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10-08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赵淦森等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广州地铁文明施工,避免工程扰民的提案》(第2019077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州地铁集团牵头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天科路地铁施工问题的核查情况

经核,你们反映的天科路地铁施工现场为在建工程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华师站项目。该站为与既有三号线华师站的换乘站,规划共设置4个出入口。项目周边有天翔花园、尚德大厦、华师附中、华师大等多个居民社区和学校。十一号线华师站项目于2018年8月封闭天科路后进场围蔽,于同年10月开始实施围护结构施工。按原工期计划于2021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由于十一号线主要途经中心城区,线路周边建筑林立、社区密集,征借地工作难度极大,对文明施工要求较高。为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华师站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广州

地铁集团会同设计单位多次优化调整方案,优化措施包括:部分施工工法由明挖调整为盖挖,尽可能减少施工占地面积;在施工设备选型上,选择了德国宝峨、中联重科等当前国际先进的旋挖钻设备,替代行业普遍应用但噪音、振动较大的冲孔桩施工设备等。通过努力,施工影响有了一定程度降低。但受场地条件和现有技术条件制约,影响仍不可避免。同时,由于施工单位的发展理念还没有完全转变,部分作业人员落实绿色环保施工措施不到位,与周边居民沟通也不充分,现场文明施工管理与公众的期待存在差距。

二、关于天科路地铁施工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

(一)现场全面停工整改。

广州地铁集团今年6月下旬约谈了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华南指挥部、中铁三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并于6月25日至7月15日期间,现场全面停工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停工整改期间,施工、监理单位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全员集中学习,统一绿色环保施工思想认识。二是落实现场措施。进一步细化噪音防控制度,针对周边居民意见反响较大的早晚施工时间,重新优化工序,调整作业安排。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对措施贯彻不到位的个别作业班组进行清退调整,严肃纪律,层层压实绿色环保施工责任。

(二)搭建高效沟通平台。

一是深入周边社区开展走访,通过上门沟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截至今年9月底,共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近200条。二是设立社区联络点。施工单位在周边小区安排专人定点办公,及时听取居民意见,快速回应居民诉求。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通过在周边小区内设置公告栏,每周定期公示相关工期计划、噪音及扬尘等监测数据和责任人信息,方便居民了解施工情况和对施工进行监督。目前,施工单位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已有较大改善,近期投诉明显减少。

(三)积极回应出行关切。

一是优化交通疏解。通过属地交通部门优化调整,原交通疏解行经天翔花园正门道路区域的10条公交线路已调整为5条,预计每天可减少300班次,分流乘客超过5000人次,一定程度缓解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加强路面疏导。通过在该区域增设电子警察监控设备抓拍违停车辆,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交通协管员加强巡视,减少社会车辆占道违停等行为。三是完善人行设施。目前已在天翔花园和龙口中路幼儿园门口等道路增设过街斑马线,对周边人行道路、市政道路沙井盖等破旧设施进行修缮。继续加强与尚德大厦业主的沟通协调,力争通过借地方式在尚德大厦门口道路设置专用人行通道,进一步提升行人安全指数。

三、关于文明施工有关建议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关于“明确牵头部门、分解责任、抓好落实”的建议。

我市非常重视强化各部门协作,凝聚监管合力,从2016年起,建立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管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牵头,市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林业园林、港务部门以及各区政府等单位参加,按照部门职能和属地监管原则,落实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管责任。

在依法开展文明施工监管的同时,我市努力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要求施工单位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快速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施工单位目前已通过在周边小区内部设置公告栏及设立办公联络点等方式,全方位做好投诉受理负责人信息公示,进一步畅通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

(二)关于“明确和量化文明施工相关要求、持续监测和记录”的建议。

目前,我市出台了《广州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治6个100%管理标准细化措施》(穗建质〔2018〕1394号)等文件,要求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施工工地100%围蔽、施工现场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针对市民反映的施工扬尘等问题,我市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督查,要求施工单位加大新型设备投入力度,具有监测PM2.5(细颗粒物)数值功能的相关设备已试点应用于施工一线,对明确和量化文明施工要求、持续监测和记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针对前期监测数据仅局限运用于工地,存在“信息公开不出工地”的情况,目前施工单位已结合在小区设置的公告栏,每周定期更新关键工序工期计划、PM2.5和扬尘等监测数据,更好地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鼓励施工单位加大创新投入,严格落实绿色环保施工措施,努力实现工程建设与环境友好协调发展。

(三)关于“建立常态化的居民沟通协调机制”的建议。

地铁十一号线华师站项目进场后,广州地铁集团曾指导施工单位与周边社区居民开展沟通座谈会,并依托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与居民、物业公司代表进行初步沟通交流。但由于后期施工单位工作重心为工程建设,对居民意见建议征集主要依靠物业公司,常态化沟通工作机制未能良性运作起来,以致对周边居民的意见诉求未能充分了解和及时处理。

针对上述情况,广州地铁集团重点对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进行思想认识引导,努力推动实现从社区“局外人”向社区“共同体”的角色转变。经过学习和整改,目前,施工单位思想认识实现了较大转变,通过上门巡访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协助维修社区及周边市政破旧设施、组织社区居民参观地铁博物馆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初步形成与周边社区的良性互动。下一步,广州地铁集团将会同施工单位持续深化社区共建,以了解促理解,以行动抓落实,持续提升现场施工管理水平。

(四)关于“建立联动制度,实施有效监管”的建议。

我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有工作会议、工作督办、工作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和集中研讨等6种制度。具体到地铁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日常主要由市交通运输部门下属的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按照《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在重大节假日、特殊防护期,我市还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和广州地铁集团开展联合检查。

目前,我市正结合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启动《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管的震慑力、约束力、惩处力。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工程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联动和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积极研究将企业文明施工情况纳入企业综合诚信评价体系,通过联动督导、惩戒,推动文明施工落到实处。

(五)关于“建立文明施工问责制”的建议。

我市坚持“铁腕治安”理念,对安全文明施工失职失责行为建立严格问责制度。前期,广州地铁集团结合我市有关文明施工规定探索出台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挂牌警告管理办法》,针对因管理不到位导致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以及不文明施工等现象,实施相应的挂牌警告、约谈单位责任人、扣诚信综合评分等惩戒措施,对促进文明施工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结合此次提案办理,广州地铁集团除约谈中国中铁华南指挥部、施工单位中铁三局主要负责人,并及时对现场落实绿色环保施工措施不到位的作业班组进行清退调整外,还按照《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新线建设工程总承包综合考核评比管理办法》对总承包单位中国中铁进行扣分考核。下一步,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投诉反映较为强烈、整改不力的项目予以通报,特别严重的将及时清退,并对履职不到位的有关人员启动问责。

(六)关于“推动重点工程的试点示范”的建议。

我市有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全力支持将地铁华师站项目打造为市重点工程文明施工的示范试点。一是积极创造条件降低施工影响。加快实施全封闭隔音厂棚施工,研究白天出土及运输材料的可行性,最大限度减少夜间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二是强化联合监督整治。通过日常监督与联合整治相结合,重点开展夜间违规施工专项巡查。探索启用无人机巡航等前沿技术,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控,促进文明施工上水平。三是建设共建共治标杆。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广州地铁党建示范基地。持续优化共商共建平台,不定期开展社区共建活动,促进互信互谅。及时总结工作成效,相关经验做法适时向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推广。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8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