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增城中新镇2个案例入选广州市基层党建“双百”案例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南方+

  日前,广州市委组织部公布广州市基层党建“双百”案例名单,其中,增城区中新镇濠迳村党支部书记汤伟强《实干铺就致富路 担当振兴美乡村》和五联村党总支书记赵文容《尽责实干作表率 强村兴农富五联》入选《广州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经验100例》。

  中新镇濠迳村

  据悉,濠迳村曾先后获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州最美村庄”等称号。该村创新实施“送学上门传党声”“守护朝夕美好”“党群议事小板凳”“爱心点亮微心愿 党员争做圆梦人”等联系服务群众举措,全面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力。

  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濠迳村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与“四小园”建设,村党组织书记带头拆除自家亲戚破旧瓦房,建设“四小园”31个,获评区级“四小园”示范村。完善村规民约,新增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支持绿化道路建设等村规民约条款,把利益分配与村民遵规守约挂钩,激发村民建设乡村、参与治理的主人翁精神。

  濠迳村积极发动党员、乡贤带头捐款修缮汤氏宗祠,深化拓展祠堂内涵,将祠堂打造成展示历史、承载乡愁、浸润乡土、教化村民的新时代村民活动中心。为培育文明乡风,该村邀请“羊城好乡贤”汤定武定期返乡开设公益性书画培训班,带头制作文明墙绘,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氛围。

  濠迳村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完善带动土地出租经济效益提升的经济发展新路径,鼓励党员干部率先作为,示范带动村民无偿腾出绿道建设用地近20亩、让出青苗3000余棵,合力建成长约3公里的生态景观经济走廊,进而提高出租土地的附加值。土地租金从原来每亩不足1000元上涨至每亩1400元,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聚焦文旅融合,保护修缮子彦汤公祠与濠迳古书院历史建筑,盘活村域草坪、稻田、丛林等绿色资源,引入集地质科普、生态观光、野外探险、户外运动、研学旅行于一体的金山地质博物馆,成功打造广州首个科普小镇和增城首个“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立足村社生态优美、古韵深厚的特点,深度挖掘古树名木、百年宗祠等景观的文化内涵和生态观光价值,精心设计“乡贤书画室——亲水花海碧道长廊——金山地质博物馆——马术体验场——岭南文化寻根百石园——福和园民宿”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持续拉动文旅消费。

  中新镇五联村

  中新镇五联村位于中新镇中部,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有白洞森林公园、白洞水库、仙人骑鹤、高车十二角炮楼、赵屋十二角炮楼、荷岭路凉亭等景点。近年来,五联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在强基、拓源、提质三个环节上持续发力。

  五联村健全完善村干部分片责任制,采取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疏通村民思想,做好土地流转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五联村高质量完成近20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先后引入绿天然、德权渔业、优农家庭农场等优质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五联“土特产”品牌,推动五联村荣评省“一村一品”专业村,实现村社集体经济收入翻2倍,让800名村民群众在家门口的田间地头就业增收。

  实施结对共建,持续扩大致富队伍“朋友圈”,实现党企群携手奔共富。五联村引进培育优农家庭农场后,与农场党支部签订协议书,创新组建“党企群创富联盟”,开展以发展思路共谋、产业项目共推、基础设施共建、农民就业共促、基层党建共抓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以土地资源作价入股的形式,成立旅游咨询公司,推动产学游融合发展,建设集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耕体验、党建活动、中小学生研学科普、亲子度假、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企业做强的共建共享格局。

  五联村完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针对企业产业项目筹建、增资扩产过程中的道路建设、临时用电、雨污水排放等问题,主动对接上级单位,协调镇职能部门、村民群众推动问题化解。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