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广州北大科技园正式开园运营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白云时事  浏览次数:-

“一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扎根白云新城

  12月27日,2020北大校友科创高峰论坛暨北大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布会在白云区举行。会上,广州北大科技园数字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广州青创中心、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成立,标志着广州北大科技园“一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正式扎根白云新城,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园运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白云区领导赵军明、苏小澎、潘志军、吴扬,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等出席活动。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广州北大科技园落户白云

  去年12月26日,区政府与北大科技园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将建设“一中心一基地”(数字创新中心、数字科技智慧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北京大学产学研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北大科技园及北大校友会的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基地。时隔一年,广州北大科技园数字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广州青创中心、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成立,标志着“一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正式扎根于白云新城。

  作为北大科技园与白云的校地合作项目,广州北大科技园数字创新中心坐落于白云新城南航大厦,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功能布局分为数字化展厅、北大创业训练营广州青创中心和众创空间,还引进了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创新创业基地和5G联合创新实验室。

  北大产业党工委副书记韦俊民介绍,数字创新中心作为广州北大科技园整体项目的前期筹备和规划区,未来重点立足于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携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北大校友会、优秀校友企业、知名校办产业,不断为白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助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区委副书记潘志军表示,白云区将全力支持北大科技园在白云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北大科技园数字科技智慧产业基地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落地,助力打造标志性科技创新园区。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出台系列惠企政策,为科技产业落地、科技人才落户等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

  发挥产学研用优势

  赋能白云高质量发展

  北大科技园作为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对赋能白云传统产业、发展高端未来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早在今年9月,白云区就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此次双方合作再升级,广州北大科技园落户白云新城,旨在发挥北大顶尖高校的产学研用优势,推进一批科技成果在白云转化、孵化一批科技企业在白云壮大、引进一批校友资源在白云落地,将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打造成为京津冀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示范项目、北京大学产学研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示范基地。

  会上,广州北大科技园与中国电信、科大讯飞、乐普医疗等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各方将在5G联合实验室、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方面展开合作,服务区域企业科技创新。

  大会还发布了北大科技园大湾区发展战略。据悉,北大科技园将依托北大、立足白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北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基地、数字产业生态示范区等,打造专业化、市场化、数字化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打造技术供给和创新需求“双环驱动”模式。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白云区将继续推进北大科技园数字科技智慧产业基地落户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集科技企业总部基地、产业扩容、中试生产以及科技社区的应用场景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以科技赋能助推白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