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76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7-04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岳学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科技先行”支撑从化先行县建设的提案》(第20230768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从化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月24日与岳学军委员进行座谈交流,6月13日进行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1年7月,从化区成为我省两个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县之一。从化区政府、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以“4+5+9+20”的总体实施方案,围绕从化丝苗米、花卉、荔枝、蛋鸡4大主导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科技、人才、智力、品牌及政策5大支撑体系,实施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种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智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绿色低碳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等9大任务共20个重点项目,推进“双组长、双院长、双团队”机制,探索县域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以此为契机,广州市加大资金支持、人才支撑和科技推广服务等,全力督导、协调、支持从化区推进先行县共建工作,努力推动先行县建设取得好成绩,争取成为全国先行县建设的标杆。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以来,我市财政投入从化区(全国农业科技先行县)的农业农村发展资金共80298.26万元,其中:扶持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资金21190万元、扶持种业发展资金1221万元、扶持高标农田建设资金6794.28万元、先进适用农机补贴资金2353万元、农业绿色发展和种粮补贴资金2131万元、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486万元等。从化区财政积极创设多种条件,统筹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项目、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资金等总计54067万元,推动解决(荔枝、生猪、花卉)种质资源创新、丝苗米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等13个重大技术任务问题。

  (二)持续加大科研支持。一是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组织推荐从化区广东省农业科技园成功列入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支持华南农业大学与广州市和稻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建“广州市丝苗香米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2023年,围绕荔枝优良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荔枝高品质保鲜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荔枝低温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等3个重点方向,市财政支持1500万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三是推动从化特色种业创新。持续开展“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广东名优花卉种质资源圃”等种质资源库(圃)建设工作,夯实建立种质资源大数据共享平台基础;大力推动从化发展特色黄羽鸡种业产业,支持广州壹号、智威公司、天誉农业等企业提升良种繁育能力,建设广州壹号肉蛋两用特色鸡核心育种场等种业项目。四是推进科技特派员项目立项。发挥科技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农业科技特派员。2021年以来,从化区获批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立项35项,共350万元。

  (三)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一是引进高层次人才。从化区吸引院士7人,教授、副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实验师等近160人,围绕农技推广、生产加工、产品营销、品牌培育、市场供应体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乡村规划与发展等方面加大科研合作;完成主导产业首席专家和产业园43位驻点专家的聘任工作,完成首批40家农村合作社与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农技“轻骑兵”的结对子工作。二是培育壮大从化区高素质农民队伍。市财政每年投入162万元,支持从化区培育高素质农民36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180人、专业生产技能服务型180人),重点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骨干和创业创新青年等,已培育高素质农民700多人,培训满意度超98%。三是提升从化区农技人员服务能力。遴选技能过硬、服务优良的农技骨干,参加省、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市级统筹围绕粮食、蔬菜、水产、水果、智慧农业等主题,举办覆盖全市1/3以上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大培训,其中从化区44名农技人员参训,农技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入选“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从化区禽畜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入选“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四是发掘一批从化区农村乡土专家。大力推荐在从化区农业生产经营一线,应用技能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农技骨干参评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共获认定广东省乡土专家131人,为进一步破解基层农技人员短缺难题,夯实从化区农技服务基层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撑。五是壮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力量。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成立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通过组建服务团队,提供社会化服务,为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科学的生产技术服务;从化区入选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辐射带动托管服务超过20万亩。

  二、关于构建从化科创中心建设方面

  自从化先行县创建以来,从化区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围绕推进从化丝苗米、花卉、荔枝、蛋鸡4大主导产业农业及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了从化香米产业研究院、万花园花卉产业研究院、荔枝产业研究院、壹号蛋鸡产业研究院等4个主导产业研究院,共筑政产学研合作桥头堡,解决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在香米产业方面,开展科技短板攻关,院士领衔攻克了香稻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多种优质水稻品种,在从化区推广并建立智能化育秧基地,打造了全国首个香稻无人农场,创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稻本香”高端丝苗米品牌,获得首届广东国际名米(籼稻)金奖。在花卉产业方面,基因编辑技术突破了花卉育种瓶颈,建成全国领先的花卉精深加工中心,成功创建从化花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开展“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广东名优花卉种质资源圃”等种质资源库(圃)建设工作,每年新收集、鉴评具有广东特色的热带、亚热带花卉种质资源,采用活体保存方式保存种质,夯实建立种质资源大数据共享平台基础。在荔枝产业方面,探索数字信息引领,建立全国领先的5G数字农业人工智能荔枝智慧果园,“从化区5G+AI智慧荔枝果园建设案例”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推介为2022年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全面推广应用高接换种技术,培育优质品种18个,全面提高荔枝种植效益,选育出全球首个龙眼与荔枝杂交新品种“脆蜜”,并通过广东省新品种审(评)定的现场鉴定;全产业链科技支撑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荔枝精深加工率高达35%,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在蛋鸡产业方面,建成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青年鸡养殖基地,构建了鸡蛋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与可追溯性管理体系,企业供港鸡蛋自营出口实现“零突破”。

  为巩固提升已共建的丝苗米、花卉、荔枝、蛋鸡等4个产业研究院,从化区已着手统筹合并建成“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现代种业技术、智慧农业技术、食品精深加工及绿色低碳农业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为从化区农业发展提供规划咨询、协调创新、集成示范、园区建设、成果转化、主体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科技支撑。目前,已在从化区文峰路选定科创中心建设地址,正在抓紧规划、推进实施。

  三、关于加强院校地方企业深度合作方面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充分发挥属地农业高校、科研院所云集的地域优势,强化与驻穗农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与合作。2018年,实施“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组建347个专家服务团队,取得252项科技下乡成果;印发《关于加强涉农区与科研院校合作 助力广州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建立起覆盖科研院校、涉农区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两级挂职、三层对接”工作机制(其中从化区对接华南农业大学),充分调动科研院所、高校服务广州农业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为我市探索构建科技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技术服务方面,从化区20家以上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等与华南农业大学建立技术合作,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专家团队100多人,组建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40支,通过共建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全程全链服务从化主导农业产业,其中5名专家受聘为从化优质丝苗米、荔枝、花卉、蛋鸡、柑橘五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席专家,另有43名教师受聘为产业园驻点专家,精准对接从化区40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护航从化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从化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建2个专家团队(荔枝、水稻)蹲点提供长期技术服务,开展覆盖全产业链的新品种、新技术交流观摩和技术培训活动。在技术推广方面,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新材料试验示范、交流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10项次以上;开展无人智慧农场中塘基地收获香稻观摩、早稻“抢收抢种”机械化现场观摩、晚熟优质龙眼荔枝属间杂交新品种“脆蜜”现场观摩等观摩活动超过5场,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形成典型模式应用场景、先进经验超过7个;依托区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建设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5个,与省、市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推广和现场实训、观摩学习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从化区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从化分院,打造高水平资政智囊团,助推先行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高校培训机构的作用,结合从化区人才培训需求,开展基层干部、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实用人才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当地产业发展带头人经营水平提升培训等,为从化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我市将继续发挥“多高校、多研究院”的优势,指导从化区大力推进院地企合作,整合科研院所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建设乡村振兴智库,把乡村产业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不断健全和完善多方协同合作共建工作机制,联动各部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合力推进先行县工作。

  四、关于打造从化特色品牌与农产品方面

  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遴选、农业品牌精品培育、“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申报、“粤字号”系列品牌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等工作,持续筛选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全市共有346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4个、省级名特优新区域公用品牌24个;累计建成广州荔枝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含从化、增城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8个、“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13个。其中,从化区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47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省名特优新产品21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经营专用品牌18个),建成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5个,从化荔枝入选广东“最有价值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名单。此外,从化区取得绿色农产品认证的企业14家、产品21个,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16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我市将指导从化区在现有品牌发展基础上,探索设计从化农产品标志性区域品牌,制定具有从化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统一系列农产品区域品牌形象标识,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形象,并通过每年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展会、文化节、新闻媒体、网络,推介宣传从化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从化良口世界生态设计小镇、从化国际马场、从都论坛等载体作用,积极承办国际性的会议及赛事等,以此作为从化农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宣传窗口,助力从化农产品走向世界。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好统筹推进的作用,汇聚财政、政策、科研推广等力量,全力指导、协调、支持从化推进先行县共建工作,协调解决运行过程中的难题,推进产业科研重点项目实施,加深院地企合作,加快打造从化区特色农业区域品牌,强化经验总结与推广,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为广州市全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