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8年 > 12月 > 15届60次常务会议
4K用户要超250万户
听全文 2018-12-14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广州2020年超高清视频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提供超1万小时超高清节目  

13日下午,受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委托,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光纤到户建设的通知(修订)》《广州市城中村光纤宽带网络改造指导意见》《广州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指导意见》等。

 

建设目标:

超高清视频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工业产值超过2500亿元。

创建1-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超高清视频相关企业专利累计申请总量达到3000项。

建成两个以上产业配套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价值创新园区。

提供超过1万小时的超高清视频节目内容。

培育形成16个以上的4K应用示范社区,4K用户超过250万户。

 

超高清视频产业2020年力争建成“一都、一区、一基地”

13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2020年广州要建成“世界显示之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4K用户超过250万户。

广州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基础雄厚。2017年,全市新型显示相关制造业完成产值1400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一半以上。超视堺10.5代液晶面板产线项目、乐金显示8.5代OLED面板项目、日本电气硝子基板玻璃生产项目、LG化学偏光片制造项目先后落户广州,全市新型显示相关制造业2019年产值有望突破2500亿元。

《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建成“一都、一区、一基地”——即“世界显示之都”、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同时形成“双核、一轴、两带”的总体规划布局——以黄埔区、增城区为制造产业集聚核心区,以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为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发展轴,以南部南沙区和番禺区、北部花都区和从化区为超高清视频产业辐射带。

“一项目一议”重点支持

《行动计划》中也提出多项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的支持政策。

集中资金倾斜支持。利用现有的广州市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推广超高清视频示范应用。在现有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中设立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相关子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企业兼并、重组、增资扩产等。此外,对引进的重大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市区联动采取“一项目一议”等方式,集中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等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对于新设立并租赁办公场地用于开展业务的超高清视频企业,可根据其租赁办公场地实际租金给予补助。

此外,支持企业开展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产业技术重大攻关,针对新型显示技术、多媒体融合网关、8K显示驱动等开展科技攻关。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加强省市联动,落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推进乐金显示OLED项目、富士康10.5代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推动重点企业和项目落地。积极落实与浪潮、中国电子、科大讯飞等龙头骨干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有关项目落地,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老八区全面禁用高排放挖掘机推土机

13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要求广州将禁止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全部行政区域以及南沙、从化、增城城市建成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违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处罚。

《通告》所指非道路移动机械为工程机械、场(厂)内机械、港作机械、林业园林机械等机械,包括但不限于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开槽机械、混凝土搅拌机、叉车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配有燃油发动机且发动机在出厂设计时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或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通告》明确,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水务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组织施工单位向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提供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清单,督促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台账和使用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商业建筑、大型园区要接入光纤网络

修订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光纤到户建设的通知(修订)》中新增“推动商业建筑和大型园区接入光纤网络”的要求,明确各类新建商业建筑和大型园区要参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进行建设。各电信运营企业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参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以共建共享方式对商业建筑和大型园区进行通信基础设施改造。

《广州市城中村光纤宽带网络改造指导意见》则按照城中村人口规模分别规定了城中村光纤宽带网络改造的工期;明确了建设标准及其依据;对用户转网问题做了具体的规定,避免由于网络割接造成用户断网引发的纠纷。

 

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车辆需购买商业保险

 

无人驾驶车辆在南沙进行测试。

13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组织管理、申请条件、日常监管、测试类型、事故责任认定等事项,助力广州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水平。

不同路段进行不同测试

《指导意见》有五大特色。首先,鼓励创新。对于已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或已在国内其他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并达到一定技术水平的企业,在广州开展测试工作可适用简易程序。

二是确保安全。突出自动驾驶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为每一辆测试车辆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确保测试驾驶员履职能力。

三是分级管理。根据实际道路交通状况及限速情况,对于测试路段实行分级管理,从低到高分为一至三级路段,对于具有不同测试经验、不同测试系统能力的测试企业,可分别允许在不同级别的测试路段进行测试,以确保测试安全。

四是分类测试。根据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应用前景,设置了不同类别的测试,如载客测试、远程测试、编队行驶测试等。对于不同类别的测试,测试规模、测试路段、测试限速、测试要求等也有所区别。

五是市区联动。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积极能动性。市级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政策制订、测试主体审核等事项;区级管理机构主要会同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测试路段的具体划设,并做好测试企业的日常服务与监管等工作。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简易程序、测试道路分级管理、多种测试类别等均为广州独创。下一步,广州市将认真按照《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积极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监督管理与服务工作,支持智能网联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种场景、各种类型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成熟及正式应用。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