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2020年总第212场)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2020年总第212场)  
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2020年总第212场)

  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本场的主题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10月16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服务业强市。

  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行发布。他们是: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

  首先,有请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进行发布,有请孙局。

1.jpg

  孙翔: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广州市科技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介绍一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以及整体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是对科技硬实力最好的检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的科研、临床、产业全线出击、厚积薄发,展现出了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广州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全链条形成有机协同效应。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在基础研究、临床治疗、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形成了雄厚的战略科技力量储备,广州科技战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科研机构、企业等,以专业的素养、无畏的勇气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磷酸氯喹、血必净注射液、连花清瘟胶囊、氢氧混合吸入气等4项科研成果和技术纳入国家诊疗方案;AI辅助诊断系统在伊朗、韩国等10个国家完成部署;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信健康3家企业的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获得欧盟CE认证,累计销售超过1.6亿人份;达安基因研发的新冠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30分钟左右可完成检测,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的8通量以上的快速检测产品,日产量可达100万人份;万孚生物研制的抗体检测试剂盒是全国首批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并获认证的2个抗体检测试剂之一,累计生产超6500万人份;金域医学累计检测超过2200万例,单机构累计检测量全球第一。钟南山院士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南山团队、徐涛院士、宋尔卫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成绩与荣誉的背后充分彰显了广州科技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责任担当,凝结着广州科技人的智慧与汗水,是广州多年来深耕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厚积薄发的集中体现。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最具有培育基础和条件、最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广州市抢抓机遇,发挥各方面优势资源力量,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搭建重大创新平台,构筑“科学发现”先发优势。建设生物岛实验室、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前沿基础研究。拥有省内全部6家安全评价检测机构以及36家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13家国家工程中心或实验室、133家科技研发机构、153家各级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级和1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生物安全高等研究院,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广州2019年度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医药医疗领域获奖数占总数的26%。

  二是聚力核心技术攻关,彰显“技术发明”硬核实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每年将生物医药列入科技计划重点支持方向,2014年起试点“总师制”管理模式,组织实施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经费,以钟南山院士为专项总师,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医学检测设备和诊断试剂,在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治、鼻咽癌、肺癌、基因测序、干细胞治疗等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多年来,广州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在穗高校利用自身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优秀人才团队开办和孵化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对相关科技企业在应用技术研发、中试孵化、研发成果进入产品化、产业化等全链条发展中提供财政经费支持。例如中山大学培育出的达安基因、华南理工大学培育出的万孚生物、广州医科大学培育出的金域医学,都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显身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州还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创新研发,例如中山眼科中心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具有逆转白内障功效的抗白内障滴眼液—羊毛甾醇滴眼液(一类新药),以13.8亿元转让实现产业化;力鑫药业以1亿元人民币受让暨南大学化1类创新抗肿瘤药项目JND32066成果的项目开发权。

  目前,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已被纳入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日更被纳入了全国“百城百园”行动实施主体名单。全市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800多家,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1000家、上市企业52家,陈李济等中华老字号药企12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件,中药独家生产品种80多个。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近几年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2022年产业规模有机会望超过1800亿元,在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接下来,我再跟大家通报介绍一下广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举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2015年广州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迅速,总量从2015年1919家增长到2019年的12099家,实现了全市高企数量连续四年快速增长,创造了高企培育的“广州速度”。目前,广州高企总量位居全国城市第4名,约占广东省的26%,有力支撑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广州的高企培育已经进入到“树标提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在实施“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着重从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发展支撑平台3大方面发力,完善全链条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体系。在做强方面,我局着力培育独角兽企业,据2019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显示,13家上榜企业总估值约261.76亿美元,平均估值20.28亿美元。2017年以来,广州先后有8家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分别是虎牙直播、汇亮科技、新媒股份、方邦电子、中国电研、亿航智能、瑞松科技、燃石医学。小鹏汽车被评为2018年《福布斯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57位,艾媒榜单2019年汽车出行领域独角兽唯一一家标杆企业。在做优方面,我市通过创新企业大赛,让一批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在延续以往“以赛代评”机制的基础上,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大赛报名企业数量达到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经过激烈角逐,广州赛区共352家优胜企业获得总计近1亿元奖励补助,全市共114家企业晋级广东省赛区,占比31.7%。共79家企业获得省赛奖项,获奖比例达69.30%,其中一等奖7家,占比58%;二等奖10家,占比41.67%,三等奖15家,占比46.88%。在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有超过2000家广州企业报名,连续5年占据广东赛区报名总量的50%以上;广州包揽广东赛区六大行业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共获得两项全国一等奖;生物医药行业成长组将广东赛区的一二三等奖名额尽收囊中。在做大方面,广州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根据初步统计,广州地区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以上的高企从2015年的8家增长到2019年的17家,增长了112%;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高企从2015年的93家增长到2019年的226家,增长了1143%;年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高企从2015年的566家增长到2019年的1567家。据国家火炬中心的统计数据,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和专利创造方面持续领跑广州全市。2019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市申请总量的2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占全市的50%,PCT国际专利申请占全市的51%;高新技术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万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10万人,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

  与此同时,广州积极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018年、2019年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分别达到8377家、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已近1.05万家,居全国前列。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扛起新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重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广州市科技局将继续按照《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方案》《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工作要求,继续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孙局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进行发布,有请胡总。

2.jpg

  胡志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工信局向大家介绍广州数字经济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首先,有关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和制造业大市,广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

  一是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深入组织实施网络强市战略,出台实施数字新基建的40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措施、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22条等系列重磅措施以及5G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不断夯实筑牢数字产业发展基础。1-9月,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3595亿元,同比增长12.0%,实现正增长,数字创意产业今年预计营收增长超10%。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截至2020年8月,琶洲地区33个重要建设项目已有2个项目主体竣工、12个项目主体封顶,总投资额超5800亿元。广州获得了创建首个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以及国家大数据方向新型工业化产业的示范基地。

  二是壮大优势基础,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广州产业发展的潜力,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目前,广州两化融合指数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二级节点和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打造了“定制家具看广州”行业口碑,一大批企业加快电商化步伐,1-9月,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1370亿元,同比增长31.8%。首个国家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以及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落户广州。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速推进数字化发展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入户改造、4G基站建设,完善充电设施配套,启动5G试验站点、智慧灯杆建设,推动4K入社区进家庭。目前,全市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超过586万户,已建成首个国家广电标准(AVS2)应用示范社区、18个4K电视网络应用示范社区、7个4K示范村、2个4K试点酒店、171个超高清视频体验厅、3.6万个5G基站、590根智慧灯杆、公用专用充电桩超过26000个,全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基本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广州获批首批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四是打破“数据壁垒”,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服务领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目前,广州为全国智慧城市前六强城市,已基本建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广州健康服务通、智慧校园样板校、智慧阅读试点学校等,推出了全国首个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系统“行讯通”、全国首个基于移动通信的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系统、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等。2019年,广州市获批首批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落实落细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强化产业载体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巩固电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优势,加大对信创、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扶持力度,深化数字场景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下面,我介绍一下广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工业互联网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使得企业间能够高效共享各种要素资源,进而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帮助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广州自2018年就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行动计划,明确实施六大重点任务、五项保障措施,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广州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居全国前列。

  一是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二级节点24个,占全国32.4%,标识注册量占全国36.8%,标识注册量和累计解析量均居全国领先地位,覆盖了17个行业774家企业。基于标识解析的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集成创新应用稳步开展,下一步全市二级节点将覆盖到汽车、食品、绿色包装、交通等领域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作。

  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广州先后引进了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海尔科技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了中船互联、机智云、中设智控、博依特、盖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初步建成了以树根互联等国家级双跨平台和百布网等行业独角兽平台为代表的平台支撑体系。树根互联是十大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其“根云平台”连续两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高德纳(Gartner)《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目前已接入总价值超5000亿元的工业投资设备69万余台,涉及工程机械、环保、铸造等20多个行业,为4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百布网是纺织品B2B行业的领军企业,荣获2020年“新基建产业独角兽TOP100”,完成超45万台织布机的智能物联网和设备互联,链接服务国内约35%的织布机规模,成为行业内智能物联网设备覆盖规模最大的服务商。目前,广州有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牵头推进的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数量也居全省第一,占全省54%。

  三是工业互联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以政策为抓手,全面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比例达40%。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家居、汽车、服装等领域积极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工业4.0生产模式已形成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一批领先企业集聚的定制家居产业集群。定制家居产业集群、箱包产业集群都进入了广东省集群改造试点工作,有41个企业成为了国家、省试点示范应用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出台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等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广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林彦华:

  感谢胡总的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第一个问题。

  人民日报社记者:

  我想请问孙副局长,广州市是怎样对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进行扶持,构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环境的?

  孙翔:

  谢谢您的提问!随着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和产业的高速发展,竞争已前移到了科研阶段,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提高人才队伍水平,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广州近年来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大手笔招贤纳智,大力育才引才聚才,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塑造良好创新环境,营造“生态优化”良好氛围,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方面是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广州汇集了以钟南山、徐涛、侯凡凡、宋尔卫等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顶级科学家,包括生物医药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5名、两院院士12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学者50名。施一公、谢晓亮、王晓东等一批知名院士专家团队和项目先后落户。统筹全市科研平台和项目资源支持创新人才发展,提供技术、资金、空间、市场等全要素保障,做到引进一名人才、发展一批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第二方面是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全方位给予科研企业和科技人员扶持。在临床研发阶段,委托广州地区临床试验机构开展的最高可累计给予2700万元奖励;产业化阶段,诺贝尔奖、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院士等专家领衔的产业化项目,按总投资10%给予支持,最高可获得1亿元补助;对参与生物医药企业临床研发阶段的“合伙人”,在各阶段给予100万元到6000万元不等的奖补;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完成临床试验项目,I期临床研究病房建设、床位补贴等均可给予数百万元支持。

  三是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市场化项目遴选机制,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疫情防控专业赛,来自广州的微远基因和恩宝生物在10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数占全国三分之一。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广州的奇点医药获得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初创组一等奖(广州是全国唯一获得2项一等奖的城市);像刚刚介绍过的,广州赛区晋级广东省赛决赛的企业,生物医药行业的有26家,占全省近一半;生物医药行业成长组更是将广东赛区的一二三等奖名额尽收囊中。市、区成立百亿级生物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共获得融资总额超过180亿元。

  下一步,广州市科技局将继续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工信局胡总工,广州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

  胡志刚:

  好,谢谢你的提问。下一步,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推动基础性平台与专业性平台协同发展,依托基础平台打造行业性、功能性专业平台,形成资源富集、各有侧重、聚集发展格局。二是着力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下一步将会瞄准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产业集,出台政策性措施,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组建“1+2+N”供应商联合体,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1主要是指一个集群;2就是指平台+行业的解决服务商;N就是把研发、设计、生产、物流、金融等整合到一起。三是强化标识解析应用推广。加强行业应用推广工作,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开展创新应用,提升标识应用活跃度。四是擦亮全球“定制之都”名片。实施“定制之都”示范工程,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五是推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我的回答完了,谢谢!

  林彦华:

  谢谢胡总的介绍,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