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免予公开转主动公开)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2-13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钟课枝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提高覆盖面与医疗服务精准性抓细抓实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工作》(第1624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黎明副市长专门就办理好建议作出批示,要求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现状、整合资源、拿出实招、切实改进。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市民政局、妇联等单位,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办理思路、措施和步骤,通过摸底调查、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积极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宣传联动体系的意见

  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更年期和绝经期保健科普宣传,2019年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张共3.46万份,通过微博、微信等宣传180余次。建设广州母婴安康网、广州妇幼保健微信平台,专门开设“围绝经期保健”和“绝经后期保健”专栏,方便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了解查询相关保健科普知识。依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街道居委、妇女之家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启动城市幸福和谐社区、农村幸福村建设,将“妇女之家”等服务场所正常运作列入城乡幸福社区建设综合测评指标,为在社区开展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健康宣传提供较为固定的宣传活动场所。

  下一步,我市将整合卫生健康、民政和妇联等部门的宣传阵地,借助医疗机构、街道居委以及遍布全市所有村(社区)2700多个“妇女之家”等,广泛张贴更年期保健知识的宣传海报,印发更年期保健知识科普手册,发动广大医护、妇女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妇女健康知识科学普及工作中来,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城乡社区活动经费保障,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吸纳和鼓励更年期妇女参与社区活动,减轻更年期妇女心理焦虑、压抑等。组织健康科普讲师团以直播课、微课堂、科普讲堂等方式开展健康促进公益活动,分享更年期医疗保健的有关案例,增强更年期健康知识的普及力、渗透力,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关于加强科研立项和组织主题医疗活动的意见

  2019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有59项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在研科技项目,涵盖机制研究、诊疗方案、流行特征和人群管理等多个方面,如《基于ERSHP通路探讨补肾降浊治疗绝经后糖脂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不同用药途径的绝经激素治疗的利弊比较》《围绝经期综合征医院—社区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探讨》等。课题层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区科研项目。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义诊咨询活动,将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工作做到最前沿、最基层,2019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讲座、义诊咨询300余次,参加群众达4万多人次。

  下一步,我市将利用每年“三八”妇女节和10月18日世界更年期关怀日等重要节日,组织更年期保健专家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和咨询。鼓励各级医护人员从疾病诊疗、发病机制、预测预警、筛查预防和社区管理等多方面研究更年期和绝经期保健,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科研项目申报,对有关课题申报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项目、市卫生健康科技科研项目给予适当倾斜。探索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开发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健康管理信息模块。完善更年期妇女的电子健康档案,加强更年期妇女随访的健康管理,提高妇女更年期服务的精准性与有效性。

  三、关于设立更年期妇女保健专科门诊的意见

  (一)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服务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服务机构。目前我市各级妇幼保健院均能提供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服务,大部分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在妇科门诊或内分泌科门诊为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有14所医疗机构开设更年期保健专科门诊。据数据显示,86%的机构由妇科门诊提供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服务,部分机构的内分泌科门诊等也可提供更年期保健服务。2019年,全市主要承担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服务的医生有1000余人,共提供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服务25万多人次。 

  (二)扎实开展更年期和绝经期公共卫生项目。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处于“两癌”的高发年龄,为做好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的相关疾病防治项目,我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2009—2019年我市共计为7个项目地区75万多适龄农村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为近80万适龄农村妇女提供乳腺癌筛查。

  (三)开展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心理保健服务。我市设立38613861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建立13间“舒心驿站”,开展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心理援助深度服务。实施“长寿加油队—为老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为中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妇幼保健专科的引领带动作用,挖掘综合医院的资源,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能力。一是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三级和二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2016年版)的通知》等要求,发挥考核评审指挥棒的作用,督促妇幼保健机构围绕妇女健康需求开设保健特色门诊,如更年期保健门诊,对患更年期综合症等重点人群建立专案,进行管理和追踪随访。同时挖掘综合性医院的资源,整合妇科、内分泌科、骨科、精神科、心血管科等多学科的专业技术力量,对更年期患者评估症状、规范检查、制定个性化诊疗并随访治疗效果。二是研究制定更年期保健工作方案。通过市、区两级妇幼保健院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开展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工作,提高妇女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工作服务能力。三是每年对医院开展更年期保健服务的医生提供相关培训,包括妇科常见病诊治、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方案、骨质疏松的防治等。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生开展更年期健康管理专业团队培训,进一步提升更年期和绝经期医疗保健医生的技术水平。四是加强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沟通,积极组织并推荐我市有关医疗机构申报国家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妇女医疗保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8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