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原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18年 > 12月 > 15届061次常务会议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听全文 2018-12-2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26日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细则》《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修订)》。

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全力以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广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强化投资引领性作用和消费基础性作用。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要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提高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城市更新局提交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细则》。《细则》提出,动态调整“三旧”改造地块数据库,推进旧村庄全面改造、国有土地上旧厂改造、成片连片改造、城市更新微改造,加大城市更新项目支持力度,加快完善历史用地手续。鼓励旧村改造采用先收购房屋后回购的方式实施补偿。推动事权下放,将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的审定权按程序委托各区政府实施。会议强调,要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各项相关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提交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计划》提出,重点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平台体系培育、产业支撑强化、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安全保障等行动。力争到2020年,推动2000家以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4万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5G(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部署,推动国内外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广州落地建设。会议要求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调研,摸清广州情况,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制定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广州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金融局提交的《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修订)》。《规定》是对2013年印发、有限期已满的同名文件的修订。修订稿提出,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广州金融业发展。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奖励在广州设立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奖励在广州设立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补贴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企业,奖励新设股权投资机构,补贴普惠金融项目,奖励金融科技项目,补贴金融研究机构和人才,补贴金融发展环境建设项目。会议强调,要做强做优金融重大发展平台和项目,推动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上新水平。

会议传达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责任,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优化提升旅游服务,加强人流密集区域安全管理,全力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会议听取市统计局关于广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各区各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全面客观准确的要求,抓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听取市消防支队关于近期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精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会议听取市城管委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持续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覆盖范围,完善垃圾分类收运,推进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

会议审议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2019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建议事项,同意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市人大审议。会议审议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文件,同意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审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市法制办提交的《关于废止〈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的决定(草案)》,审议市法制办提交的《关于提请废止<广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等五件地方性法规的议案》,同意按程序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相关文章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