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花都区赤坭镇:“小盆景”撬起大产业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广州日报

  这两天广州气温骤降,街头多了几许萧瑟。不过,如果你来到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沿着山前旅游大道转入古树大道,看到道路两旁造型独特的盆景:枝干苍劲的九里香、绿叶婆娑的罗汉松、盘根错节的榆树等,肯定会觉得绿意盎然、美不胜收。

  近年来,以瑞岭村为代表的赤坭盆景频频走进广州松园、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国际大会场,备受瞩目。说到底,“百千万工程”就是为了百千万人的幸福,而许许多多盆景人扎根当地辛勤耕耘,是赤坭镇“小盆景”撬起“大产业”的真正致富密码。

赤坭镇逸翠园绿意盎然

  探索盆景成为“绿色银行”之路

  虽然瑞岭村有着上百年种植盆景的基础,但赤坭人长期从事的盆景种植位于产业链前端,属于成本最高、附加值却最低的一环,无法使这个行业真正壮大,也无法实现稳定富裕。

  2018年,在赤坭镇政府领导下,瑞岭村开展村党组织整顿、治理方式改革等工作,使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对盆景感情深厚、颇有见解的姚标民当选为赤坭镇瑞岭村党委书记。在姚标民看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盆景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于是,在他带头与大家沟通协商下,村里修起了水泥路,平坦的道路如同“毛细血管”一般在瑞岭村铺展;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随后成立,把村里龙头企业家聚集到一起,推动企业发挥“头雁效应”。同时,通过签订盆景人才培训基地协议、引进盆景大师进行培训等措施,这里的盆景业在产业链上由种植向加工、销售延展,盆景成了瑞岭村民的“绿色银行”。

  “00后”爱上盆景扎根赤坭

  姚标民生于20世纪60年代,实打实见证过祖辈养护盆景的过程,“那绝不只是做生意;必须要有感情,才能耐心研究,才能看出哪棵树值钱;也是因为有了感情,才会细心养护,赋予其价值。”在他眼里,人与盆景之间的关系是讲缘分的,“缘”即是热爱。“00后”朱冰冰,正是姚标民口中的“盆景有缘人”。

  “我最喜欢坐在小板凳上,看绿植在阳光下生长,也喜欢尝试修剪其枝条和叶子,拿小罐子收集种子。”朱冰冰从小就对绿植感兴趣,在大学毕业时的招聘会上, 她毫不犹疑地把简历投给了赤坭镇溪林园艺,开始了“反向就业”的生涯。

  如今的朱冰冰很忙,经常上午负责电商直播,下午负责制作盆景,空暇时刻还要进行“充电”,研究更多的盆景种类和创新方向。“对于盆景,我是看了第一眼还会再看第二眼,觉得怎么看都看不够。”就这样,盆景“有缘人”因为一份热爱扎根赤坭,为这个百年产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截至2023年12月,赤坭镇盆景种植面积达4.49万亩,销售数量达4142万盆,从业人员2万人,占全镇6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全产业链产值超10亿元。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