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1场)
主题: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1场)  
时间:2020年11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李启新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1场)

  时间:2020年11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州市优抚褒扬工作和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

  2020年9月22日,《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经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5届119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该实施办法明确了拥军优属的政府和社会职责、工作形式,从公共服务、游览参观、法律援助、就业创业、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提出优待措施,同时对经费保障、抚恤优待异议解决途径、督促落实措施、抚恤优待相关凭证使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宣传解读,展示退役军人工作成效亮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李启新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有请李局。

1.jpg

  李启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非常感谢市新闻办给予发布会的具体指导。大家对广州优抚褒扬工作的关心支持,是我们倍加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下面,我谨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广州优抚褒扬工作的基本情况、《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一、广州优抚褒扬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做好抗战胜利75周年、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优抚褒扬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市优抚褒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抚恤优待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以来抚恤补助标准增长6%,惠及2.6万人次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疫情发生以来为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3.5万人次、4615.5万元;今年发放抚恤补助、节日慰问金2.76亿元。二是待遇落实更加到位。2019年以来转移拨付军休经费27.6亿元。安排财政资金1.05亿元,为6393名退役士兵完成社保接续缴费,实现100%办结。完成第十次退役金调整发放,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待遇,发放住房改革补贴7.8亿元。三是荣誉褒扬更加尊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实现全市退役军人走访联系全覆盖。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与30535名退役军人建立常态化联系。连续2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承办“9·30”国家公祭烈士活动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中苏血谊亭进行大范围的修缮工作。四是帮扶援助精准更加及时。常态化联系走访退役军人,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持续跟踪。热心解难纾困,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情感沟通等个性化关爱服务,为遭遇重大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应急救助资金120.77万元。

  二、《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主要情况

  《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2020年9月22日经市人民政府第15届119次常务会议通过,10月29日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国家、省以及本市不断优化抚恤优待政策,原有的《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满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需求,因此修订完善《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现实需要。

  自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加强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努力构建以国家退役军人保障法律为龙头,以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主干,以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是完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制度体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长远需要。

  本次修订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等指示精神为指针,借鉴兄弟省市有益的立法经验,在原《办法》的基础上增加了11条,在四个方面创新规定和做法,如加强优抚体系建设,提升优抚对象获得感、认同感;适当扩大优先礼遇措施,增强军人职业在社会生活中的荣誉感;适当给予经济照顾,体现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的关怀和支持;增加精神表彰措施,促进军人家属支持国防和军队事业。

  迈入“十四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推动广州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退役军人保障更有力、服务更精准、安置更优质、就业更充分,为服务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新的更大作为。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广州退役军人和拥军优属工作的支持,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李局的发布。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李局,您好,新修订的《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提到对退役军人在公共服务、住房、入住养老院和看病就医4个方面实行优先。具体如何优先呢?

  李启新:

  谢谢您的提问。

  新修订的拥军优属实施办法一共有43条,和原文相比增加了11条,其中大量的内容都是关于优先优待工作的。

  在公共服务优先优待方面:本市行政区域内铁路(含高铁)、公路、航空、港口、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其他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随同上述对象出行的家属,应当专设窗口或者优先提供服务。同时,第14条中还规定,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在住房优先方面: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本市有关规定享受优先配租等优惠。

  符合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退役军人,按照本市有关规定优先配租;分散安置的一至四级残疾军人需要解决住房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家居农村的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建房时,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村民委员会应当优先、优惠解决宅基地;有住房困难的,由区、镇财政给予一次性住房维修补助或者优先纳入农村安居工程计划;

  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办理房产、土地证件的,按照国家规定免交登记费、工本费;自建房的,按照国家规定免交基础设施配套费、拨地定桩测绘费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拆迁安置住房时,服现役的军官和士官、义务兵应当计入该家庭人口,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原属我市户籍的军人在服役期间,可以享受我市户籍居民购房待遇。

  在优先入住养老院方面:孤老烈士遗属、孤老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孤老病故军人遗属、孤老残疾军人、孤老复员军人,享受抚恤和特困供养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双重待遇,由其户籍所在地的区或者街、镇敬老院集中优待供养。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可以按照本市有关规定申请优先轮候入住本市公办养老机构。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自愿入住本市公办养老机构的,按照本市有关规定视同有重大贡献人员,纳入优先轮候范围。

  在优先看病就医方面: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凭有效证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享受优先服务,医院应当设立明显的优先标志。对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按照有关规定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具体减免目录都有明确要求,在这里就不一一重复了。

  谢谢。

  林彦华:

  感谢李局介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等指示精神,我市不断优化抚恤优待工作。我们也希望这些工作能够逐步满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需求。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