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1074号提案答复的函(免予公开转主动公开)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12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曾德明等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广州市过街隧道(人行天桥)设施的提案》(第2019107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人行过街天桥和人行隧道作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我市大部分人行过街天桥和人行隧道设施年代久远,受当时设计理念、财政情况和技术条件所限,仅能满足交通出行需求,并未同步配备电梯和雨棚等设施。此外,也存在点位布局与社会经济发展匹配不佳、过街设施系统布控和景观打造急待优化调整等问题。为进一步满足无障碍通行需要,提升行人过街舒适度,我市已要求在新建过街天桥时预留电梯井位或同步完成电梯建设,并陆续对部分已建成人行过街设施加装电梯。同时,借鉴香港经验,推进一批新建楼宇之间的架空长廊连接以及借助地铁站点同步建设,完善无障碍过街通行设施,多措并举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为便利的市政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制于设施基础条件和财政承担能力,改善步伐与市民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二、关于“开展全面调研摸底,制定完善规划,逐步安装扶手或垂直电梯”的建议

  2019年3月,我市印发《关于推进全市人行过街天桥、人行隧道情况摸查工作、制定优化提升方案的通知》,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牵头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各区政府,针对全市人行过街天桥和人行隧道的数量分布、设施现状、存在问题等开展全面详细摸查,研究制定布局规划调整和优化提升方案,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截至2019年4月,我市现有过街设施总计约450座,含人行过街天桥369座、人行隧道81座,大部分分布在中心城区,与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流量布局基本吻合。经过实地踏勘、分析摸查及会议研究,已梳理出全市人行过街天桥和人行隧道主要存在的设施缺、路不便、上梯累、下雨淋、照明暗、景不靓等问题。

  在充分尊重城市建设和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人行过街天桥、人行隧道布局规划调整和优化提升方案手册、“作战图”和具体措施,分步骤、分区域,按轻重缓急程度进行精细化提升。一是着力完善既有人行过街天桥(隧道)无障碍设施。增加或优化无障碍通道,安装自行车推行导轨,提升通行面平整度,补充灯光照明,改善绿化景观。在确保设施结构安全和功能完备的前提下,切实提高人行过街设施服务质量。二是对医院、学校、老人院以及人流密集点等热点片区周边进行重点研究、优先考虑。计划于2019—2021年根据各座人行过街天桥(隧道)的现状情况,综合考虑使用需求、结构安全性、建设条件和投入资金利用率等因素,开展专项提升工程,着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三、关于“在人行天桥加装遮雨(阳)棚”的建议

  自1980年修建人民南西濠二马路天桥和北京路中山五路天桥以来,全市已建成300多座人行过街天桥,绝大多数在当初设计、建设时未考虑配套设置雨棚。进行改造加装需要充分考虑桥梁最初的设计情况、结构条件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等因素,并进行详细的技术论证。对此,我市在具体实施上,将对热点片区周边进行重点研究,结合人行过街天桥本身的实际使用情况,因地制宜逐步推进落实。

  四、关于“在明月二路路口到珠江新城的过街隧道加装下行扶手电梯”的建议

  经属地区政府会同设计单位现场查看,该隧道下穿广州大道,隧道东西两侧各有两个出入口,1、2号出入口设置了上行电梯,3、4号出入口未设置电梯。2019年9月,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进行实地调研后,明确应在充分考虑和评估该隧道高峰期人流量的基础上,以既满足快速疏散人流,又能提升隧道使用舒适度为出发点,统筹推进解决下行电梯的安装问题。接下来,属地区政府和相关管理单位将尽快开展该隧道下行电梯安装项目的研究论证,如满足安装条件,将尽快列入实施计划。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民生工程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等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8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