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文化IP让乡村旅游更具温度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南方日报

高州“贡园”部分荔枝树龄已过500年,但仍然枝繁叶茂,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前段时间继“车厘子自由”后,“荔枝自由”也走红网络。今年广东荔枝遇上“小年”,产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但未能浇灭游客热情。近年广东一系列多样化的荔枝主题旅游项目陆续推出,吸引大批游客。南方日报记者观察发现,一些有代表性的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已加快文旅融合步伐,通过发掘当地文脉,提升附加值,让旅游更有温度。

荔枝上市,主题游热情高涨

5-6月正值荔枝上市旺季,自驾游到山间林里摘荔枝、品荔枝成为近期不少游客的出游选择。南方日报记者查询百度热词发现,五月份以来,荔枝相关的词条搜索量激增,近三个月的媒体指数环比增长477%。东莞荔枝协会延续了往年的传统,对外公布了今年的16个荔枝休闲采摘点,从六月中旬开始到七月底,鼓励市民走进荔林。预计采摘点将吸引省内外游客约5万人次,采摘总量占采摘点荔枝产量的30%左右,还带动当地景点旅游、餐饮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每年夏天,随着时令水果成熟,乡村采摘游以应季独特玩法、特色乡村美食体验成为了广东游客出游的一大热门选择。以广之旅近日推出的“生态摘果”茂名两日游为例,在荔红飘香荔枝文化美食节期间,游客可前往粤西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荔园“百年贡园”采摘最新鲜荔枝,与此同时还能品尝特色荔枝贵妃宴。据广之旅副总裁温前介绍,虽然今年正值广东荔枝小年,但得益于旅行社提前采购当地旅游资源,该线路售价与往年相比并未出现太大波动,较高的性价比带动相关主题线路的热度升温。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广东省荔枝相关主题文化节便多达12个。深圳、东莞、增城、惠阳等地在此期间通过举办大型文艺节目、推出特色菜品、发布自驾游观光线路和搭建主题景点吸引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也发布了《2019年全省荔枝市场营销“12221”行动工作方案》,其中强调要做好荔枝营销工作,讲活荔枝故事,打造粤荔品牌,更动员各方组织“十个一批”活动,例如通过传播文化故事、推广绿道休闲旅游、节庆活动等增强广东荔枝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

今年广东荔枝遇上“小年”,产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对此有专家指出,消费者希望的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价格提升,还是品质和品牌价值的升级,广东荔枝还是要提高产品附加值。而旅游产业的火爆可能为未来荔枝产业带来发展机遇,有利于提升荔枝的产品附加值,减少荔枝大小年波动带来的影响。

全域旅游助力打造粤荔名片

纵观目前各类荔枝主题游,可以看到,今年亮点是将当地文化特色与荔枝元素结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了解到,从化近期举办了首届“水上荔枝旅游文化节”,并在开幕式当天,开展中式水上婚礼活动,数十对新人体验这场独具水乡风情的婚礼仪式。据活动负责人透露,今年五月下旬开始推出完整的市场定制计划,以荔为媒,以荔为礼,让“水上婚礼”成为从化旅游新产品。另外,基于水乡特色,未来拟推出摘荔枝、游水陆绿道,晚上夜游珠江品鉴荔枝等形式。

从化南平村则以“私人定制”为亮点,打响荔枝+生态小镇的品牌,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私人定制”,是指游客可以订购果树一年的采摘权,由果农管理。不久前村里第一期推出了250棵桂味精品进行定制,预计可为南平村带来近13万斤的荔枝销量。游客可以边摘边吃,在自家的荔枝树下体验农家乐。

高州除了在本届高州荔枝文化节期间,设计了噱头十足的“520甜蜜采购节”和“荔王”古树采摘权拍卖会,更规划了荔枝主题公园的建设布局。未来高州将依托“大唐荔乡”的历史品牌,推进荔乡风情主题村落建设。并且将邻近的贡园——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古荔园之一,从80亩拓展为1500亩,并打造贵妃广场、荔枝工坊广场、状元道等多个旅游观光项目。

高州贡园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其他旅游产品,主题公园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好的载体。以荔枝主题公园为例,它不仅能鼓励荔枝产区和旅游结合,吸引外地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游客,还能推出采摘游、休闲游、暑期亲子科普游、夏令营等多样化的旅游线路,拓展荔枝园功能,提升种植效益。

打造文化IP,为乡村旅游补短板

荔枝主题游的火热以及特色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反映出目前广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良好的发展前景。从化流溪人家民宿协会会长闫彦磊认为,广东发展乡村游的优势之一是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这些是先天优势。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广东的乡村旅游仍不成熟,普遍存在创意匮乏、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特色乡村应该为游客提供一种全新生活态度、将产品融入到有情感、有温度的消费环境中。而IP具有互动性和参与性的特点,能为旅客带来深度体验。

自2018年广州着力推广乡村游以来,“美食+乡村”主题游成为了一众乡村主题旅行团中增长最快的品类。据温前介绍,作为旅行社,广之旅把美食、乡村、粤菜名师等元素相结合,策划的“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系列主题线路,利用“粤菜师傅”的IP效应,打造封开站—杏花鸡、阳江站—程村蚝、连州站—八大碗等特色明显的美食符号,并且通过这些美食符号的延展,让游客能生动地了解深藏在地方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该系列线路自推出以来市场反响热烈,相比于单一主题的旅游产品对游客更具号召力。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