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新塱头”建设吸引众多“同行者” 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广州日报

三方同频共振 百年古村“火”起来

  深秋傍晚,岭南大地有一丝丝凉意。漫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些许凉意顿时被眼前热闹场景一冲而散:祠堂旁,一个个整齐干净的摊位有序排开,吆喝声和灯光美食香气交织在一起;荷塘边,多功能艺术文化中心春阳台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古屋上,青砖黛瓦与黑金配色“咖啡馆”字样交相辉映,让人邂逅中西文化交织的美味时光……

  在广东省委作出“1310”具体部署后,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燃起“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花都区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以百年古村“二次创业”为契机,通过“政府+企业+村集体”三方同频发力的合作模式,以古村文化振兴提升区域造血能力,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塱头范本”新思路、新活力、新动能的有效实践。

  百年古村“上新”,打造岭南新地标

  “红棉古树青云桥,小巷深处人家绕。书室栉比入塘影,渔樵耕读一梦遥。”诗句中描述的粤韵古意之地,就是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塱头古村。灰塑博古脊、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石脚、红泥阶砖铺地……走进塱头古村,仿佛穿越时空,“零距离”走进明清时期广府村落的耕读生活。

  作为广州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塱头村是广州现保存规模最大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府古村落。这里保存着完整的明清青砖建筑超300座,村中有20多座祠堂书室连绵400多米,堪称活着的岭南宗族文化博物馆。2015年,塱头村古建筑群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塱头古村被评为“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

  2021年9月,唯品会与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签订塱头村乡村振兴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区委主要领导全程跟进项目建设,建立会商制度,多次来到现场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碰到的困难问题;炭步镇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塱头村乡村振兴项目工作专班,创新实施“政府+企业+村集体”三方同频发力的合作模式,并进一步明确合作机制。

  其中,政府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争取各级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企业担纲进行公益投入,由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负责项目整体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无偿投入公益性资金超2亿元,项目投资不收回,项目的全部收入用于回馈村民及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村民积极参与共治共建,塱头村与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公司,共同负责项目运营管理,全部收益留在当地,创新项目消费业态,培养塱头自发“造血”能力。

  村内道路变宽了、休憩场所变多了、人居环境变美了……今年4月,春阳台艺文中心正式落成,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掀开塱头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地标新活力,让古村“潮”起来

  保护作为乡村发展的基石,在国内顶级规划团队同济规划院的指导下,塱头项目不断探索激发古村活力的新路径。

  在塱头村口驻足,你会发现数座高低不同的小型建筑以不规则的形状聚合在一起,以灰白为主题的墙、立柱、台阶构成了一方独具匠心的“小天地”,这就是新晋落地生根的“网红打卡点”——春阳台,其以岭南大儒陈白沙书舍而命名,持续向所在地村民和儿童免费开放。春阳台立于荷塘,宛如高台,与塱头这座国家级历史村落呼应融合。可谓“春阳发草木,美好一同时”。

从空中俯瞰春阳台

  在春阳台的藏书楼中,不仅收藏有文澜阁《四库全书》真本、崇宁万寿大藏经本、中世纪羊皮纸手抄本、欧洲“摇篮本”等中西方文化典籍。曾国藩、林则徐、陈献章、骆秉章……名人墨迹与信札,在这里随处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春阳台内部空间多样,不仅有藏书楼,还有文博展馆、阅览室、剧场等,为村落多元文化活动提供全新场所,被列为广东省“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自开放以来,各种文化展览和特色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这里的一场场展览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已经成为年轻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爱好者向往的新‘圣’地。”大学生王同学表示。

  此外,古巷的21座独栋乡居院落,通过“老屋唤醒计划”变身为文化乡墅“和春住”。“和春住”以宋词“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为灵感,结合岭南建筑特色元素和广府村落古朴气息,同时融入现代设计理念打造而成,与“春阳台”遥相呼应,仿如一座活着的岭南生活博物馆。

乡居院落通过“老屋唤醒计划”变身为文化乡墅“和春住”

  为了更好地让古村“热”起来,“潮”起来。7月21日,“塱夏荷集”广府文化古村市集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作为花都区举办的首个广府文化市集活动,这里以满塘荷花为切入点,布设茶艺、花艺、植玩、美食等特色摊位,通过新与旧、日与夜的交融,短短三天时间游客总量突破1.5万人次,不断刷新人们对这座古村的“新”认知。

  这个国庆假期,一场“村音”比赛在塱头古村圆满落幕,百年古村“民”星闪耀,65名村居选手用动听悦耳的歌声、娴熟的演唱技巧,合力演绎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这一幕被超过3万名观众共同见证。

  “人从众”新合力, 吟唱“塱头新韵”

  随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文化品牌口碑逐步树立,塱头村吸引了更多“同行者”,助力塱头焕新韵。广州画院与塱头一拍即合,在塱头村开展“晴耕雨读——青苗画家计划师生乡村艺术振兴作品展”,中国画、油画、版画……56位艺术家的58件作品在百年村居中展出,用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乡村建设故事和新成就。

  “初到这里时,我们就被塱头村的诗意与烟火所深深吸引。我们期望能够让更多青年艺术家意识到用艺术服务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用艺术为花都乡村振兴赋能,用艺术为塱头留守儿童筑起‘心灵港湾’。”广州画院党委书记王楠表示。

  茅台冰淇淋体验店、泡泡玛特特色无人IP店……继春阳台、墨光宝盒、和春住之后,塱头村又马不停蹄引进潮流生活顶流。“我们还计划在12月继续引入名创优品、茶里、茶理宜世等品牌。通过丰富商业业态,将现代生活气息融入古村,让古村在满足休闲、观光、文化、娱乐、餐饮等需求同时,进一步激发古村商业潜力,让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游客在春阳台拍照打卡

  家乡日新月异,也让更多的塱头村民看到了“新机遇”,纷纷回乡参与到“新塱头”的建设中。这两年村民黄泽贤心情舒畅,儿子黄智云带着知识和经验,回村参与项目建设,村里也产生了一些新变化:“古村美食”餐厅开始装修,新增了一排包厢;古村入口的咖啡店,本来只有手写菜单,现在已悄然变成了小程序下单……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人的振兴,对人的唤醒和赋能,要实现人的发展。塱头乡村振兴项目的目标就是要将人才和利润都留在乡村,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新塱人’加入进来,投身到村庄的建设与发展中,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旻表示。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