部行政区域,24小时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执行紧急任务的军用、警用、消防、救护、应急抢险机械除外。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要求,大力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广州空气质量。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空港委提交的关于《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重点项目中期调整事项,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市财政局提出的2018年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同意按程序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