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广州86条村获2022年度“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 全市累计共有529条美丽乡村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大师参与设计 古村焕发新颜

  记者18日从广州市住建局获悉,86条村获2022年度“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分布在白云、花都、番禺、从化、增城五个区。其中,从化区数量最多,高达28条,增城区以27条的数量位居第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29条美丽乡村。

  典型案例

  大师打造多功能“乡村客厅”

  今年新上榜的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由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团队开展方案设计,入选2022年广州市“社区事·大师做”乡村振兴系列项目,核心成果获得由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大师团队的一致认可。

良平村改造效果图

  良平村位于良口镇东南部,建村约600余年,周边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天堂顶、老虎头、碧水峡漂流、影古徒步线、鸭洞河等旅游景点远近闻名。但是,由于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村庄对外吸引力不足,旅游资源对村庄经济发展的带动性不强。

  设计团队不仅着意提升乡村空间及建筑品质,也努力发掘更多经济、文化、社会价值,增强良平村的“造血”能力,选取了村民反映意见最强烈、最能突显良平村特色的重要空间场地作为启动项目。

  针对缺乏主入口及登山旅游标识的问题,设计增加入口村石、老虎头景点标识指引,融入周边乡土环境,兼顾农产品销售、候车、休憩等功能。

  良平村风水塘周边分布着祠堂、村居及旧水平学堂,但后来杂草丛生、场地闲置,设计团队规划对其重新布局,打造成集篮球场、休憩亭、村民广场、停车场于一体的复合空间,吸引人停留。位于村域中心的旧村委是村民活动交流、登山及徒步旅游人群的汇集点。设计拆除旧村委原围墙、架空一楼,打开入口空间,凸显空间的通透性、公共性、可达性,方便村民及游客到达村委后广场、竹影公园。同时植入村内随处可见的传统材料——石与竹子,打造亮点,将旧村委改造为村史文化宣传、农副产品展示与销售、村民活动室、旅游驿站等多功能于一体、主客共享的“乡村客厅”。

  白云区实施9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在2022年度“广州市美丽乡村”考核验收排名中,白云区9条村获得“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其中,人和镇凤和村、钟落潭镇良田村和江高镇雄丰村、大石岗村综合验收分数达到优秀档次,总体排名全市第一。

  获评优秀的江高镇雄丰村,重点对村民的日常休闲场所进行了翻新改造。记者从承建单位——广州建筑属下恒盛公司获悉,改造前,村里池塘边的红砖护栏年久失修,部分地方出现缺口,存在安全隐患。升级改造过程中,原有红砖护栏被全部拆除,重新砌筑特色护栏,并在池塘边的大树下增加了大理石桌凳。针对村内的公园,本次改造重新砌筑树池、铺设人行道砖、更换儿童娱乐设施和健身设施、种植灌木花卉以及铺植草坪,获得村民的点赞。

  同样焕新的还有钟落潭镇小罗村。广州建筑属下恒盛公司介绍,此次把原来的泥路和泥地改造成为大片草坪和步石小径,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据介绍,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去年统筹投入市、区财政资金6300万元,实施了9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9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完成道路沥青化改造约15公里,利用主干道、环村路沿线两侧空地、荒地以及边角地改造公园9处、广场4处、绿化8处、宣传阵地6处,实施围墙美化及立面整饰近4000平方米。

  市住建局:补齐设施短板 改善人居环境

  2021年,市住建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了《广州市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工作指引》,并通过《“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和验收工作方案》指导各区运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推动美丽乡村差异化发展。

增城区正果镇文旅小镇进行微改造

  近年来,广州深挖各乡村资源禀赋,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在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等乡村风貌修复维育工作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完善基础到打造精品的方向进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将继续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路径,把补齐农村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区级美丽乡村提质升级,实现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