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2-06-09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周浩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帽峰山森林公园规划和基础设施的建议》(第1095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林业园林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民族宗教局、白云区政府及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4月22日、5月6日期间与您通过电话、微信沟通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关于完善帽峰山森林公园规划和基础设施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与帽峰山建设模式和发展方向相契合,对帽峰山建设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帽峰山森林公园建设情况

  (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景区结合实际和游客游览需求,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2010年以来,在主要观景点共建成广场5526平方米,包含古庙景区入口牌坊广场、古庙广场以及山顶广场;新建及改造游客厕所8座,厕位共计119个;建设九节茶、天湖茶花园等停车场4处,

  提供停车位397个;修建一批避雨亭廊、观景长廊、游客驿站、小卖部,以及母婴室和医务室。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了景区整体服务水平。

  今年,景区将继续实施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启动供配电升级改造及和乐路、和升路(新建路段)路灯安装工程前期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在帽峰山古庙景区入口、东北出入口、山顶广场等地新增500kVA变压器,扩容古庙广场及石子田门岗变压器,并在帽峰山和乐路、和升路(新建路段)沿线安装路灯等,为景区未来发展和打造5A奠定基础。

  (二)深挖景区特色,提供多元化游览体验。

  景区根据自身特色及资源,从山林景观、观花赏鸟、科普宣传等方面设计和开发旅游项目,包括:1. 开展古庙景区林分改造320亩,进一步提高生态景观效果。在古庙景区车行道路两旁种植玉堂春、凤凰木、黄花风铃木等观花树木达1000多株,打造车行花景。2. 打造茶花园、天湖、红枫园、樱花谷4个特色景观景点,进一步提升天湖核心景区风光。3. 新建帽峰山森林自然公园科普展馆,集中展示帽峰山景区特色动植物,并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践行共享绿色、生态为民。4. 结合帽峰山自然主题,深挖文化内涵,举办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届“鸟节”“爱鸟周”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帽峰山森林公园党建主题活动、“相约帽峰山 共赏红叶情”2021年第二届帽峰山森林公园红枫文化艺术体验节、重阳登高活动等系列多元化融合的生态文化活动。通过加强与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社会各界沟通,为游客打造更多特色游览项目。

  接下来景区将继续加快游览配套设施和景观景点更新。今年启动对古庙及铜锣湾景区现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工作,包括建设景区绿道约4900米,修复登山步径,升级改造11个厕所和2个停车场,进一步完善景区标识系统、休憩设施、安全防护等设施,并新建“森奇野趣”“碧水红荷”等景点,预计2025年底完工。

  (三)细化景区安全工作,筑牢游览安全防线。

  景区高度重视山林防火与游客安全。一是在古庙景区建成了4座防火瞭望台,在和升路沿路新建消防蓄水池2个;二是实施山顶广场、古庙广场等14个游客密集区域防雷系统建设;三是基本完善景区视频监控和公共广播系统建设,包括摄像头和广播各100多个;四是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联动,及时接收和传达气象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遇突发灾害时及时避险;五是稳妥实施景区塌方等应急抢险项目;六是开展景区救援系统建设,部署应急电话、山地救援系统和AED设备等。景区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的方式,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确保游客游览安全。

  与此同时,景区大力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改造约3600米森林防火道路,新建护林站1座及2000平方米消防演练场。该项目尚在立项阶段,完工后将连通景区东北门华坑村入口和古庙景区蟾蜍石区域,并提供约300个临时停车位。

  (四)内外交通多线连接,道路网络基本通畅。

  目前,帽峰山景区对外有115省道、116省道、和顺路、良沙路、和库路以及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绕城高速公路、花莞高速公路、广河高速公路等多条连接道路,并有758号公交线路从太和地铁站直达帽峰山景区,可以较为充分满足游客自驾到景区游玩需求。同时,帽峰山景区内部道路交通基本完善,全山共建设休闲游步道约39.26km,车行道约30.7km,道路以硬地化为主,与景区外部交通多线连接,有效保障景区主要景点景观全线贯通。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道路可通达性,景区自2016年起启动景观大道维修工程。该道路起止点为和顺路龙坡迳至古庙景区入口,全长约14588米,建成之后将成为景区东西向的主要连接及观光道路,计划今年底完工。

  二、关于完善公园规划和基础设施的建议

  (一)关于规划新建两条观光有轨电车连接14号线太和站—中新知识城线14号线太和站—6号线黄陂站,建设太和旅游特色观光枢纽。

  经了解,白云区政府和广州地铁集团在帽峰山周边规划建设X3线。线路起于东镜站,沿规划镇南路铺设,止于和龙科技谷站,串联帽峰山森林公园、空港经济区,通过与广佛环城际、地铁18号线、22号线、34号线太和、方石车站接驳,实现与城际地铁快速换乘,以加强白云区北部东西向轨道交通联系。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帽峰山周边中低运能轨道交通规划方案,待报请相关部门批准后实施,以实现地区功能优化提升,支持帽峰山旅游资源深度开发。

  (二)关于打通帽峰山美丽乡村群内部山间路网。

  山南路已于2021年10月建成,有关部门在现行控规中已预控白穗路、满山路道路红线,未来有望将周边各村连为一片且接入周边规划市政道路。

  (三)关于合理规划园区及园区周边的停车区域。

  我市将进一步指导帽峰山整合优化停车资源,协调公园周边高屋村、华坑村、沙田村等村社建设生态停车场,在门岗建设人车分流系统和安检系统,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人行道闸,对园区内各类停车资源进行整理,合理设置停车区域,做好停车指引,加快解决景区内沿途泊车安全隐患问题。白云区政府现行规划拟结合帽峰山主要景点、登山出入口增设3处公共停车场。

  (四)关于开发帽峰山古庙历史文化。

  2011年6月,帽峰古庙被列为白云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现为白云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帽峰古庙地块原属钟落潭镇华坑村,由华坑村、沙田村和陈洞村共同筹建和使用,且共同协助管理古庙日常事务。2020年初,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帽峰古庙暂停对外开放至今。帽峰古庙为广州东北郊游击队驻地旧址,被列为白云区红色革命遗址,已展开修缮保护利用相关工作,拟充分发挥其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下一步我市将以帽峰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森林风景资源以及优良生态环境为载体,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和森林生态文化内涵,完善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休闲旅游度假与乡村发展相融合的特色产业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非常感谢您对帽峰山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