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广州加强建设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推动镇域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广州日报

让小镇强起来的“个性密码”

  乡镇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中,广州如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推动镇域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乡镇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在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具体实施中,广州加强产业培育,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特色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之路,实现产业旺起来。同时推动城镇提能,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全国经济强镇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的美丽圩镇,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以做强镇街节点实现城镇强起来,以“联城带村”实现农村富起来、生活好起来。

  在广州的乡镇中,黄阁镇、狮岭镇和派潭镇正体现了中心镇、专业镇和特色镇的发展样态,代表了建制镇的三种典型发展形态,其发展经验对于新时代广州推进“百千万工程”和新型城镇化道路具有典型意义。

  中心镇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晓群表示,中心镇是一个经济地理概念。从县域区域角度看,中心镇在县域城镇结构体系中,居于县域片区中心或者县域次中心地位。由于区位条件相对优越,中心镇成为县域片区中周边若干乡镇的中心区域,可以成为该片区的经济增长极。

  优化黄阁镇:听取百姓声音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傍晚时分,众多村民在南沙区黄阁镇南涌边上散步、聊天。经过综合整治后的南涌,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生机勃勃。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条臭水沟,如今经过整治美化,南涌摇身一变为南沙标志性网红打卡点之一。

  黄阁镇是一座“中心镇”,发达的水网穿行镇中,连接城市与农村。黄阁镇河长办廖兴告诉记者,黄阁镇有25条内河涌和4条外江河道,遍布全镇。在河涌整治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认真听取村民意见,重点增加了休闲设施、口袋公园。今年乌洲涌、东里新河涌等多条河涌整治完毕,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正逐渐成为常态。

  黄阁镇“百千万工程”工作指挥办相关负责人谭世富告诉记者,在“百千万工程”的推进中,黄阁镇将百姓声音放在第一位。以南涌为例,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过程中,听取村民的意见,解决了河涌边长年管线乱搭的乱象。

  除了管线乱象,“过街难”更是南涌口村村民非常关注的问题。原来,南涌口村分为1队和2队,两队之间有一条黄阁西路隔开,路上大货车较多,居民穿行非常不便。“能在示范带建设中解决‘过街难’问题吗?”这是不少村民的心声。

  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每一条村怎么建设、怎么规划,工作指挥办都认真听民声、察民情。工作指挥办现场走访后发现,黄阁西路从南涌上高高跨过,桥下空间高度足够人穿行。于是指挥办提出“造一条平行于南涌的浮桥”,这个奇思妙想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赞同。

  黄阁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谭振华告诉记者,在示范带规划设计过程中,村民的需求被收集汇总:有的村民希望增加公共厕所;有的村民希望将原有荷塘保留并作为重要景观美化呈现……这些建议都将在示范带建设中落实。随着明年示范带建成,一座人造浮桥将改变南涌口村“过街难”问题、临河的民居将改造成岭南水乡特色民宿,村民的租金收入水涨船高,引来的客流也将带旺乡村经济。

  在“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如何做到“大事不出镇”?黄阁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断听取村民声音,畅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将服务送到村,甚至送到家。”黄阁镇政务服务中心梁敏仪表示,自助政务服务正纵向延伸,投放镇村两级自助终端,覆盖村(社区),让村民享受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

  专业镇

  专业镇是城镇化和产业分工在市场深化作用下的产物,我国加入WTO加快了产业分工和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专业镇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深入发展,专业镇的显著特点是主导产业突出,深度参与产业分工,并配备专业市场。

  强化狮岭镇:找准“数字新赛道” 让传统产业跑出加速度

  时尚产业是广州着力打造的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和21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也是广州传统优势产业。皮具行业则是广州走在全国时尚产业前列的六大领域之一。

  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当人们讨论皮具行业,“狮岭镇”的大名往往绕不开。作为广东省首批专业镇,这里超136平方千米的镇域面积分布了8800多家的箱包皮具生产加工企业和相关原辅料配套商户186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每年新开发新款各类箱包100多万款,年产各类箱包皮具7亿多只,70%以上皮具箱包产品出口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

在狮岭镇的工厂中,工人正在忙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狮岭皮革皮具产业从无到有,从兴起到全产业链规模化集聚,狮岭也从‘无皮之地’崛起成为‘中国皮具之都’。”花都区狮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狮岭箱包皮具产业集群已发展为全球箱包皮具产业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配套能力最强的箱包皮具产业基地,是广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的典型代表。

  在狮岭镇振兴村,广州市汇桐实业集团新总部的工地一派火热景象。自1992年就开始从事皮具行业的广州市汇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宣浩是狮岭镇皮具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他也是最早在振兴村建厂的,后来又先后在孟加拉国、印尼投资设厂,其企业拥有多个海外品牌的生产、销售权,产品八成以上销往海外。

  广东“百千万工程”提出,加快专业镇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名镇名品。在实践中,狮岭镇找准“数字新赛道”,让狮岭皮具产业再次跑出加速度。

  “狮岭镇充分发挥广东省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镇的辐射带动作用,由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产业联合体,开展狮岭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狮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依托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服务,加快皮革皮具产业各领域的数字化普及应用,积极推动集群箱包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赋能、降本增效。

  “我们几年前就采用了盖特软件所提供的数字化应用,转型之后每年的业绩增长保持在30%以上,包括今年。”金圣斯集团董事长黄辉古对明年仍然保持乐观。

  “在应用中,我们对整个流程进行了一次梳理,从订单下达到最早期产品研发,从样板制作到订单采购品控、物流板块等环节。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在此过程中制定了企业背提包的内部工艺标准,标准化的工艺流程减少了沟通成本,从而实现了效率的提高。”他感慨道,此外,企业已实现研发端的自动化,每年可生成1万个新款。“我们每年在春秋两季的广交会上都要展示大量的新品,同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整,数字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狮岭镇先后荣获“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功跻身“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并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产业转型示范镇荣誉称号。

  积极拥抱数字化,狮岭镇的不少企业也在谋划下一轮转型。“一个人们常见的功能性背包,背后的工序超过一百道,这是我们行业下一步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难题。”黄辉古计划在2024年6月前投入百万元资金用半年时间完成下一轮转型,“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转型带动整个产业层面的转型,带动狮岭乃至清远等附近片区的大小工厂有效整合设计师、原辅料等资源。整个行业应通过创新赋予更多品质的差异化,通过数字化转型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利润增长,这才是正路。”

  特色镇

  特色镇是一个人文地理学概念。“特色”总是因差异而产生,特色镇是因为某建制镇拥有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等,因而形成了区别于周边建制镇的发展差异。近年来,部分特色镇在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脱颖而出,形成了典型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经济社会呈现跨越式发展。

  活化派潭镇:因地制宜 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坐落于广州增城之北的派潭镇,有两组值得一提的数据:其一,面积达289.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1.67%,下辖2个社区和3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万;其二: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星级标准温泉酒店7家,乡村酒店130多家,今年1~11月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收入20亿元。

增城区派潭镇的废矿坑经过系统性修复后,成了“在森林里看海”的旅游度假村

  如果说第一组数据对应的是“美丽乡村”,那么第二组数据则代表着“美丽经济”。两者之间无缝转换的背后,是派潭镇结合自身丰富的森林资源禀赋,以绿美生态建设为基底,找准文旅类特色镇定位,实现“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华丽转变。

  “今年夏季连续70多天满房。”森林海旅游度假区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双喜告诉记者,2023年度假区接待游客120万人次,营业额约4亿元,税收3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1500多个,其中本地劳动力8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岗位5000多个。

  然而,如今人声鼎沸的旅游度假区,多年以前只是一个矿石开采遗留下来的废弃矿坑。通过森林海废弃矿坑综合修复利用项目,推进14项生态系统修复,最终蝶变成为集高端温泉酒店、七星级房车营地、嬉水乐园等多种休闲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今年3月,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过去的采矿形成的矿湖,经过修复后成为不可多得的湖泊资源,加上四周遍布的原始森林、溪流、农田等,可谓‘河湖岸林田园’俱全。”刘双喜介绍道,度假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嬉水乐园——白色沙滩、风情棕榈树、潜水、水上过山车、水上摩托、皮划艇等一应俱全。

  与此同时,优化整合矿山生态资源与白水寨周边旅游资源,引进主题游乐、康养休闲、农业体验等产业,打造“酒店+白水寨”“酒店+万果小镇”等一站式通票,推动“废矿坑”变身“金银山”。

  线上线下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全镇吸引游客8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0%,推动派潭镇入选2023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名单,派潭镇上九陂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今年8月,派潭镇“我要上村晚,我爱我派潭”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由派潭镇所辖各行政村会轮流承办一场“村晚”,最后选拔出优秀节目进行会演,举办联欢晚会。

  一场场接地气的“村晚”文化活动,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更成为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

  不论是“废矿坑”变身“金银山”的森林海旅游度假区,还是撬动乡村“大价值”的“村晚”小活动,都只是派潭镇推动“美丽乡村”变“美丽经济”的缩影。

  今日之派潭,正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瞄准全国文旅名镇、岭南休闲慢城目标,在奋进“百千万工程”的大道上飞速奔驰。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