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2场)
主题: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2场)  
时间:2020年11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木亮、CNBC国际高级副总裁MaxRaven(麦克斯·瑞文)、CNBC北亚区业务总监苗杰、CNBC亚洲科技通讯记者ArjunKharpal(金箭)。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2场)

  时间:2020年11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新闻发布会,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是广州南沙区与美国财经频道(简称CNBC)共同打造的科技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招商合作新模式。自2018年以来,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成功吸引了大批国际技术、商业和创新领域知名人士参与。广州南沙区把握活动契机,不仅提高了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强了国际科技领域项目对接,还通过CNBC亚洲频道、欧洲频道和美国频道等电视频道,以及CNBC官网、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渠道,持续面向海外展现广州南沙社会经济发展新动态,发出“广州声音”,讲好“广州故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握“疫情后”时代发展机遇,持续面向全球做好广州南沙招商引资工作,第三届CBNC全球科技大会将于11月17-18日在南沙继续举办。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举办方相关负责同志为我们进行发布。他们是: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木亮、CNBC国际高级副总裁MaxRaven(麦克斯·瑞文)、CNBC北亚区业务总监苗杰、CNBC亚洲科技通讯记者ArjunKharpal(金箭)。

  首先有请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木亮先生介绍本次大会筹备总体情况和南沙区科技产业发展亮点。

1.jpg

  周木亮: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以下简称:科技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南沙新区、自贸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对南沙承办本次会议作整体介绍。

  一、科技大会筹备情况

  经市政府批准,省委外办同意,科技大会将于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南沙花园酒店举办,会议主题为“东西方科技对话”。

  本次会议是广州南沙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后疫情”时代机遇,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和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为提振全球经济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提升广州国际化城市形象贡献力量。从目前会议组织筹备工作情况看,本届大会主要有以下特色及亮点:

  一是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办会风格高端简约。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外宾、平行活动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但会议质量不变、效益不变,保持了一贯的高端简约风格和开放合作精神内涵,会议整体呈现“精而活”的崭新面貌。截至目前,超过180名企业代表报名参加,众多重量级嘉宾和业界大咖、行业领军人才将出席活动,其中,国际知名企业C级高管/创始人有45人,占参会总人数25%;国内独角兽及龙头企业C级高管/创始人/总裁/总经理有49人,占参会总人数27%。

  二是线上线下融合驱动,办会形式有新模式。为有效应对全球疫情,本次大会以实时传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举办,将设置1场主体开幕式、3场专业圆桌会议、约20场炉边主题研讨,并与CNBC记者站(旧金山、新加坡、伦敦等)连线开展约20场嘉宾对话。

  三是聚焦前沿热点话题,办会内容有新引领。今年的会议将继续秉承高端高质定位,围绕“全球经济展望”、“衰退与复苏”、“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新冠肺炎应对策略”、“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远程与虚拟技术”及“数字化进程加速”等议题,开展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先导性的思想碰撞,将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领域贡献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及见解。

  四是秉持安全高效原则,疫情防控落实到位。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会议筹办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2020年CNBC全球科技大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全链条、全覆盖、清单式的防控机制,科学防控、闭环管理,确保会议期间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南沙科技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南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展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南沙生产总值(GDP)1290.4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27%、6.9%、21.1%,增幅均位列全市首位。南沙还相继获批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显现。

  “十三五”以来,南沙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出台政策,集聚人才,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关于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已集聚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及创新平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汇聚16个院士团队,力争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进驻700家科技服务机构,R&D占比提升至3.6%。高起点打造深海科技“国之重器”。国家级可燃冰勘探及产业化总部项目科研基地一期工程全部封顶。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冷泉系统实验大装置、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大洋钻探船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动工建设,力争纳入国家“十四五”大科学装置建设计划。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加快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首期项目试生产,将打造2个年产能1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船舶、海工、核电等装备制造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产值66.7%。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提效发展。落户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培育出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暗物智能3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以及主导制定电子纸国际标准的奥翼电子等优质企业。未来产业提速发展。布局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落户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落户爱思威、海芯、南芯等一批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项目。建设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广东“医谷”集聚20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南沙区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省、市的指导下正会同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确保“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顺利举办。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周局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CNBC国际高级副总裁MaxRaven远程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组织安排及与会重要嘉宾信息。

2.jpg

  MaxRaven:

  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CNBC国际在亚洲的旗舰级盛会——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前夕来到这里,我们再一次齐聚一堂,实属壮举,这离不开我们幕后许多同事的不懈努力。

  每年,我们都尝试呈现无与伦比的活动内容和豪华的演讲嘉宾阵容,而今年的大会再一次拉高了这两道门槛。30年来,CNBC一直是商业新闻的全球领导者。今年,我们的受众比以往更加依赖我们获取新闻。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要确保今年的科技大会如期举行,继续为世界各地受众提供他们每周期待的内容。

  今年,我们各平台受众数量都达到了新高,因为全球商界以及政府领导人、投资者、决策者继续将我们作为首选新闻渠道。

  早在2014年,CNBC驻中国的主持人和记者就已经开始报道中国的商业新闻动态。在最近的事件发生之前,我们也已经顺应时代作出改变。

  我们极大拓展了数字业务,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向受众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内容。鉴于线上内容的需求没有放缓迹象,我们将持续拓展这一领域。

  我们在电视、数字渠道和社交媒体上的流量激增。9月份的益普索亚洲富人受众调查结果证实,CNBC保持着亚太地区排名第一的商业和财经新闻网,电视观众量在新加坡、香港等10个受访亚洲市场一骑绝尘。

  我们的数字业务同样迅猛增长。CNBC网页版及移动应用等数字平台的读者量呈指数级增长。例如,在互联网流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月均独立访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

  这些受众之所以继续选择CNBC,是因为我们对全球商业的报道公正客观,因为我们能够为企业决策和管理人员提供可执行的见解以帮助他们作出更明智的决策。

  在中国,每月有32%的高收入成年人通过电视和数字平台浏览我们的新闻,这使得我们成为中国第一的国际商业和财经新闻网。

  两年前,CNBC在广州正式设立了演播室,我有幸来到广州。从那时起,我们就与这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交流。如今,我们依然致力于讲述粤港澳大湾区和大中华区科技界的非凡故事。

  我们在中国制作的内容在这一年间不断成为头条新闻,我相信,下周的科技大会也无疑是另一个头条新闻。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将科技和创新巨头聚集在一起交流想法。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CNBC将带来小组讨论、炉边谈话以及与全球商业领袖的交流机会。IBM、法国巴黎银行、微医集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等企业的高管都将参与大会话题讨论。

  下周,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能与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相比,观众将聆听到全球科技与商业领域的最新、最关键信息。

  我们将从多个角度报道大会亮点,从“企业如何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管理人力”到“我们如何在这一新常态中取得成功”。我们也将探讨潜在的复苏途径和中国的长期投资机会。

  正如您预计的那样,今年的话题也将聚焦医疗健康,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以及健康技术的兴起。

  我们的活动内容围绕7个关建主题设计,旨在推动沉浸式的交流和辩论。这7个主题是: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衰退与复苏、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新冠肺炎应对策略、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远程与虚拟技术、全球经济展望。

  我们对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在这么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它使CNBC亚太区业务锦上添花。事实上,我们已经在筹划2021年以及之后的活动。

  今年的大会,我们同样拥有一批优秀的本地合作伙伴。

  非常感谢我们的联合举办方——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你们的热情好客,以及合作精神,一如既往地无可比拟。

  也很高兴将再次与大会的合作伙伴——越秀集团和广汽集团开展合作。此外,华为也将作为本次大会的合作伙伴。

  最后,期待回答在座各位的问题,也期待下周能在南沙见到各位。我们非常重视各位记者朋友的出席和报道,希望你们能将大会期间的重要谈话和启发性的故事传递给这个地区更多人。

  再次感谢各位。

  林彦华:

  谢谢,下面有请CNBC亚洲科技通讯记者ArjunKharpal(金箭)介绍会议直播亮点及采编安排。

4.jpg

  ArjunKharpal:

  大家好。在座的许多人,我都已经认识了,也在去年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现场见过面。如果我们还没见过面,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做ArjunKharpal,有幸担任CNBC驻中国资深科技记者,工作地点在广州。我们CNBC国际所有在场人员对本届科技大会的举办都感到非常激动。

  正如Max所说,我们两年前在这广州的中心设立了演播室,向全球讲述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故事和珠三角的故事。我之前在伦敦工作时也专注科技报道,来到中国后,我已经和商界一些最知名的人士有过交流,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面对面访谈。

  CNBC的使命是日复一日将商界最知名的人士呈现给我们的受众。待在广州,我能够将这里发生的事情与亚洲、欧洲、中东、美国地区主要金融市场的新闻相结合起来报道。

  我认为,CNBC的一大能力便是将我们独特的受众召集在一起讨论未来趋势,这也正是我们要在科技大会上所做的事情。下周,我们将在南沙花园酒店迎来第三届CNBC科技大会—南沙。

  2020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一年。我们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都离不开科技发挥的巨大作用。下周,我们将与科技行业领袖,讨论我们使用科技的方式在未来几年里将如何改变、演进。

  最让我兴奋的一些对话包括在大会现场和北高峰资本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闵万里、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京东健康首席执行官辛利军等人的交流。

  同时,我也期待着在线上与IBM董事长罗睿兰(GinniRometty)、保诚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威尔斯(MikeWells)、标准人寿安本董事长范智廉(DouglasFlint)爵士、Unigestion首席执行官菲奥娜·弗里克(FionaFrick)、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人的互动。

  所有这些优秀的商业领袖都将在下周和我以及我的同事分享他们的观点和创新。

  这些在大会中产生的鼓舞人心的故事和对话,不仅将在南沙流传,还将通过CNBC的电视、数字渠道和社交媒体平台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意味着,中国境外的受众也能聆听、感受这些在广州发生的交流。

  在座许多人将在下周出席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我期待能与你们继续交流,探索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对话之一。非常感谢各位。

  林彦华: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下面进入答问环节。在媒体提问前,请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名称。

  新华社信息中心记者:

  周局长,您认为科技大会为南沙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周木亮:

  谢谢您的提问。

  南沙既是国家级新区,又是自贸试验区,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示范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南沙在加强自身创新驱动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国际知名中介、媒体机构紧密对接,加快融入国内外创新合作进程,面向全球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强化国际化商务形象宣传,吸引优质项目、人才落户,这是南沙实现“创新驱动”和“开放驱动”的自身需要。本次大会将策划一系列交流互动环节,通过讲述广州南沙故事,向全球传播广州好声音,促进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与人才交流合作,服务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提升广州国际形象、全球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

  谢谢。

  国际广播电视台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本届大会的主持人情况?

  MaxRaven: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今年的科技大会将由CNBC亚太区非常有经验的一位电视记者陈倩来主持。她目前也是在斯坦福大学攻读数据新闻学硕士学位。同时加入主持人行业的还有CNBC在广播演播室的资深科技记者ArjunKharpal(金箭),另外,还会有CNBC全球各地的主持人通过视频联线的方式参与到本次大会的主持当中。

  线上分组讨论环节将会由CNBC主持人KarenTso和GeoffCutmore主持。Karen是CNBC欧洲财经论坛联合主持人,欧洲财经论坛是CNBC欧洲一个国际性旗舰型节目,是3小时的快节奏节目,设定每日新闻议程。Cutmore是CNBC最富经验的主持人之一,他有20年报道财经市场的经验,同时,他也会报道全球最大型会议活动,比如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以及在中国的会议活动。

  林彦华:

  感谢各位嘉宾的介绍。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