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7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25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王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建议》(第1272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育等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于6月6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6月7日、9日进行了邮件沟通,经综合省教育厅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来穗人员服务工作。据统计,2023年3月,全市义务教育在籍随迁子女共53.85万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有24.98万人,占义务教育在籍随迁子女人数的46%,其余就读民办学校的随迁子女均享受购买学位服务,全市在籍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位(含政府购买学位服务)达100%,基本实现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目标。

  一、关于促进全市跨区公办义务教育资源统筹与调配方面

  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明确规范义务教

  育招生行为,包括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加强招生计划管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等要求。强调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采取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等方式,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范围内招生,原则上主要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

  为落实省教育厅的要求,一方面,我市完善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即公办学校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基础的免试就近招生、民办学校原则上按就近、免试的规定招生。有住宿条件且确有跨区招生需求的民办学校,经主管部门核准,可按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总人数的50%面向外区招生,确保了各区规范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另一方面,我市完善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2023年1月印发了《广州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市政府令第197号),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对于确实难以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在寄宿制学校入学,且公共交通无法满足上学放学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包括学前教育儿童),提供校车服务。

  二、关于统筹规划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与公办教育配套发展方面

  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政府规章《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市政府第138号令颁布,市政府第158号、168号令修订),对新建居住区用地配套托儿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从规划编制,到土地出让、规划、建设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并明确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职责、法律责任,确保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目前,学校配置主要是按住宅小区配置,暂没有专门针对产业园配置学校的政策指引。另外,我市积极开展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位治理,推动符合条件的“公参民”学校转制为公办学校,不断扩大公办学位供给。连续实施多轮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同时,我市就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增城等6个区的产业园区(含制造业集中地,下同)周边学校学位供给情况作了摸查,学位基本能满足当地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子女入学,6个区均有出台辖区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方案,为辖区重点企业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三、关于加大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办学的政府购买补贴力度方面

  我市在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和免课本费补助等财政投入的基础上,2022年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22〕1号),明确了在本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且就读学校和学籍所在学校一致(即“人籍一致”)的学生(包括就读民办学校的随迁子女),均能享受购买学位服务;购买学位服务的标准原则上按小学生不低于每人每年5000元、初中生不低于每人每年6000元实施。2022年,市级财政已划拨约9.7亿元支持有关区开展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工作。目前,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工作顺利实施,保障了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位。

  四、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随迁子女教育社会志愿服务方面

  一直以来,我市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随迁子女服务工作。各级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统筹开展春节关爱来穗人员活动,每年为来穗人员征集并实现微心愿近万个,聚焦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和随迁子女安全居住、课外辅导、兴趣培养等民生需求,统筹开展“融合大学堂”“融合服务月”“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等品牌活动,关心关爱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助力来穗人员随迁子女融合融入广州。

  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要求,统筹全市的资源,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为推动全市民生、经济发展做好保障工作,为巩固全国普及义务教育工作做出广州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