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南沙区用好“四字诀”全面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南沙区

  为打好“米袋子”“菜篮子”全年稳产保供的坚实基础,南沙区采取动员广、保障实、扶持全、监管严四项举措,全面推进春耕生产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种植面积27万亩,其中春耕备耕面积8.43万亩;预计一季度农林牧渔业产值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2%。

  一是思想动员注重“广”。举办春耕春播生产现场会,全面动员各级部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调;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党建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组织保障注重“实”。印发实施《关于做好2021年春耕春播工作的通知》、开设农业生产绿色通道热线电话、组建技术服务队下沉镇(街)、村,全覆盖开展春耕技术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对春耕生产有关诉求,把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督促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店全面开工开市,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引导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满足农业经营主体农资需求。政策扶持注重“全”。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标准,发挥农业机械设备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提高种粮补贴,稳定种粮面积,让种粮有合理收益;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培育发展一批优质生产基地,引导超市、农贸市场与属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无缝对接,优先就近采购本地农产品,促进产销两旺;推广种植名优品种,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业品牌,鼓励土地集约和规模化生产。四是巡查监管注重“严”。以春耕生产为契机,结合遏制和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特别是以征而未用土地作为复耕重点,做到应种尽种。开展春耕农资执法大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为全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加强农药生产、销售和使用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和生产指导,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