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6场)
主题: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6场)  
时间:2020年10月19日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广东新南方集团副总裁陈跃进,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潮波,非洲信盟控股(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许宾。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6场)

  时间:2020年10月19日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活动,这也是市新闻办2020年举办的第206场新闻发布活动。

  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非盟会议中心、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大批新旗舰项目在非洲建成使用,科教文卫、民间交往、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不断取得重要成果。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指出中非经受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广东和非洲也一直有着紧密的经济合作,我们很多企业一直是中非贸易的主力军。为充分展示广交会在中非贸易发挥的桥梁作用,展示中非贸易的良好发展态势和未来广阔前景,今天我们邀请到7位发布嘉宾为我们介绍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情况。他们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广东新南方集团副总裁陈跃进,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潮波,非洲信盟控股(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许宾。

  首先,有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介绍有关情况。

1.jpg

  刘继森: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以“中非贸易历史积淀深厚,未来空间广阔”为题,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纵向维度给大家分享我对于中非贸易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一、中非贸易交流有深厚的历史积淀

  由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创立的中非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雨的洗礼,历久弥新,应该说中非传统友好是中非贸易的压舱石。新世纪以来启动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今年是该论坛20周年,20年来,中非经贸交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非合作举世瞩目。201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91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近百倍;中非贸易额2087亿美元,是2000年的20倍。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据最新数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1-4月的贸易数据,中非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853.6亿元人民币。

  广东在中非经贸往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广东省对非进出口贸易占比全国的比重达四分之一。在短短十余年内,广东与非洲国家的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跃升15倍,年均增速接近30%。从进出口贸易产品类别来看,广东对非洲出口贸易中,机电类产品出口占比达到非洲总进口额的70%,农产品出口贸易也占据相当比例;广东省从非洲大陆进口商品主要以原材料产品、各类初级产品为主。

  二、中非贸易交流有非常强的互补需求

  中国是世界上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非洲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多数国家还处在以农业为主的阶段。这种产业结构的梯度为中非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非洲工业化提供了产能的助力。中国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工业品,非洲国家可以向中国输出经过深加工的优质农产品和其它产品。

  非洲文化多元,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中非之间的服务贸易的未来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

  三、科技革命催生了中非贸易的新业态

  大家都知道,科技革命成果的应用极大地节省了交易成本。电子商务蔚然成风,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传统的贸易方式难以为继,更多的民营中小企业转型成为电子商务的参与者。最近,有很多企业找我们广外西语学院的学生去做兼职,电商企业与国外客商交流需要德语翻译,这几个月需求量急剧上升。

  云上广交会将成为常态。受疫情影响,第127届和本届第128届广交会都采用了云展览的方式。5G技术的应用,使得中非客商身临其境,缩短彼此的时空距离。将使中非贸易交流更便捷,交易成本更低(减少了远距离差旅费、食宿费等)。未来完全可能实现广交会永不落幕。随着非洲电子通讯技术和5G技术的运用,中非贸易的电子化完全有可能,马云也在非洲进行电子商务的布局,他所畅想的让非洲没有难做的生意在技术的支持下,完全有可能实现。

  这就是我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刘院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介绍非洲贸易情况。

2.jpg

  霍江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要分享的主题是“持续加强后疫情时代的中非经贸合作”。

  今年六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方领导人成功举行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真诚倡议和务实措施,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宣布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并将合作重点逐步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等方向倾斜。这一系列举措为深化中非友好、促进非洲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峰会结束后的四个月以来,非洲广东总商会作为中国广东省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组织,紧密团结在非洲各国的粤商会、中非企业和中非有关机构,不断沟通、对接和深度合作,同各界人士一起积极落实峰会成果,以实际行动加强疫情特殊时期的中非经贸合作,展现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总商会在非洲各国的粤商会表现出责任担当。

  在疫情发生初始,在非洲各国的粤商会驰援中国同胞进行抗疫斗争,在非洲政府机构的支持下积极向中国提供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紧急抗疫物资和现汇支持。

  在疫情全球暴发的关键时期,我们在非洲的粤商会又充分调动国内各方资源,协助中国政府向非洲政府和企业提供相关抗疫物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抗疫。除此之外,他们还组织在非洲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为非洲国家捐款捐物,协助医疗专家组指导当地的抗疫工作,同时为非方来华的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指导与便利。

  除此之外,总商会在3月份协同有关机构开启了“HPPOnlineSchool”公益活动,内容涵盖法律、税收、人力、融资、社群运营等8大主题,希望在疫情期间为非洲的在华人士扫平障碍,同时针对知识产权、劳动用工等问题提供在线的免费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便能获得一些经验和针对性指导。疫情期间,中非的人文交流也陷入了低谷。但是众所周知,经贸投资文化必然要先行。于是,非洲广东总商会积极动员力量,协同举办了“肯带丝非洲文化周”线上活动。活动于2020年7月20日开始,为期六天,每天安排不同的主题,通过交流促进中非的友谊。

  除此之外,商会还协同国内政府积极推进了一系列经贸交流和合作活动,同时向非洲各国粤商会及非洲有关机构及时更新国内抗击疫情的报道和宝贵经验,加强国内外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驻穗领事、商会会长、商务代表被滞留在非洲本国,但是他们也心系在中国的非洲同胞,忧心与中国企业展开的合作项目。于是我们也积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给予必要的帮助来减少他们的顾虑,奠定合作共赢的基础。同时,我们通过视频、电话实时关注国外粤商会及中方企业的诉求,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协调,给予帮助。

  虽然疫情确实让大家保持了一定的社交距离,但是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中国与非洲人民的心灵会走得越来越近。

  在经贸合作方向上的工作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非洲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与国际油价暴跌、东非蝗灾肆虐等因素叠加,给非洲经济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的下行压力非常大,贸易、承包工程等合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广东省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往来却从未间断过,线上广交会更是为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和桥梁。

  今年4月,非洲广东总商会协助省政府、贸促会及其它政府机构,先后召开了几场新冠疫情之下粤非经贸挑战与前景的座谈会,同时与非洲国家商务代表、非洲驻穗商会会长、中方企业代表们共同探讨突破现状和寻求发展。除此之外,我们也通过连线视频和实地走访来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与需求。

  整体而言,目前非洲向对外出口主要是原材料,而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正在帮助非洲发展自身的制造业,令其不但在非洲市场上销售制成品,并且还在将这些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在后疫情时代,中非往来基础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依然潜力巨大。

  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非洲国家对抗疫所需要的各类物资仍然有需求,其中包括防护服、医疗设施等,一些中资企业除了出口这些物资,还在非洲国家建设了医疗物资生产工厂,从而推动医疗卫生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助力非洲抗疫物资本土化生产。

  其次,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国家政府也鼓励本土化制造,于是小型制造业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等需求明显高于往年,尤其和日常生活需求息息相关的。农用机械类和食品加工类备受追捧,有些国家甚至愿意能够组团采购一些物美价廉的二手机械来改善本国的农业发展。但是也会有一些采购商独具发展性眼光,他们更加关注适合于本国经济发展的“新科技”,他们相信中国的方案可以带来技术革新以及项目的合作。通常这类采购商会更加注重经验的指导和技术的支持,采购项目也往往会通过第三方进行招标,而且他们一般带有融资的渠道。

  最后,也希望国内的外贸人关注教育类产品,如电子教具等,在疫情时代,这也是非常紧俏的订单。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中非贸易活动量也开始有一定提升。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824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同比逆势增长1.7%,展现出中非合作巨大的韧性和活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带来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项目推进不停摆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经不仅限于大型企业和国企,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进入了非洲多个领域进行投资。除了贸易,非洲大陆在采矿业、制造业、消费领域以及加工领域都有着非常多的商机,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非洲的疫情形势追踪、检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我相信大家也看到,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

  接下来,商会也会对后疫情时代策划和组织一系列会员活动,有的放矢地推动落地项目,也希望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给予关注和支持。

  但是不否认,受疫情冲击和管控的影响,非洲在物流运输困难、国内治安状况下降、买方付款意愿下降、货物拒收和破产风险上升等方面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另外,在经济的背景之下,汇率的风险也不断上升。

  鉴于实际情况,有关人士为相关贸易企业提供了一定的避险建议,总结如下,期望我们外抗风险内修强功,对非项目不受疫情影响而停摆:

  一、建议及时跟踪目标国(地区)及相关行业的关键性风险信息。建议尽可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商品乃至宏观经济、市场需求、下游渠道和买家所处的行业特点,及时搜集和跟踪相关风险信息,做好风险防控,力求做到知己知彼、有备无患。

  二、建议全面梳理和评估相关在手的订单,加强客户管理。在疫情期间,订单少和接单难也是普遍现象,我们建议会员单位全面梳理和分析相关客户和订单的结构,尝试总结特点,把握规律,审慎接单,尤其是对于新客户的选择,一定要事先做好调查工作,以防范因信息不对称而可能遭遇的违约和欺诈风险。

  三、建议重视交易的过程跟踪,与买家保持及时顺畅沟通。特别是针对疫情严重的非洲国家所在的买方订单,建议在发货前和过程中一定要和买家保持沟通,尤其要警惕买方破产的风险。特别是针对非洲市场特有的一些业态和企业形式,也要结合当地的法律特点和要求,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

  四、建议应采用稳妥的结算方式,合理规避汇率和汇兑限制风险。非洲的买家群体中,中小企业不在少数,但这些企业资金实力普遍较弱。所以我们建议开展贸易活动之前,应该签订比较正规的书面合同,采取现金或信用证等相对稳妥的结算办法,避免通过赊销方式进行贸易。此外,还可以在条件允许和可行情况下,考虑有我有货币合作的国家,开展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交易,以缓解因疫情之下部分非洲国家美元储备短缺加剧的而可能产生的汇兑限制风险。

  我们正视现有的问题也接受未来挑战。相信接下来很多企业在各个领域的真实案例分享会更具有启发性。在此,我们也感谢主办方,愿我们携手同行、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霍江涛副会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有请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介绍中非产能合作情况。

3.jpg

  侯建雄: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广东世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做法和体会。

  一、世能集团简介

  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电力设备生产、销售及发电厂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专业公司,业务以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和技术服务为主。公司成立20多年来,先后向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的15个国家转移了30多家发电厂产能,开展电力项目的投资和建设。2010年,世能将业务重点转移到非洲,先后在乌干达及其周边国家开展发电厂、电力设备产业园、电网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和经营业务,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之一,是广东省“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二、世能集团的做法

  近20年来,世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不断探索对外经贸合作、对外投资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的路子。

  (一)第一阶段:“走出去”

  2000年,世能利用广东面向海外的优势,成功地与印尼客户签订了柴油机发电厂项目的合同,把国内关停的一些发电产能转移出去,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发电厂产能转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项目。之后的十多年间,世能陆续向印尼、印度、智利、孟加拉、乌干达等10多个国家转移发电厂产能,开展电力项目的投资建设。共出口了100多套发电机组并完成总包工程。

  (二)第二阶段:“走进去”

  在开展对外贸易和工程承包、技术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很大,机会很多,与中国的产品、产业互补性很强。但是,以出口为主的传统的“走出去”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了,一方面,互联网、跨境电商发展使买卖越来越便利,使得单纯出口商品的外贸越来越难做。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对工业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产品本地化生产成为一种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走进去”在当地投资设厂,使产业本地化成为一种必然。于是,世能从2010年建设乌干达100MW重油发电厂项目起,便开始了在乌干达的全面投资业务,先后与乌干达合作伙伴成立电力设备公司、电力发展公司,这两家公司是乌干达本国的第一、第二家乌中合作公司。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称赞世能产品是乌干达制造的标杆,是乌中经贸合作的典范。乌干达政府最近出版的《1986-2040乌干达工业化进程》一书正是选用我们的工厂和产品作为封面。

  (三)第三阶段:“走上去”

  如果说,从对外贸易、工程承包到制造业的对外投资意味着完成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那么,要使企业在当地站稳脚跟并做大做强,则需要企业实现从“走进去”到“走上去”的飞跃。

  为此,世能集团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就提出并积极推进“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理念。

  一是参与搭建企业合作平台。这些企业合作平台,主要包括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贸促会指导下的各种商协会平台,在这些平台上,与会员单位间加强联系和沟通,探讨抱团合作的可能性,以解决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困难、人才短缺等问题。

  二是搭建资金支持平台。根据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和“走出去”企业的需要,本人于2015年9月牵头组建了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在这个平台上,与相关企业积极探索跨境融资租赁业务,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广大中小企业寻找解决资金困难的途径。

  三是收购国内同类的过剩产能企业,为国外投资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支持提供基础和保证。

  四是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后疫情时期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下一步投资布局。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世能在非洲的业务影响很大,乌干达等国封城封国,人员无法进出,货物无法流通,工厂停工停产。员工尤其是外派人员思想波动比较大,精神压力很大。针对这一严峻情况,公司要求大家处乱不惊,沉着应对。一方面,按中国驻乌干达等国大使馆的要求和所在国的防疫规定采取一切措施做好工厂内部的防疫工作和安保工作,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做好外派人员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所在国的疫情发展状况,安排好电网公司的应急生产任务和随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与此同时,对今后在非洲业务的发展进行针对性部署。决定后疫情时期在非洲投资的重点由电力领域转向电力和与国内民生相结合的资源投资并举,把“一带一路”项目真正融入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相促进的新格局。目前,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非洲的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这些项目将逐步落地。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侯董事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广东新南方集团副总裁陈跃进介绍中非中医药贸易情况。

4.jpg

  陈跃进: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我是广东新南方集团副总裁陈跃进。广东新南方集团与非洲结缘十余年,通过推行“青蒿素复方快速清除疟疾项目”,用原创复方青蒿素药物成功拯救了数百万非洲人民的生命,赢得了非洲人民的信任,成为援非的“中国名片”,近年来,集团致力于中非经贸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于2018年发起成立非洲广东总商会,是非洲广东总商会的会长单位,我本人也是非洲广东总商会的副会长。

  下面由我为大家对广东新南方集团中非中医药贸易情况做介绍。

  一、复方青蒿素哌喹片(ArtequickÒ

  广东新南方集团旗下的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秉承“青蒿使命,健康全球”的宗旨,主要致力于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方青蒿素(ArtequickÒ),向东南亚、南亚、非洲、中南美洲等疟疾流行地区推广,让大多数疟疾病人能够使用高效、速效、安全的中国青蒿素抗疟药。

  青蒿素哌喹片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该药于2006年获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证书,已取得包括美国在内40个国家的国际专利保护,36个国家的商标注册。2009年,青蒿素哌喹片被卫生部列为我国防治恶性疟疾的首选药物和基本用药。2010年,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抗疟药品。现已在26个国家获得药品注册,在中国、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坦桑尼亚、肯尼亚、马拉维、利比里亚、喀麦隆、加纳、科摩罗、多哥、贝宁、刚果(金)、加蓬、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等国家上市销售,是尼日利亚、刚果金、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抗疟药自由市场的主要药品之一。目前,青蒿素哌喹片是中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青蒿素复方抗疟药,在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为了加快粤特快的国际推广,使粤产青蒿素新药惠及更广泛非洲人民,广东青蒿抗疟团队创新了疟疾防治策略,从个体治疗扩展到群体药物干预,从杀灭原虫无形体到清除配子体,对疟疾防控策略进行了创新,积极吸取了中国抗疟经验,以复方青蒿素群防群治、全民服药为主的快速清除疟疾方案,并在柬埔寨和科摩罗示范运用获得了巨大成功,形成了适合非洲国家快速清除疟疾的中国方案。

  受到新冠疫情暴发影响,医药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延迟开工,停工停产、运输受阻、物流管制与人员交通限制等情况对药企的经营带来了明显影响。尤其对于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来说,短期内甚至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和倒闭的风险,整体经营惨淡。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特别强调中医药在防治疫情方面的功效,有望大幅增加中成药及中药方剂的市场规模。

  我司在这次疫情同样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复工复产。但是随着疫情全球流行,众多航班停飞,订单延期,无法按时收回货款,公司海外专员无法境外出差推广市场和项目等等。

  二、邓老清冠饮壹号

  今年疫情发生以后,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邓铁涛师承团队】根据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学术经验,在抗非典方的基础上,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特点,研发的“邓老清冠饮”膏方基础上进行改良升级,推出的邓老清冠饮(壹号)颗粒冲剂防疫良方。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预防保健工作的通知》(粤卫医函〔2020〕32号),将邓氏清毒饮预防方列为第1方。全国15个省市(湖北黄冈、广东梅州、博罗等地)共超100万人次服用验证,邓老清冠饮防疫效果显著,且通过临床观察无不良反应。

  在新冠疫情期间,新南方集团出品的以邓老清冠饮为代表的中药饮品被发往全球各地,为海外同胞健康保驾护航。在国内投入抗疫一线使用后,经临床观察无不良反应,且轻症治疗效果明显。

  抗疫无国界。随着疫情的全球性蔓延,新南方人率先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战“疫”。3月24日,新南方集团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合作区快速筹集了邓老凉茶、青蒿素哌喹片、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送往我国驻拉各斯总领馆,由此拉开新南方人海外抗疫的序幕。3月26日,合作区向驻区海关、移民局等尼日利亚政府部门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4月2日,一批总价值约160万元的邓老清冠饮和邓老凉茶颗粒冲剂随同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奔赴西班牙、菲律宾,助力当地抗击疫情;4月26日,一万人份邓老凉茶颗粒冲剂相继寄往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地,助力海外侨胞和中国留学生抗击疫情;5月25日,邓老凉茶药业逆风启航,出口的第一柜汉方凉茶抵达新西兰,助力华侨同胞;6月15日,一批中医防疫物资运往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新南方人的海外抗疫行动,让世界各地疫区人民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陈跃进副总裁的介绍。

  下面有请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介绍有关情况。

5.jpg

  周松毅: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我是广州轻工集团虎头电池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就“广交会中非贸易”主题进行交流。中国与非洲,两大历史灿烂的古老文明,两片升腾希望的发展热土,虽相隔万里,却命运相连。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虎头公司紧抓中非战略合作的新机遇,积极把虎头牌和555牌电光源产品拓展到非洲市场。

  虎头电池凭借高质量产品,成功跨越红海走红非洲,巩固非洲领先地位。作为全球第一展,广交会平台让我们企业走向了国际市场,我们的拳头产品虎头电池在非洲市场长期占据着领先的地位,位列中国对非洲出口所有企业百强榜第7位。早在1957年虎头牌电池就已经出口到非洲市场,虎头电池凭借高品质,不但安全越过红海,通过了高温高盐的考验,抵达非洲后质量还相当稳定。如今,非洲的一些国家比如刚果、乌干达的我们的占有率达到50%,甚至在部分非洲国家超90%以上,深受非洲人民的欢迎。非洲消费者购买电池时,往往都会直接称呼买Tiger(虎头)。因为在他们看来,“虎头”就是高品质电池的代名词。目前,我们的虎头电池、555电池已销往非洲、中东、美洲、欧洲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年销售干电池超过60亿只,换言之,全世界几乎每个人每一年都要用上一颗我们公司生产的电池。

  我们不断创新营销思路,多举措逆势拓展非洲市场。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时期下,“云广交”的创新之举,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中非合作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商机。虎头公司创新营销思路,实行“一国一策”,积极寻找行动方案化解危机,虎头外贸团队重点围绕“让利保份额、拓展保规模、差异化营销促增长、数字化营销拓市场”等多举措稳销售促发展。今年1-9月我司的高性能碱性电池出口量逆势增长7.68%,其中刚果碱性电池更是同比逆势增长103.98%。更值得可喜的是通过努力拓展,成功开发了南苏丹和利比里亚等新市场。

  产品多元化发展,扩大品牌在非洲的辐射范围。虎头公司坚持创新发展新品,力求不断向非洲市场提供品质卓越,性能稳定,安全环保的产品。如今,虎头牌和555牌产品从熟知的干电池系列,扩展到电光源类产品,包括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LED灯等等。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1.5伏可充锂电池供应商之一,我们在第128届云广交会推出全新的高技术产品虎头牌1.5伏可充锂电池,这款新品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充电技术,可实现1.8小时快充,可充循环1000次以上,还具备了1.5V恒压放电、绿色环保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提升用户体验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至非洲以及全球市场。

  升级海外营销模式,数字化营销赋能促成交。为加快推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外贸转型升级工作,在云广交参展契机下,虎头公司的海外营销模式再升级,除了通过“搜索引擎优化+海外社交媒体”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和云广交会引流外,还全新推出营销网站,并以非洲市场为核心投放线上广告,实现数字化营销,强化与客户的交流互动,多渠道、多维度加强精准化国际市场拓展,更精准触及专业人群,吸引更多元、更专业的采购商前来我司云展位观展,促进订单转化。

  与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主席指出,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作为民族品牌,我们秉承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非洲埃博拉疫情中,我们主动向塞拉利昂捐赠各项物资,今年新冠疫情在非洲开始暴发的时候,我们火速支援,向刚果、乌干达、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加纳等国捐赠口罩、手套和防疫面具等抗疫物资,深深感动了当地客户和人民,为中非友谊增砖添瓦。

  我们加大了科技创新的力度,紧抓非洲市场新机遇。非洲市场作为虎头公司的核心市场,我们将紧抓中非战略合作的新机遇,以虎头牌和555牌两大知名品牌为纽带,依托虎头电源创新研究院和占地300亩的郁南产业基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更多满足非洲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电光源产品,积极利用新渠道、新技术推动品牌发展,打开非洲市场新局面!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感谢聆听!

  林彦华:

  感谢周松毅副总经理的介绍。

  下面有请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潮波介绍中非规模贸易情况。

6.jpg

  陈潮波: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很荣幸能参与今天的发布会,我是广州森大集团的副总经理陈潮波。下面由我给各位做对非贸易的工作汇报。我的报告分两部分:中非贸易的情况、广州森大对非贸易的情况。

  一、中非贸易的情况

  民营企业对非贸易投资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80年代初的萌芽阶段,民企涉足非洲,呈现无序、自发、规模小等特征,仅有少数民企从事对非贸易,相比之下,投资则更少,主要集中在零售和餐饮业。

  (二)90年代初的起步阶段,自1990年初开始,随着中非关系的发展,以及我国政府对境外投资规则的放松,我国民营企业逐渐把目光转向非洲,赴非洲开拓市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以轻工、食品、化工、土畜产为主的商品出口,快速扩张。

  (三)21世纪以来的加速扩展阶段。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设立和完善,中非经贸合作实现加速发展,这一时期,我国民企对非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涉及的地域和行业不断拓展,投资方式也更加多元,积累了丰富的对非投资经验,并建立起相对成熟的在非经营模式。

  从近10几年的贸易规模看,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此后,连续11年保持这一地位。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17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2016年跌至1492亿美元;2017-2019年出现恢复性增长,2019年达到2087亿美元。今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受世界经济下行,人员、资金及物资流动受阻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中非经贸合作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今年1-6月,中非贸易额8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1%。但是,疫情没有改变中非经济长期互补的基本面和中非深化互利合作的大趋势。从趋势上看,中非贸易正走上回升轨道,6月份单月中国对非出口,自非进口和双边贸易额环比分别增长了3.2%,16.2%和8.6%。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将举行新一届会议,相信,中非经贸合作将获得新的动力。

  二、广州森大对非贸易的情况

  广州森大集团始业于2000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借力国家工业化崛起的大背景,专注非洲,扎根非洲,深耕非洲,在建材、快消、五金等民生产品,深耕细作。企业自成立以来,每年销售保持20%以上增长,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对非出口企业中,名列前茅。广州市森大集团,在非洲有贸易业务,已经在13个国家成立了贸易公司,通过品牌运营、供应链管理,建成了覆盖非洲2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同时,也在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家设立了制造基地,在非雇员接近1万人。为中国产能对非输出,为非洲就业机会的提升,为非洲本地制造业的发展,做着微薄的贡献。2019年,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的出口额达2.35亿美元。2020年1-9月份,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对非出口约2.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9%,持续实现高增长。广州森大集团取得的成绩,是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跟企业的总部设立在千年商都-广州市,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也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衷心地感谢广交会这个平台,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大平台。感谢各级商务、税务、海关等主管单位,每每企业遇到困难,给予我们的指导,支持与帮助!

  最后,祝愿中非命运共同体,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祝愿2020广交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陈潮波副总经理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非洲信盟控股(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许宾介绍中非物流合作情况。

7.jpg

  王许宾: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非物流专项联盟衷心感谢大家的参与。我今天的发言分三部分:中非物流的现状、中非物流的新趋势、中非物流专项联盟的服务介绍。

  10几年来,非洲国家的平均GDP都在5%左右,物流的集装箱运输量也在每年8%左右的增长,差不多是所有国际市场增长最快和最稳的了。那么,目前中非之间的物流现状是什么呢?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就这两个问题,接下来我跟大家做如下汇报。

  一中非物流现状

  1.没有大型物流企业,多为中小散

  2.同质化严重

  3.服务断层,不具备完善的供应链服务

  4.非洲端从业人员少,清关及服务能力差

  5.最后一公里服务基本缺失

  二中非物流新变化

  1.物流企业收购合并成为新业态

  2.收购或者如果非洲清关公司不断增加

  3.干线运输标准化

  4.提供细化的物流环节服务成为主流发展方向

  5.服务专线化

  一言以蔽之,端到端服务成为未来中非物流的新趋势!那么,以目前中国物流现状怎么才能实现端到端服务呢?单体公司是很难实现的。共享经济理念下,共享服务能力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于是,就催生了许多诸如:非洲物流联盟、一带一路非洲大件运输、非洲散杂联盟、非洲清关联盟等等平台,来整合在各领域具备优质服务的物流公司,通过强链接,比如收购或者互相持股,来共同为客户服务。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非洲广东总商会,也成立自己的对非物流服务平台-中非物流专项联盟

  中非物流专项联盟是在总商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立的非赢利性组织,其目的非常简单:帮助中非贸易企业在物流环节降本、提效;自2019年4月份成立以来,已经帮助超过1千家企业在使用专项联盟提供的服务了。接下来,我就围绕这两个职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专项联盟是怎么帮助企业做到降本、提效的。
国内端

  1.全国12个口岸非洲船东庄家联盟-70家船东代理

  2.全国出口非洲装船前检验与清关证书制作-4家专业商检代理

  3.出口运输途径与路径优化-散货拼箱、空运、快递代理

  4.12个口岸地面服务-拖车、报关公司
非洲端

  1.海外仓10个

  2.清关配送服务-22个国家

  3.市场考察服务对接

  非贸易发展,离不开物流和物流服务,作为物流人,我和我的同行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会不断进取,钻研物流技术,用好物流工具,为企业降本提效,为中非之间的贸易发展尽绵薄之力!

  谢谢参与分享,请关注非洲广东总商会,关注中非物流联盟,谢谢!

  林彦华:

  感谢王董的介绍。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新华社记者:

  想问问刘院长,中非贸易还有哪些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和有待克服的困难?

  刘继森:

  谢谢你的提问。

  一、中非贸易有哪些有力条件可以利用,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1.非洲国家对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还是非常偏爱的。我在前面的分享中提到中非之间的产业结构的差异,如果是太高大上的商品,非洲的购买力也是不够的。所以从目前的角度来说,这样一个梯度差异导致非洲大部分国家对中国的质优价廉产品比较偏爱。

  2.中国对疫情控制得比较早,复工复产也比较早,所以从全球的供应链角度来说,我国的复工复产为中非贸易的供给提供了可能性,其他地方可能还是受到很大限制。

  3.非洲工业化的进程在加快。我们经常说,帮助别人发展实际上是在帮助自己,也就是说我们帮助非洲提升其工业化能力,非洲的老百姓收入增加以后,对中国产品的购买力是会增加的。刚才有很多发布内容中也说到传统贸易方式可能会萎缩,投资非洲和提升非洲工业化能力板块在加强,所以这一块未来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

  4.非洲大陆自身的联合自强的变化。大家都知道,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设立的背景下,有超过45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贸易创造的效应将会有很大的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在某一个非洲国家投资设厂或者做贸易,进入到其他非洲国家实际上是畅行无阻的。

  二、不利因素

  1.信息问题。做贸易的有很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于非洲这么多国家、这么大的板块的需求结构实际上是不太清楚的。除非你跑到非洲去呆了很多年,清楚他们的需求信息,才有可能作一个比较精准的对接。所以信息这块是需要去了解和加强的,当然我们目前也有一些商会、平台提供这样的对接,方便中小企业做贸易。

  2.质量问题。很多产品去到非洲,非洲的老百姓可能也有一些看法。我们现在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非洲朋友也是希望能够买到质量比较有保证的产品,我想一些平台、商会要起到对会员企业质量监管的作用,从公信力较强的角度还是要发挥商会的作用,这也是代表中国制造形象的问题。

  3.供应链问题。当然目前比以前要好很多,但还是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可能某个环节会出问题。

  4.跨文化的冲突问题。因为是和非洲人做贸易,这其中可能会有些文化差异,在谈判中的认知、互信问题可能使贸易的流程增加时间成本、交易成本,这是跨文化差异所引起的。所以与非洲人做生意,还是要对国家的商业文化、营商环境、资金问题、货物问题、安全问题等多一些了解。

  广州日报记者:

  想请问非洲广东总商会霍江涛副会长,您刚才提到受疫情影响,中非贸易合作恢复活力还需要一定时间。想请问商会作为平台机构,接下来会有哪些举措去协助中非贸易恢复活力?

  霍江涛: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问题。

  非洲广东总商会在过去这段时间做出了一定的工作,能做出这些工作也与我们所有的会员单位是密不可分的,还包括我们卓越的领导团队。

  一、非洲广东总商会创立于2018年,当时这也是时势所需,在当时的中非合作论坛形势之下,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广东省是贸易大省,毋庸置疑,非洲国家想起改革开放,就会想起深圳、想起广东省,很多非洲国家更多的贸易中心在广州,这也是和广交会息息相关的。我们的诉求点在于:

  1.更多的广东企业想走进非洲,但缺少一些平台。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关注到我们,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去。因为我们有非常多的如侯建雄董事长、陈跃进副总裁、陈潮波副总经理、王许宾董事长这样的人,包括15年前我就见过周总,他们真的非常优秀,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企业借鉴。我们当时的初衷也是希望不要让更多的企业走弯路,让更多失败经验为大家所借鉴。

  2.我们也知道有很多卓越的商协会和国际性机构,希望大家也多对非洲广东总商会加以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很希望能够与大家携手建立一些良好的、长久的合作机制,帮助更多的广东企业了解非洲、走进非洲和投资非洲,我们和非洲研究院的一体两翼的合作模式也非常值得借鉴。

  二、对于接下来的举措,我们也有一些想法。当然,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确实是暂缓了,尤其是很多线下活动,大家都没办法进行近距离交往,但是在线上我们是一直是密切联系的。前段时间,我们也与南都共同开展了线上直播活动,效果非常好。接下来我们也会推行系列的线上线下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活动。

  同时,我们进行非常深入的企业走访和调研,我们也非常有幸地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接下来可能会继续做走地市、走行业的调研工作,从而分析广东省各地市、各行业与非洲国家如何更好地接轨和发展,从而帮助中国和非洲的企业。

  三、商会作为一个平台,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愿意帮助更多的企业在非洲获利。说白了就是去非洲,不要觉得它是危险的,更多地要看到它好与不好的各个方面,从而获得自己想要的。如何得到这些?就要通过专家的分析和前辈们的经验借鉴以及自己的创造和努力。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了解非洲,更好地与非洲国家进行经贸往来,从而带动自己的生意的良性发展。

  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如果对相关企业需要作更多了解,发布会后可以做深入采访。

  正是由于在座各企业、各商协会的努力,中非互动互助才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的故事才能进一步深入人心,我们也期待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更加美好。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