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23年 > 4月 > 16届36次常务会议
广州2025年新增9个青少年宫
听全文 2023-04-2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广州市青少年宫布局规划(2020—2035年)》审议通过

  4月28日,16届3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青少年宫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国内首个青少年校外教育服务阵地建设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至2025年,广州将新增建设青少年宫9个,建筑面积14.04万平方米;至2035年新增18个,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

  到2035年,广州的青少年宫总建筑面积将达到71.4万平方米,总量至少达到43个,其中市级青少年宫4个,区级39个。

  增加中心城区以外青少年宫 从化迎首个区级青少年宫

  根据《规划》,截至2020年底,广州有市级青少年宫4个,包括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区级13个,总建筑面积37.61万平方米,每年约提供学位总量28.77万个。

  从分布上看,广州的青少年宫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总体呈现中心密集,外围稀疏的分布特征。其中,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黄埔区、白云区中心六区共有青少年宫13个,中心六区以外仅有4个青少年宫。

  根据《规划》,到2035年,广州将布点规划新增区级青少年宫27个,其中,结合城市更新新增区级青少年宫18个。从规划时间来看,至2025年,广州规划新增建设9个青少年宫;远期至2035年,新增18个青少年宫。

  新增的从化区青少年宫位于城北新区安置区向阳村地块,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计划设置演艺区、琴棋书画艺术区、科学科技区、体育区、公共服务及后勤区、行政工作区等,打造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

  强调设施集约性 18个新增青少年宫布局将结合城市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规划》中,新增的青少年宫强调设施集约性,通过共建共用、项目进驻、旧址活化等,进一步强化设施集约化利用。

  因此,在27个新增的区级青少年宫当中,有18个都是结合城市更新进行规划,如海珠区到2025年与区图书馆新馆共用的形式,规划新增区级青少年宫1处。越秀区新增青少年宫将在城市更新地区(如环市东片区等)或其它地区落实。天河区将在员村附近规划新增,以及龙洞村或其它地区结合城市更新新增青少年宫。《规划》还鼓励街(镇)、社区(村)级青少年宫结合现有设施完善相关功能,着力提升就近化、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规划》还注重布局系统性,提出构建“市级—区级—街(镇)级—社区(村)级”四级青少年宫建设体系,明确各级设施建设规模控制指标及建设指引,推动建设家门口的青少年宫,强化其作为联系、服务和引领青少年的重要阵地功能。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