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档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中外商界大咖点赞广州营商环境 畅谈发展合作共赢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机遇之地 投资沃土

  30日,以“领航新发展 澎湃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市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重点央企、行业领军和独角兽企业高层、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交流。现场,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葛国瑞等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多位嘉宾为广州的蓬勃发展点赞并表示未来将加大在穗投资力度。据悉,本次年会的全体会议及12个分会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

  本届投资年会全体会议举行了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和动工投产仪式以及RCEP大区域直播电商地图点亮仪式。据了解,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11个行政区和空港经济区的专场活动均举行重大项目集体签约活动。

  在当天召开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透露,本次年会的全体会议及12个分会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超60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领域。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广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已达309家。今年以来,已有258个重大项目在广州动工,总投资额3008亿元,不少已落地项目正加快投产,其中包括中国铁建华南总部项目、西门子能源4.0工厂项目、百济神州生物制药基地项目等。

  30日上午,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

  大咖观点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广州的气魄和干劲令人钦佩

  会上,李彦宏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投资年会的讨论和交流。他在视频中表示,当前,广州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影响全球的人工智能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样的气魄和干劲,非常令人钦佩。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和模式都正在广州一一落地。这充分显示了广州的创新能力和格局以及这座城市的开放和活力。”

  李彦宏表示,在百度和广州的合作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广州黄埔区和百度Apollo联手打造的自动驾驶的MaaS平台上线。他认为,基于此,广州市民可以通过百度APP和百度地图呼叫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让自动驾驶真正地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此外,李彦宏透露,未来百度将继续与广州携手并进,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深化合作。

  TCL创始人、董事长 李东生

  创造高企培育的“广州速度”

  李东生表示,近年来,广州经济发展提速、创新活力增强、营商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在他看来,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中,广州必将以雄厚的综合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发挥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作用。

  李东生认为,广州有条件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这几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经济结构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在他看来,广州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00多家增长到现在超1.2万家,创造了高企培育的“广州速度”,充分展现出广州对于创新型企业的强大吸引力。他认为,广州已经具备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李东生表示,TCL将加大在广州科技产业投资布局力度。当前广州已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作为城市发展支柱产业。在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广州制造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 葛国瑞

  近半会员企业认为广东吸引利用外资最高效

  “今年3月商会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近50%会员企业表示,广东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最为高效。这不仅是在华外资对广东优良营商环境的真实反映,也反映出广州市的努力与担当。”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葛国瑞在会上表示。

  在葛国瑞看来,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在吸引外资、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努力有目共睹。

  据介绍,《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认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而三分之二的受访会员企业则表示将增加对中国业务投资。另外,61%的受访会员企业相信中国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

  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晏志勇

  广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卓越条件

  会上,晏志勇介绍称,近年来中国电建积极融入广州市经济建设,不断加大在穗投资力度。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卓越条件。展望未来,晏志勇表示:“面向‘十四五’,广州将焕发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决定性重大成就,充分彰显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着力打造枢纽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等‘六个之城’,更加令人向往,前景十分广阔。”

  据介绍,去年,电建南方区域总部及南方投资公司落户广州,目前已有16家成员企业在广州成立分、子公司,并将适时成立广州轨道、城市更新等投资建设公司,积极配合广州整合盘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经营性资源,争取“十四五”期间在广州市新增投资建设规模不少于2500亿元。

  同时,他还表示将继续扩大在广州投资布局,全面服务参与基础设施、城市更新、能源电力投资建设和“十四五”重点项目。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伟书杰

  广州将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年会全体会议上,伟书杰表示,广州是充满机遇之地,是通向成功的桥梁。广州是中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市场化程度高,同时也是交通、通信、互联网交流的大型枢纽,在多工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正在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使广州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在伟书杰看来,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坚实的基础以及新的有利条件,种种优势都能够为广州带来更多机遇。

  他还表示,广州是中国大陆第二个拥有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城市。广州是闻名全球的粤菜故乡,米其林2019年在广州发布了《粤菜指南》,这是米其林指南历史上第一次发行单一菜系的指南。

  “可持续发展和创新是米其林的愿景和优势。这完全符合新发布的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重点。这也非常契合广州的汽车工业、人工智能、流量经济、交通互联和文化旅游等新发展重点”。伟书杰表示,米其林承诺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引进和开发尖端技术和产品,参与大湾区建设进程,为广州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法国索迪斯大中华区总裁 马博闻

  未来期待在广州开展新合作

  “广州是索迪斯在中国的重要战略市场之一。” 索迪斯大中华区总裁马博闻在会上如是说。他表示1997年该公司在广州开展业务,他们在这里服务的客户行业众多,包括快消行业、制造业、互联网等。同时,他还期待继续与广州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提升其在华南市场的服务资源与能力。

  马博闻指出,人才是索迪斯最关注的企业资产。无论标准和流程制定有多精细,最终都需要“人”——特别是一线人员来实现服务。他表示,广州是索迪斯发展华南市场以及大湾区的重要桥头堡,未来期待继续与广州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探讨。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 许宁宁

  广州要借势发展、造势发展

  会上,许宁宁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有多方面积极现实意义,尤其是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有益于广州率先抓住区域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将广州打造成RCEP区域投资合作的聚焦点。

  他指出,在RCEP区域的15个成员国中,中国与东盟十国经贸关系紧密。2020年双方贸易、投资均逆势增长。“当前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互为重要投资伙伴,有着增进合作的积极愿望。广州发展与东盟投资合作有着诸多优势,有着比邻而居的区位合作优势,交通便利便于企业经营管理;有着相互间经贸互补性强的产业合作优势,便于投资合作;有着长期以来双方经贸合作的良好基础,便于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许宁宁说。

  广州如何发挥优势,增进与东盟投资合作?对此,许宁宁提出两点建议。首先,他认为广州要借势发展。许宁宁指出,广州可借助RCEP开放之势、中国与东盟合作之势,继续发挥广州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领头羊作用、投资合作的示范作用,以投资合作新发展来助力落实用好RCEP协定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在他看来,广州要借势发展,各有关方应掌握新情况、新变化,包括各国关切和需求,从而提高合作效率效益。

  此外,许宁宁还建议广州要造势发展。借势发展的“势”是大势,造势发展的“势”是广州之势,即强化广州作为开放合作的聚集地,借大势营造广州发展之势。对于广州造势发展,他建议,“广州要争取将有关行业的国际合作机制落户广州,以行业对接、产业合作的机制建设,来构建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形成更多的投资创造、贸易创造,提升企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他看来,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行业对接有利于找准投资合作的入手点、着力点,行业合作机制建立可带动企业“点-线-面”的投资合作。

  洛杉矶市市长、奥克兰市市长视频寄语广州:

  未来更长时间内,三方会继续紧密合作

  建立于2014年的“广州-洛杉矶-奥克兰三城经济联盟”是推动三城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会上,洛杉矶市市长及奥克兰市市长以视频形式寄语广州。

  洛杉矶市市长艾瑞克·贾西提在视频中表示,过去几年里,“广州-洛杉矶-奥克兰三城经济联盟”建立起紧密的纽带和合作关系。对于未来合作,他表示“相信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我们三方会继续紧密合作”。

  此外,奥克兰市市长菲尔·高夫也对“三城经济联盟”表示充分肯定,称“‘三城联盟’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商业合作成果,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并且为三个国家的国内经济增长做出了有益贡献。”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国际化一直是广州的特色名片。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创新了办会形式,3月16日~20日,分别在特拉维夫、硅谷、海德堡、奥克兰、新加坡、波士顿等地设立了海外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