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16届51次常务会议
全面加强城市消防规划管理 大力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听全文 2023-11-03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字号

广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1月2日上午,广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志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城市消防规划等工作。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城市消防规划(2021—2035年)》,对消防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装备等进行统筹规划,提出构建消防救援设施布局合理、消防救援队伍综合能力突出、战训保障体系完善、技术装备水平领先的消防救援体系。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体制机制、隐患治理、基层基础、救援能力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城市消防规划管理,大力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大城中村、“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化工园区及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实抓细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和信息技术支撑,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消防装备、供水、通信等公共设施建设,畅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草案)》,将废止《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两部已被上位法替代的政府规章。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法制统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政府规章清理,不断增强政府规章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要注重宣传解读,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等工作,积极回应关切,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相关政策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