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白云区多措并举走出农业“现代范儿”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白云时事

育良种聚产业 农业提质增效

  广州种业之都开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加快建设进程、白云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去年以来,白云区围绕创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这一目标,深化“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建设,从种业到全链条产业齐头并进,推动一批总投资计划约125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多措并举走出白云农业的“现代范儿”。

  2024年,白云区将继续发挥种业之都等产业平台招商优势,加强招企引智,壮大经营主体,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为支撑,带动农林牧渔业较快发展,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业产值保持增长。

  种业集聚,专家院士来坐镇

  冬种油菜忙,春来菜花香。日前,在钟落潭镇、江高镇等地,千亩冬闲田纷纷种下了油菜种子,而这正是由傅廷栋院士团队最新选育的油菜种子。一颗小小油菜种子,可以榨油、入菜、观赏,还兼具花用、蜜用、饲用、肥用等多功能,这其中蕴藏着农业振“芯”之路的关键密码。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去年11月,区政府与傅廷栋院士团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傅廷栋院士油菜团队科研成果在南粤大地的推广应用和转化,以实现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式开启了油菜研究的广东多功能利用范式。同月,刘少军院士工作室、周少川研究员工作室同时落户人和园,将计划打造鱼稻共生系统和水稻原创中心项目,有效推广绿色生态种植,突破种子“卡脖子”问题,让种业芯片更加牢固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白云区联动行业专家、院士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在油菜研究、渔业研究、水稻研究等领域多项发力,加大力度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走好现代都市农业之路,奋力在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打造“白云模板”。

  在此背景下,广州种业之都应运而生,首期重点打造的广州种业之都启动区于去年4月正式开园运营。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5万亩,以“一心、两带、两区”空间布局,聚焦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建设集种业研发、办公、展示、交易、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种业科技与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种子种苗“育繁推”一体化国际种业中心。

  广州种业之都开园以来,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油菜多功能利用分中心、种子交易中心、白云区现代都市农业展示招商中心、白云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白云区预制菜体验中心等多个主题馆同步启动运营。该园区现已聚集种业行业领军企业8家、注册持证种业企业90家,以及15个专业研究机构、107个专家团队,共计接待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农科院等单位296批考察团,为高质量推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等重点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载体,也为种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龙头领跑,21个项目落地

  大湾区“菜篮子”保供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等农业重点项目进度加快,设施蔬菜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现代化生猪养殖示范园建成投产……过去一年,白云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落地,推进建设集交易、仓储、集配、消费、体验、中央厨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交易中心,将与“中央大厨房”搭配形成“高低搭配、左右互补”的双轮驱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在招商引资方面,点都德(国际)产业总部、万顷洋蝴蝶兰产业园、果叔供应链、君健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园、新吉奥房车度假营地群等21个优质涉农项目落地,总投资计划约125亿元。

  期间,首个中国国际预制菜展示体验中心落户白云区,吸引112家预制菜头部企业产品进驻,累计承办大型展销活动20余场,接待各省市考察洽谈团队300余次,促成意向合作协议20多亿元。负责建设运营该中心的广东海润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正全力打造全国预制菜展销一条街(31省“一桌菜”)、健康食品主题专区及研究院、中医食药主题专区及推广体验中心、预制菜O2O全球采购平台、食品(预制菜)短视频研创基地等,综合承载预制菜产业展示、体验、路演、推介、展销、研发、孵化功能。

  去年,白云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估值约74.5亿元,同比增长约8.1%,单季度同比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成绩单背后,离不开白云区农业龙头企业的共同努力。数据统计,白云区共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25家、市级84家,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数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区农业农村局方面表示,2024年,白云区将聚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目标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发展布局,继续高效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发挥广州种业之都等产业平台招商优势,加强招企引智,壮大经营主体,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大湾区“菜篮子”保供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融通集团南方总部商业综合体、钱大妈华南智慧供应链、点都德(国际)总部等重点项目为支撑,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业产值保持增长,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