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部署全面建设海洋强市工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全面建设海洋强市有关文件稿,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

  会议强调,广州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住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重大机遇,发挥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用,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扎实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奋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增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好用好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海洋前沿领域科技研发和应用,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加快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国产化进程,打造我国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要提升海洋产业竞争力,建好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做强航运、海洋装备制造、邮轮旅游等优势产业,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新兴和前沿产业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海洋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恢复提升红树林等海岸带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海洋资源。要传承发扬特色海洋文化,加强海上丝路遗产、珠江口海防遗址等海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完善海洋文化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深度参与国际海洋事务交流,推动建设海丝文化交流中心,促进海洋文化繁荣发展。要坚持党对海洋工作的领导,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海洋强市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专项规划编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和宣传引导,凝聚建设海洋强市的强大合力。

相关附件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