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7-30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王劲松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高广州市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卫生管理质量的提案》(第2019075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牵头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公共厕所(以下简称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2018年以来,我市成立了以温国辉市长为组长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紧紧围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着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需完成2240座公厕建设任务,截至2019年6月已完成1545座,任务完成率69%。目前,我市公厕状况得到全方位、系统性、实质性的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市民群众和游客有厕所上、上好厕所的工作目标。

一、关于“尽快出台公厕建设管理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议

您提出“尽快出台公厕建设管理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议,与我市“厕所革命”工作思路相吻合。为解决我市公厕建设标准不统一、经费额度不明确、日常管养不规范等问题,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规范先行、统一标准的原则,先后颁布实施了《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DB4401/T15-2018)、《广州市公共厕所日常管理经费预算指标》、《广州市“厕所革命”评价办法》等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突出了男女厕位比例、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和洗手台、面镜、挂衣钩、厕纸、洗手液、干手机、扶手、置物台等人性化设施建设;在管理上,统一了全市公厕保洁内容、保洁方式、保洁时间以及保洁质量标准;在经费预算上,完善了全市公共厕所日常管养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公厕作业全流程监管力度,确保我市公厕建设有规可依、管理有章可循。

二、关于“解决我市公厕数量不足问题”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指出我市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是我市“厕所革命”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国家《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中“城镇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应设置3—5座公共厕所”和《广东省农村公厕建设指引》中“人口规模超过300人的自然村应按实际需要设置农村公厕”有关要求,我市公厕缺口776座。根据我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新建654座公厕和180座装配式公厕,以弥补全市公厕数量不足的缺口。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完成1545座公厕建设(新建436座、升级改造1109座)和70座装配式公厕建设任务。同时,为有效盘活“厕所存量”,我市积极推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动员临街机团单位一楼2047座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悬挂“OTG”对外开放标志,较好地解决了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三、关于“提升公厕设计和建设水平”的建议

您提出“公共厕所的设计建设应以人为本、符合文明、卫生、适用、方便节水防臭的原则”的建议,为我市公厕建设及设计提供了方向。

(一)做好公厕建设设计工作。为解决我市公厕设计单一、理念落后、缺乏特色等问题,我市制定印发了公厕建设设计指引,在外观设计上展现岭南文化特色、城市园林景观、城市现代风格等特点,在室内设计上充分体现第三卫生间、残疾人(老年人)卫生间等人性化功能间,确保了公厕建设水平与广州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如:沙湾古镇旅游厕所按照园林式景观化建设,室内布置彰显木棉花、广绣等广州特色;客村立交厕所选用青砖、灰瓦作为主体材料,不仅整体外观注重表达岭南建筑精髓,室内设施和软装饰也处处体现岭南文化的神韵;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厕所将多幅北京路建筑和老街景等富有历史意义的黑白照片制成框挂在公厕走廊与墙壁,使公厕变成了文化展示的窗口。

(二)开展示范公厕创建工作。针对我市公厕存在建设标准不统一且标准偏低的实际问题,2018年全市共计完成了97座示范公厕建设任务,为全面提高我市厕所建设标准质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如天河区率先在火车东站、黄村、车陂、珠吉等建成了6座智能公厕,为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舒适明亮的如厕环境;荔湾区升级改造西关大屋公厕,优化了公厕内外环境,使公厕变成一处城市景点;白云山风景区旅游厕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认可,并受到文化旅游部好评,中央电视台专门前往采访。

(三)做好公厕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工作。积极引进和大胆使用除臭杀菌、清洗保洁、循环利用、自动智能等新技术以及防水、防火、防渗漏、防腐、易清洁、环保等新材料,进一步提高公共厕所的使用效能。天河区太古汇对M层卫生间进行节能环保改造,全部使用绿色环保建材,打造绿色健康如厕环境;花都区花果山公厕配备广州首个人脸识别厕纸机,有效节约用纸,防止使用者浪费纸张;天河公园公厕采用了自动调节灯光、自动冲洗地面、自动清除臭气、自动播放音乐和远程监控保洁等新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群众如厕的满意度。

四、关于“公共场所、公共区域公厕分类设置”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提出公共场所、公共区域公厕分类设置的建议与我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相一致。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于今年2月颁布实施,该规范第5章节明确了“公共厕所类别”。广州市公厕按人口流量和入厕需求情况共分一类、二类和乡村公厕等三类公厕。重大活动、应急情况和不宜建设固定式厕所的公共场所应该设置活动式厕所。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活动式厕所412座,厕所车5台。2019年春运期间,越秀、天河、花都、番禺区共在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南站、北站投放活动式厕所79座;在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横渡珠江等重大活动中共投放活动式厕所72座次、厕所车2台次。

五、关于“增加公厕人性化设施”的建议

“厕所革命”的目的是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我市坚持把“厕所革命”列入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并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将“厕所革命”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建设人性化服务设施。我市“厕所革命”完成的1545座公厕在如厕导引上,均设有醒目的图形标识、引导牌和公示牌;在基础设施上,均建有照明、供水、通风、除臭等硬件设施;在便民服务上,均配置了洗手台、面镜、挂钩、厕纸、洗手液、干手器等人性化设施。其中,男女厕位比例1:1.5以上公厕有1247座;1106座公厕建有独立的残疾人、老年人卫生间;544座公厕建有第三卫生间;95座公厕建有母婴室卫生间。

(二)开展公厕便民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便民实用的核心目标,越秀、海珠、天河、从化、增城区共658座公厕免费为如厕群众提供厕纸、洗手液。天河区政府从2016年5月开始,每年区财政投入180万元,在全区131座市政环卫公厕中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

(三)推进公厕云平台建设。自去年公厕云平台项目启动以来,我市已完成首轮公厕数据普查,现已接入平台的公厕数量达5965座。该平台能够提供包括公厕分布、位置导航、公厕状态查看、问题投诉与反馈等多项内容的精细化便民服务。市民群众和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厕APP、小程序等多种渠道一键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按照行业公厕分类把全市近万座公厕全部录入平台。

六、关于“统一公厕保洁标准、规范公厕管理”的建议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您提出“统一公厕保洁标准、规范公厕管理”的建议,对巩固和提高我市“厕所革命”成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我市针对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做了以下具体工作:

(一)统一全市公厕管理标准。去年7月份,我市编制印发了《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指引》,提出了一类公厕专人定岗保洁、二类公厕专人定岗或巡回保洁、乡村公厕专业保洁队伍巡回保洁等强制性规定;城区公厕做到12—24小时保洁、开放,乡村公厕做到8—12小时保洁、开放;规范了责任区清洁、立面表面清洁、设备清洁、消杀、消毒、除臭、耗材物料、管理间和工具间等保洁内容及项目;明确了“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和“十洁、十无”的保洁质量标准。

(二)创新公厕管理办法。越秀区在全区市政环卫公厕中推行“所长制”管理模式,建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领导、机关科室、养护所所长三级负责制,开创了所长负责、党员联系、社区监督的管理工作新局面;天河区建立“财政投入、村街改造、城管养护”工作机制,对全区村厕实行专业化、长效化管理养护;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市16家客运站51间公厕配备了186名专职保洁人员;市林业园林部门建立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度,对公园公厕实行网格化管理。

(三)开展巡检督查工作。采取日检查、周督办、月通报等措施,对全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月报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今年来共计下发督办通知44份、通报11期,发现并整改各类建设和管理问题1072宗。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积极组织明查暗访活动,对旅游厕所管理执行“一票否决”,对建设不力、疏于管理的单位,采取警告、限期整改或摘牌等措施进行严格管理。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0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