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7中国广州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创新抱负 广州成真

打印本页 听全文 发表时间:2017-03-29 11:07:3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重量级嘉宾就广州营商环境、发展前景等作主题演讲


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大会上,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江志成、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分别围绕营商环境、国际战略枢纽建设、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等焦点话题作主题演讲,分享在广州创新创业的心得与思考,为广州经济的未来建言献策、描绘蓝图。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参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广州是一个大家都向往的地方。”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讲述,改革开放初期,他从北京来广州,“吃早茶的感觉是那么亲切”。如今再来,在业务上与广州结缘,“感到非常荣幸”。他说,一个在创新转型的广州正展现在世界面前,希望海航集团能为广州发展助力。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州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社会资源、产业基础,将成为广州未来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广州岭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厚重,人文环境好,很多历史大事件发生在广州,这是其他很多地区无法比拟的。”陈峰尤其强调,广州还是我国最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政府效率高服务能力强。以上三大要素,构建了广州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

继2015年首次登榜《财富》世界500强后,2016年海航再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且排名较上年上升至353位。陈峰表示,“广州确立了建立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我们已有资格进入广州的大企业范围,希望海航能为广州发展助力,同时谋求企业发展更好的机遇。”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人工智能的抱负要在广州化为现实

在昨日的全体大会上,主办方采用科大讯飞的最新语音识别技术,将嘉宾的现场发言即时生成中英文双语文字,显示在屏幕大背景板上,成为大会上的一大焦点。

“今天大会广州市委市政府能把我们的高端成果进行展示,充分体现广州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成果的包容和对创新的期许。如果你有全世界最好的技术,一定要来广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专题演讲中有感而发。

刘庆峰引述美国科学杂志在去年2月的预测:到2045年,世界50%的工作将由人工智能来替代。在中国,这个数据会是77%,即在中国每四个工作岗位将由三个机器人完成,“人工智能最新的进展会极大提升这个速度,(中国)用不了30年”。

“在人工智能方面突破的城市和国家将走在全球前列。人工智能的抱负,要在广州化为现实。”刘庆峰表示,“我们看到广州有这个决心,科大讯飞将围绕广州的核心优势,如教育、医疗、汽车等,把人工智能顶尖的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又一个亮点突破,打造一个又一个的产业总部,服务美好广州、美好中国。”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江志成

“小伙伴”集聚广州打造生物医药朋友圈

赛默飞世尔科技专长提供科学服务,帮助客户加速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促进医疗诊断发展、提高实验室生产力,进入中国已有30多年。江志成说:“我们从2005年开始与广州开展密切合作,在中国的七家工厂,其中之一就在广州。”

“我最热衷的是医疗健康领域。”江志成说,半年前,赛默飞与广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精准医学领域,双方将共同推动精准医疗在广州市各医院的科学研究、临床转化与应用,并带动整个华南地区精准医学的发展。

“在精准医疗领域,中国已开始发挥主导作用,而广州正代表着我们在华战略的精粹。”江志成说,“这里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像达安基因、金域检验。而且,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打造成为全球生物科技的领导者。”

江志成说,他们将把企业核心技术本地化,一同推进广州科技创新发展。他用一句谚语作结:“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让我们一起把中国打造成世界精准医疗的领导者。”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熊晓鸽

希望广州出现下一代BAT企业

身为满世界寻找投资机会的专业人士,IDG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熊晓鸽以往大概一年来广州一次,随着广州出现越来越多具潜质的投资项目,他去年来了六次。

“广州一直是IDG的福地。”熊晓鸽说,IDG在中国很有幸地在BAT中投了两个公司——百度和腾讯。“百度最早是我们在广州留交会上发现的,腾讯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微信,微信也诞生在广州。”

未来,广州最有可能出现什么样公司?熊晓鸽说:“IDG想要投资下一代的BAT,我们关注的未来方向,一个是人工智能,我觉得人工智能一定会出现下一代BAT。”

作为广州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在熊晓鸽发言的同时,把他的语音逐一转化为文字。“科大讯飞这个产品能不能成为下一代?”熊晓鸽的话被打在屏幕上。

“我希望下一代BAT公司能够出现在广州,扎根在广州,把它做大做强,不仅仅是在中国的市场上很成功,而且在全世界的市场同样取得成功。广州是中国的南风窗,希望广州能再一次成为全国领先的窗口。”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

在琶洲建设TCL华南总部期待和广州一起腾飞

“无论是TCL还是我本人,都与广州这座城市有着非常深刻的渊源。”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广州是TCL最早开展业务的城市之一,也是TCL业务发展得最好的市场之一。30多年来,广州给TCL的发展提供了无数的帮助,TCL和他也见证了广州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广州,我们TCL人心存感恩!”

李东生说,他们将在琶洲建设TCL集团华南总部,以更好地发挥这里的中心枢纽功能。TCL一些重要新兴产业的总部,也将逐步迁移到广州,跟思科合资的科天智慧云项目和TCL智能家居项目的总部已设在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的总部也正在着手迁移到广州。

“我们将在广州大力发展世界领先的显示技术。”李东生说,2014年,华星光电在广州成立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公司;今年,聚华公司承建的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立,这是广东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并且正在向国家工信部申请“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它有望让中国显示产业在关键工艺和柔性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李东生表示,他们也力争将国家新材料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中的印刷显示项目落地广州。另外,TCL正力促美国的KATEEVA公司落户广州,这家企业通过提供创新的喷墨打印生产设备技术,实现低成本量产柔性OLED和大尺寸OLED。

他说,广州是我国政府透明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实实在在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以及高效的行政效率,更是吸引中外企业进驻这里的重要因素。“未来,TCL将和广州一起腾飞!”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外方人员不舍离开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除了传祺的产品线,还有与世界各国品牌合作的产品,如美国的克莱斯勒,欧洲的菲亚特,日本的本田、丰田、三菱、日野等。外界常问,这些外国大企业为什么会来广州?在广汽,他们的员工以亲身经历找到了答案。

曾庆洪透露,广汽在国内其他地方也有投资设厂,同样有驻外的外方工作人员。可仔细一问,发现许多驻外的外方人员都选择定居广州。这些外方人士告诉广汽的同事:他们将家人都留在了广州,因为这里有一流的国际学校、医院、高尔夫球场,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繁荣且宜居的城市环境,“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小孩,都愿意在广州上日本美国的国际学校。”

曾庆洪以企业家的身份感慨说:“一个城市的整体投资环境真的很重要。”制造业无法回避创新驱动的挑战。

曾庆洪跟与会者分享了一个故事:日本大发汽车厂通过6年的创新升级,同样的一条23万辆产能生产线,如今的生产成本减少50%,同时产品性能同步提升50%,“他把所有的采购人员全换了,换成技术人员去采购。”曾庆洪以此实例强调技术创新对于传统制造业的重要性。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

依托三大国际战略枢纽走“枢纽金融”之路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说,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和扩散能力是一个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广州具备了打造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良好基础。高迎欣引述中国发展基金会和普华永道发布的城市调研报告称,广州连续2年名列中国“最有机遇”城市的首位。“我得知,在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掀起了一股‘广州热’,30多家中外跨国企业与广州代表团‘亲密接触’,广州成投资者最青睐的城市。”

高迎欣提出打造“枢纽金融”,围绕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大力发展航运金融、航空金融、科技金融,走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金融之路。

高迎欣介绍,中国银行将全力助推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一是积极配合广州市政府,通过共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城市更新改造及特色小镇建设等产业基金,运用股权、债权等投资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二是支持广州市跨境和自贸区金融发展,为广州全球招商引资提供跨境撮合、项目融资等金融服务。三是以中小企业投贷联动支持广州市科技型企业发展,积极推出特色科技信贷。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