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4项目签约,总投资超2亿元 花都区“三农”开门红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花都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明晰责任,吹响全面推进花都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奋进号。

  过去一年,花都区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1.1%,连续三年增速位列全市涉农区第一。斩获“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农业农村领域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20项,圆满承办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暨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代表市参加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以小组第一名获“全省六强”“网络人气”两大奖项。

  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互联网+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蓝莓产业提质扩面至7000亩,与港科大合作完成“AI微景智成”系统,瑞岭村(盆景苗木)连续两年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与京东携手打造“穗农优品区域特色馆”,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增量全市第一。

  乡村建设展现新风景。43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梯面镇获“中华环境优秀奖”。“花漾年华”示范带获评“省十大乡村振兴示范带”,“花漾年华”和“乡约古韵”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成效被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专题报道。

  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创新建设花都区农业农村产业“云智管”系统,开出全市首张具有防伪二维码的农村电子收据,打造“花都智慧三资”;竹洞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增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11个。

  农村改革有新招。试点培育农村职业经理人和强村公司,竹洞村颁发全市首张获官方认证的农村职业经理人聘书,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率77.35%,流转均价增长30.44%。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花都动能转换、优势再造的攻坚之年。目前花都“三农”工作与农业强区要求相比,与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全体“三农”干部要以“归零”思想,在新起点上迅速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突出优势,把主要精力和工作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要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目标、聚焦重点,落实落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多出精品、品牌与样板,扎实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聚焦重点、压实责任,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和提高服务水平,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昂扬姿态,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

  会上,区农产品协会会长及9家农业企业代表就支持花都“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分别作了现场和视频表态发言,展示了广大农业企业家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龙马精神助力花都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面貌和坚定信心。

  会议还举行了2024年农业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区农业农村局与广州森和畜牧有限公司、广州粤宠养殖有限公司、广州科泰鸽业有限公司、福源(广州)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上台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额达2.1515亿元,为花都农业“热辣滚烫”再出发击响“奋进鼓”。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