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中的深圳特区企业力量”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7场)
主题:“广交会中的深圳特区企业力量”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7场)  
时间:2020年10月2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莉,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马恩多,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李霞,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深圳市迈悍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丽,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孙翔。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交会中的深圳特区企业力量”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7场)

  时间:2020年10月2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交会中的深圳特区力量”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的第207场。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近一个小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这几天,国际社会纷纷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广东,特别是年轻的城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而深圳众多企业发展的背后,也与广交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深圳地区参加广交会的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的故事。他们是: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莉,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马恩多,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李霞,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深圳市迈悍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丽,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孙翔。

  首先,有请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1.jpg

  刘党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深圳创维彩电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

  首先,非常感谢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这个机会,非常感谢广交会这个平台,可以让中国制造企业与世界各地企业联系起来。尤其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之下的特殊时期,仍然能通过线上的方式,为企业与世界各地客户提供平台,并能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我们心存感激。

  创维集团成立于1988年,伴随深圳市的发展逐步成长起来,总部坐落于深圳南山高新园,是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骨干企业,年销售额超过400多亿。目前公司旗下有2家上市公司,分别在香港和深圳上市。广交会一直是创维拓展外贸业务的重要平台,创维彩电公司从2009年开始参加广交会至今,已有11个年头,参展规模随着公司的发展而不断扩展,由最初的2个展位发展到今年的30个展位,也是广交会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馆内最大的品牌展位。可以说,在创维彩电公司海外业务拓展当中,广交会起了很大的助力作用。我们海外业务从原先年销售额十几亿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亿元的过程中,通过广交会平台,创维结识了许多生意伙伴,有的伙伴从开始到现在合作了超过10年,创造了一个创维和客户共赢的可喜局面。

  历届广交会记录着创维外贸人的青春和记忆,见证了创维海外业务不断走向世界历程。广交会对创维不同阶段的外贸业务发展有着不同的作用:

  在2016年以前,广交会对创维来说主要是开拓国外市场、获取新客户的平台。那时候主要是拓展业务,以外贸为主。

  2016年以后,广交会对创维的作用在发生着变化。我们不再是通过广交会认识新客户、把产品卖出去,而是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创维的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展示给海外客户,在参加广交会的过程中,创维确实收获很多。创维在2009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便结识了现在创维南非分公司——南非Best Made公司,当时这是一家南非业务做得非常好的公司,经过后续沟通,2012年我们双方达成了收购意向。收购了之后,通过创维在当地继续投入,在南非的制造基地落成。创维在南非开启本地化运作历程,也提升了在当地市场的份额。目前,创维在南非当地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彩电品类前三名。这只是广交会其中一个成功事例,另外,在广交会也认识了创维德国分公司,创维德国分公司原来也是我们的客户,在大家合作的过程中,创维也收购德国美兹,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牌制造企业。在当地的零售价格要比一线电视机品牌的零售价格还要高出30%左右,是在德国人心目当中的奢侈品牌。前段时间,创维也在国内发布了一个黑标美兹电视,单价在20万-30万人民币,是量身定做的,需要先预售再制作。所以,这个品牌是非常高端的品牌。在广交会参展过程当中,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们也是对外展示了中国高端制造和先进技术。在广交会上,我们有一款产品叫“透明OLED电视”,2019年产品荣获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最高奖——至尊金奖,这是广交会给予我们产品的至高荣誉,也是对我们整个高端产品设计卓越能力的认可。

  广交会对创维来说,从刚开始展示电视产品到现在以电视品为主,以空调、洗衣机、冰箱为辅,以及VIOT着眼于未来打造的“Swaiot全屋智能互联网”的产品生态,从单一产品向整个生态链的产品转型。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广交会以全新的形式——云上广交会来进行呈现,我们不再像往常一样面对面的沟通,虽然买家无法近距离体验产品,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通过线上广交会的直播、与客户视频互动,也可以把产品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向客户推荐,并且和客户互动。创维也在广交会线上平台上做了VR展台,客户只要点进去就可以看到虚拟的展台,新技术弥补了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的缺失。过去十年,通过广交会的平台,我们积累了许多至今依旧合作紧密的生意伙伴;我们希望今年能够通过云上广交会结识更多的生意伙伴,一起将中国高端制造推向更大的世界舞台。

  最后,预祝本届广交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刘总经理的发言。

  下面有请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莉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2.jpg

  姚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联创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姚莉,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联创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的故事。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深圳经济特区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了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这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感到无比激动、无比振奋和无比自豪。

  联创科技集团1993年成立于深圳,是一家集家用电器、企业公共服务、实业投资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型企业集团,也是一家专注于小家电产品的研发与制造,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7年的发展,联创科技集团已经拥有联创电器、联创三金等十余家子公司和六大产业基地。其中,联创电器是环境电器领域深具创新研发实力的专业制造商,联创三金是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联创起步于深圳,成长于特区,我们是这座城市创新发展、屡创奇迹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联创的发展,得益于这座城市承载的时代机遇,离不开特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同时,作为一家以出口外销为主营业务的制造企业,我们一直受益于广交会这个平台,联创成立之初就开始与广交会结缘,至今已经连续参加了55届。关于我们与广交会的故事,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所引用的一句诗来作为总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广交会是我们联创拓展出口业务的主要平台,我们联创有80%以上的业务都是通过交易会平台取得的。通过交易会的平台,我们结识新客户,相约老朋友,把我们联创的创新产品推向全世界。与此同时,我们从2012年开始还利用广交会的契机,于每年的10月16日在广州威斯汀酒店举办隆重的新产品推介会。作为一个中等规模的民营企业,想要在广交会以外的时间,集中一个时间一个点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集中在一起召开新品发布会,基本是没有办法办到的。只有利用广交会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才能把客人集中在一起,把联创的创新产品及时有效地展示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世界各地的蔓延,我们原本的业务节奏彻底被打乱了。不能参加线下广交会,我们传统的B2B生意怎么做?正在企业犯愁的时候。“广交会网上举办”这个消息,对于我们这些老外贸人说来说是机遇,更多的也是挑战。参加了20多年广交会,首先思想要转变,要接受新事物、拥抱新观念,其次我们用什么的方式、方法去应对“网上交易会”这个全新的课题和挑战。虽然经历过2003年的SRAS、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在那样的情况下,广交会依然如期进行,那些年我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云上广交会”毕竟不同往昔,这是一种全新的业务尝试和创新命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深圳人要有新使命、新担当,意味着我们遇到任何问题,都要有知难而上、说干就干的勇气,这就是深圳外贸人的深圳精神。创新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深圳交易团为我们准备各种培训,工作指导的同时,我们自己也精心准备产品,带领团队积极备战。虽然是网上广交会,咱们绝对不能降低产品推广和业务服务的水准和质量。于是我们组织团队看了近百场国内外的电视购物直播,我们还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网红做直播。与此同时,为提升联创参与“云上广交会”质量,公司投入近五百万元,装修了近两千平方的新展厅,为广交会的直播质量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证。另外,联创逆势而行,2020年继续加大在创新产品研发、产品开发模具方面的投入,仅模具就投资了3000万,比2019年增长了一倍。截至9月底,联创已经投模的全新产品有28款,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了2019年的两倍。联创在本次广交会上推出各大系列产品,都是联创通过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所取得的成果,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参加“云上广交会”全过程中,大家重燃热情、不忘初心,克服时差因素,做到了24小时直播、24小时在线及时回复,最终不仅让公司收获了订单,个人也GET了新技能。正如客人所说:“联创是专业的,从直播就可以感受到,联创这家工厂做事很用心,跟这样的工厂合作,放心!”

  金秋十月,迎来了第二届“云上广交会”,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深圳交易团为企业提供的360度的导师式服务。讲重点,解难题,尤其专门进行了一场关于B2B直播和网红直播差异的培训。这些务实精准的服务,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质量,值得参展企业为所有支持和保障网上广交会的单位以及部门点赞!

  联创以产品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在广交会上推出全新的产品参展阵容,得到众多客户的一致好评,各级领导先后也来到联创的展位进行视察并指导,对联创以创新驱动市场、以创新制造价值,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创意创新型企业,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制造密集型制造转变的经营思路进行了肯定。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的外贸形势,我们作为特区外贸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在特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深圳民企的担当作为。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姚总经理的发言。

  下面有请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马恩多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3.jpg

  马恩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是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团的董事长马恩多,大家都叫我“糖果叔叔”,我们专业做糖果16年,现在是中国糖果出口龙头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创业糖果生产企业,正在打造成为中国的营养糖果专家。

  广交会成就了金多多的全球化糖果事业,没有广交会,就没有金多多的今天。所以,今天在这里和媒体朋友分享深圳企业与广交会结缘的事情。也感谢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这样的机会。

  我们是广交会上第一个专业摆糖果展位的企业,在90年代末,中国大多数企业是停留在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产品,我们把握了广东糖果、饼干生产制造的地缘优势,成为第一个在广交会上摆糖果的展位,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当时客户群主要是中东、非洲,所以中东、非洲客户是我们获得第一桶金的来源。

  广交会成就了金多多做世界的“甜蜜使者”,让我们有机会在全世界为中国食品安全正名、为中国创造正名。中国出口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金多多也因此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工厂。我们经历了1.0、2.0、3.0,“三个五年”的建设,从1.0贸易到实业,从中东、非洲市场发展到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市场;2005年从OEM到ODM建立自有的国际品牌阿麦斯;3.0从国际市场发展国内市场;经过“三个五年”的建设,我们小有成就,包括现在最大的客户,加拿大最大的连锁客户也是在广交会开发。我们正在进行金多多4.0建设,是全球化的,打造细分品类领导品牌的战略。

  我们成为中国糖果出口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创意糖果供应商和中国营养糖果专家,成就我们做世界的“甜蜜使者”。这里面有两层含义:

  一层含义是把中国最好的糖果卖到全世界,指引世界一流的商超,头部商超和头部糖果运营商。包括加拿大最大商超、澳大利亚最大商超,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糖果供应商。我们是日本本土便利店唯一中国生产的品牌糖果。明年东京奥运会,我们要让全世界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能看到唯一的中国品牌糖果。我们自豪的事情,金多多在全世界为中国食品安全正名、为中国创作正名。我们糖果多次获得国内外行业的各种奖项,包括美国糖果协会的创意糖果奖项、澳大利亚全球创意大奖,包括中国食品行业创意创新产品,包括连续获得屈臣氏7年自然糖果大奖。通过广交会进入了国际大舞台,建立了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还有与世界的头部企业、零售商、行业头部运营商一起合作,这么多年积累了大量创新的经验和能力。因此,带到中国市场上来的时候,也是引领了中国糖果发展的新风尚。

  第二层含义,我们把甜蜜的爱和分享洒向全世界。包括和世界合作的机会,包括疫情期间,给武汉方舱医院捐赠了营养糖果,维生素泡腾片等等。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深圳全球创意设计之都的建设。作为深圳的企业,现在也得到江门政府大力支持,将会建设大型的糖果生产基地,计划3-5年打造全球最大的创意糖果生产基地。同时,我们也把创意糖果作为深圳新的定位,全球设计之都的一张名片。

  最后,借此机会说几句感恩:一是感恩广交会,虽然现在有更多国际的食品专业展,但是广交会仍然是我们链接新老外商的平台,现在也有更多国内客户的参与,我相信云广交会一定会探索出新的在线招商的模式;二是感恩改革开放,感恩深圳这片创业热土;三是感恩“老大哥”广州和香港,广州作为广交会的承办地,特别是前十年立下了汗马功劳,香港是作为外商的第一跳板,包括美国、澳洲大型商超大客户基本是在香港建立办事处,我们经常往返深圳香港与外商进行联系。

  希望深圳继续和广州、香港,为全球化发展、为国内外双循环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一起加油、一起努力。我们作为企业和个人,更是躬身入局、重新出发。我们也在建设金多多4.0建设,实施全球化细分品类的领导品牌战略,国际国内统一,线上线下融合,任重道远。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马总的介绍。

  下面有请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李霞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4.jpg

  李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霞,感谢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这次活动,感谢深圳交易团的推荐,很高兴代表深圳企业在此分享我们与广交会一同成长、一起发展的故事。

  诚信诺2009年创立,是一家生产型、外贸出口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照明设备和太阳能家庭供电系统。大家或许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上还有8.4亿人生活在离网地区,无法享受现代化的电力,他们大多分布在亚非拉的“一带一路”国家。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超过半数的人生活在黑暗中。他们夜里只能点蜡烛,或者煤油灯;他们要给手机充电,需要走上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而诚信诺的产品正是为这样生活在离网地区的经济金字塔底层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绿色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改善他们的生活。11年来,我们的足迹遍及65个国家,世界上公认最危险的十个国家,我孤身去过七个。截至去年年底,诚信诺的产品帮助了492万个家庭,为超过3500万人替换了清洁能源,使他们不再使用蜡烛和煤油灯。客户都赞赏我们说,诚信诺生产的是可以救命的产品。根据WHO的数据,每一年因为蜡烛和煤油灯而死亡的人数是530万。

  诚信诺外贸型企业的性质决定了与广交会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年来,我们对广交会都非常重视,公司从2009年秋季的第106届广交会开始,到现在的第128届广交会,这12年里的23届广交会,我们每一场都没有落下。广交会这个平台对于我们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的客户及市场多集中在“一带一路”国家,广交会平台提供给客户的一站式采购服务吸引了大量的海外采购商。目前我们现有的客户有70%-80%来自于广交会,已经与来自65个国家的100多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没有广交会,就没有我们今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市场规模。在此,要特别感谢广交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低迷,外贸企业艰难求存,“云上广交会”打破时空限制,使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更加顺畅,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对于诚信诺这样的外贸出口型企业而言,“云上广交会”无异于绝渡逢舟。

  第一次从线下到线上,不得不说一开始面临了很大的困难,比如没有直播经验,不知道如何在线上充分展示产品,与客户沟通问题频出,但是,作为一家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敢闯敢干、迎难而上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为了线上广交会这场大考,我们公司的业务团队,从管理层到业务员全员上阵。直播前,提前一个月邀约客户,反复演练;直播中,考虑到国外的客户的时差问题,我们安排了夜班,通宵直播。本届广交会,广交会深圳交易团还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在线视频等对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讲解展商系统的操作使用方法;派出技术团队上门帮我们调试设备,培训直播技巧;为我们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直播效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的业务员在直播营销能力上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一次又一次的磨合后,线上广交会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网络直播间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进行单独的面对面洽谈,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同时面向大量的客商来进行宣传和推广。相比于以往线下参展,客户逛展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频次大大增加。从实际体验来看,从成本效率的角度来说,线上广交会节省了我们企业的展位费用、业务员的差旅费用,也节省了客户的差旅费用。这一次的直播间,我们引进了专业化的高集成度的虚拟直播间系统,直播有了更好的场景化体验。直播内容还会同步推广到社交媒体等其他平台引流,希望能覆盖更多的潜在客户,转化更多订单。虚拟直播间系统还让我们得以从更多维度上对公司进行展示,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到我们的生产工艺、流程、检测方法,对我们产品的品质也会有更深刻的了解。以往的线下展会,只能展示产品;现在我们把厂房、实验室、车间生产线、仓库、户外实验室等都搬到了直播间,让客户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对我们进行了解。

  据我们统计,第127届广交会,诚信诺直播间累计观众3000多人,平均观看时长34分钟,新增了17位成交客户。10天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直播和洽谈,为众多中外企业搭建起对接的桥梁、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实力。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的转变,线上广交会解决了特殊形势下中外企业合作沟通的难题,也开启了世界贸易的新通道。通过参加线上广交会,我们意识到,在线与数字化已经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它成为了一个必选项。数字化在今天是一个基本生存的能力,需要我们把它变成自己的机会。

  今年是广交会陪伴诚信诺走过的第11个年头,也是我来深圳创业的第20个年头,从东北农村走到经济特区,我深切感受到开放创新的基因所带来的巨大能量,也深刻感受到了当前宏观环境下,还是在企业行业竞争、企业发展的微观层面,都需要我们顺势而上、乘风破浪。

  我将继续传递“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发有为、只争朝夕!

  最后祝愿广交会越办越好,在新时代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李总的发言。

  下面有请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5.jpg

  王文雄: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

  深圳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创新生产制造型企业,主要产品为厨师机、和面机、餐具及厨房奢侈品牌《百年不烂》锅具系列。改革开放40年来,牧人王在深圳各级政府领导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特别是广交会深圳交易团对牧人王公司发展做了非常大的支持工作。2004年,广交会一展难求,当时通过向上级领导申请,我们只有一个展位。当时产品很少,厨师机和和面机。从2004年开始,我们展位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我们第一次参展没有任何经验。第二天就接下了13000多台订单,当时工厂就60多人,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17年来,由2004年年产值不过千万的小企业,伴随着广交会的发展,到今天我们有3.5亿左右的出口额。

  广交会是众多企业对接世界市场的非常重要的窗口,牧人王公司在几百家客户当中,60%的客户都来自广交会,非常感谢广交会和深圳交易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和关爱。特别是今年突如期来的疫情,通过第二届云上广交会,这几天工厂从生产工艺到产品展示都搬到网上,效果非常好。所以在这里,我再次感谢。也预祝本届广交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林彦华:

  感谢王董的发言。

  接下来,有请深圳市迈悍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丽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6.jpg

  吴育丽: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深圳市迈悍德实业WE.LOCK微锁品牌创始人吴育丽。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

  非常感谢深圳交易团给到我们非常好的机会,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的这个机会,可以与各位媒体分享微锁和云广交会的故事。

  我是2007年开始做外贸,从2007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截至目前,我已经参加了26届广交会,算得上是一位“老广交”,见证了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以前,广交会的客商都在中国找复制的产品或者代工,而现在,他们会买中国自主产品。近期在参加广交会过程当中,越来越多客户选择买中国品牌的商品,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向着中国创造大步迈进。客户问我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还可以成为这个国家的独家经销商吗?需要什么条件?”,从以前的“中国制造”到现在的“中国创造”,26年来见证了一系列发展。

  WE.LOCK微锁也积极参与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Canton Fair Design Awards)中取得名次!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评选具有突出设计价值的中国出口的产品。其实当下中国除了自主创新能力很强之外,我还是很呼吁大家把国外的知识产权好好做。我们有个客户拜访我们工厂4次,最后都是一种傲慢的态度,觉得这不可能是中国做的产品。在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上,我呼吁全中国企业一定要重视起来,未来绝对是我们非常难打的一场战役。

  “敢拼敢闯,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WE.LOCK微锁创新模式之一:直播活动《全球探锁》

  2020年6月份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云广交会”,我司没有线上展会的经验,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业务培训,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当主播,难免会紧张,刚开始存在卡壳,重复,语法错误,为了更好的直播效果,我们一直是充当观众角色,训练并及时纠正。有些时候晚上11点钟大家还在不断训练。最后,直播水平从有稿到最后无稿脱口而出。从重复的或者描述不清楚到最后流利地给客户讲述工厂和产品。同时,我们对“云上广交会”的流程也进行了梳理,积极学习了国内电商直播经验,设置了开场脚本、可修改的黑板、电子屏、粉丝福利种种因素吸引客户。在127届广交会上,我们整体效果还是取得非常不错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脚踏实地,远航看今朝。

  WE.LOCK微锁创新模式之二:视频会议《talk to CEO》

  业务员在发给客户,或者是沟通过程中,有一张贴纸叫talk to CEO,会直接让大家和CEO进行沟通。排名有了、客户进来了,那客户怎么转化呢?这就是平时的业务水平。客户进来之后积极与客户互动,留下联系方式,趁热打铁邀请客户进行视频会议,开始介绍产品细节、工厂细节,加深客户对产品的印象,促进客户成交。

  WE.LOCK微锁创新模式之三:WELOCKGLOBAL微锁全球

  从广交会到“一带一路”,全球化品牌出海,顺势而为之。WE.LOCK微锁刚开始起家的所有业务基本上都是来源于广交会。广交会是非常好的平台,是一个让我们直接和外商接触的平台。WE.LOCK微锁目前畅销90个国家及地区,微锁国际分公司及办事处,这些未来都会有咱们共同的脚印,让我们一起“探锁”世界!

  目前分公司和办事处有:美国、德国、瑞士、法国、土耳其、俄罗斯、新加坡、马来、印尼、沙特、香港、塞尔维亚。品牌发展离不开全球生态合作的关系,WE.LOCK微锁目前的全球生态合作包括谷歌、亚马逊,包括也是VSCI欧盟认证的企业通过TUV的认证。

  WE.LOCK微锁创新模式之四:“微锁驾驶室”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0“云上广交会”再次助推“WE.LOCK微锁”快速变革——插上数字营销的翅膀,实施品牌战略,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我们成立了“微锁驾驶室”,以数字仪表盘为指南针,驱动企业的向前发展。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的话:在疫情冲击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数字经济这一新机遇,利用网络信息空间发展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全方面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疫情已经过了半年,接下来还有1-2年的时间要与全世界的疫情抗衡。一些科学的工具一定要用起来。这也是时代给我企业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

  “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希望全世界战“疫”成功!值得分享的智能锁!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吴总发言。

  接下来,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孙翔与我们谈谈“云上广交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7.jpg

  孙翔: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叫孙翔,来自深圳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得感谢祖国和政府以及各前线同胞的努力,让我们今天有机会相聚广州交流探讨。同时,我也很荣幸,可以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作为我们参加广交会的深圳企业代表,与各位分享“燕加隆与广交会携手16载,乘风破浪、更大更强”的故事。

  1997年,燕加隆在深圳特区成立;2004年,燕加隆与广交会相识,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04年4月到2020年10月,燕加隆携手广交会一起走过了16个春秋。十几年里,燕加隆通过广交会这一世界共享的大平台,实现了产品及服务的全球化发展。目前,燕加隆已经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十万多个客户。

  成立23年以来,燕加隆坚持打造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价值链、一体化设计服务链、一体化产品链以及全产业链生态圈,在五位一体的战略引导下,全球建材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燕加隆一体化产业链:从产品及技术研发、专利社全、材料生产、产品制造到全球贸易,燕加隆坚持发展一体化产业链,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燕加隆投资建设了600亩一体化林业、板材、地产、家居垂直化生产基地,同时斥资十多亿元从德国引进世界先进的板材生产线,为工业4.0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升级注入力量

  燕加隆一体化价值链:对于酒店、医院等地产工程项目客户,燕加隆从项目定位、测量、设计、产品材料设备选型、定制化生产、物流、现场安装及安装指导到开业及运营的支持。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服务、全方位设计,帮助客户以更低的投资成本,更短的建设周期,建成更高品质和档次的项目,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燕加隆一体化设计服务链:好的设计要能提供好的生活方式。多年来,燕加隆专注研究不同项目群体的生活方式,并在设计、选材、建设等服务过程中,始终以此为指导方针,创建更美好的全球居住体验。燕加隆整合公司内外设计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设计服务,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系统设计,以及产品及专项设计。

  燕加隆一体化产品链:燕加隆为客户提供真正的一站式产品选型及供应服务,在这里,客户可以轻松挑选几乎所有建设、运营所需要的产品,材料及设备。同时,我们基于不同项目类型、档次、空间的标准产品包,给客户提供更多标准化选择。

  全产业链生态圈:为帮助全球地产、建材、家居家具领域的买方更加容易买到各类高性价比的产品及服务,让买卖双方均容易实现自己的需求梦想,燕加隆秉承专注、极致、共享的运营理念,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投资建立互联网平台,致力发展成为B2B展示推广、建材国际贸易咨询服务,建材国际贸易B2B撮合服务、建材装饰设计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建材产业生态圈。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乃至世界贸易都出了个难题。为了更好更对国际、国内瞬息变化的贸易环境,燕加隆立足全球的同时,也开始着眼布局国内市场,实现出口+内销两手抓,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谋得更稳更高的发展。

  线上云展会的到来,对燕加隆是挑战也是机遇。借助“云上广交会”的契机,公司集中关键力量,全面布局、逐个突破,向数字化展会转型升级迈进。127届广交会,燕加隆组织上传产品2000多款,组织直播80多场。

  借助直播、视频、VR等技术,燕加隆生动立体地向客户展示了从展厅、生产基地、产品展示及应用、空间设计及效果等内容,真正实现了客户足不出口看工厂、逛展厅、选产品、选设计、看效果,实现所见即所得,所得即好用。

  当然128届云上广交会,我们也针对127届的诸多不足进行了提升,从选品、直播、洽谈三个方向进行了专项突破。就直播来说,我们一方面进行了直播道具升级,另一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直播专场培训,内容涉及直播主题确定、直播内容定位与策划、直播现场组织配合等,以期待128届广交会实现大的突破。

  目前数据看来的话,本届广交会相较于上一届还是有喜人的一面的,内部数据显示,19日的总数据已经与第127届10天总数据基本持平,这也让我们对本届以及之后的线上广交会有了更大的信心。

  未来,我们将继续铭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创新改革不停顿,努力打造有一个立足世界舞台的中国百年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此,预祝广交会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孙总的发言。

  台上各位嘉宾的发布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记者如需了解更多情况,会后可以可以深入采访来自深圳的各位企业家代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