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广州“五馆一院”建设加速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粤剧院、广州海事博物馆预计两年内完工

广州粤剧院设计效果图

广州粤剧院设计效果图

文化场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未来几年,广州将有一批文化场馆建成向市民开放,看文物古迹,赏美术作品,品粤剧艺术,了解羊城过往,展望广州未来。

19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专业小组对广州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据了解,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粤剧院、广州海事博物馆这4座场馆,都预计在两年内建设完工。

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预计明年完工

据广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介绍,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近来建设速度加快。其中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都预计在2020年完工,广州博物馆还要等拆迁工作先完成,计划在2022年完成建设。

广州文化馆:

各园建筑已基本封顶

广州文化馆项目位于海珠湖东北部,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刘瑜梅介绍,前期已完成项目设计、报建及招标工作,目前各园建筑已基本封顶(中心阁屋面除外),已进入室内装修和水电安装等工作阶段;室外配套工程正开展桩基础施工。目前完成工程量约占总量的53%左右。

据了解,广州文化馆是一个大型园林景观项目,包含公共文化中心、岭南曲艺园、岭南翰墨园、广府风情园、广绣风雅园、百果飘香园等组成部分。

广州美术馆:

室内装修工程即将开展

广州美术馆项目位于广州塔东南侧,总建筑面积7.9947万平方米,场馆设计主题“水中盛放的英雄花”。刘瑜梅介绍,该项目前期已完成项目设计、报建及招标工作,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开展砌体及四周钢结构施工,同步进行水电消防管道安装等工作,室内装修工程即将开展,土建工作量已完成约80%。

广州博物馆:

正在推进征地拆迁

广州博物馆项目位于赤岗塔公园南侧,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因拆迁等原因,数年来项目进展缓慢。目前在多部门推动下已取得新进展。

据介绍,该项目前期已完成部分项目报建、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和部分招投标工作,如今正在推进征地拆迁,主要是项目用地内输变电监测中心的搬迁工作。

刘瑜梅表示,该中心是全市唯一输电线路监测指挥中心,承担着广州地区35千伏至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的运维抢修及线路状态监控职能。由于输变电测中心的特殊性,必须待新场地建设并搬迁完毕后,方可拆除旧场所。现海珠区政府已与市供电局及合瑞盛公司签订新输变电监测中心大楼建设的框架协议,目前新大楼正在开展基坑施工,计划2022年完成建设。

广州粤剧院:计划2021年年中前竣工

正在建设的广州粤剧院项目靠近红线女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40882平方米,总投资约4.02亿元。项目于2018年12月13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前竣工,项目将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工程。

现场可以看到,巨大的基坑已经挖出,施工队正在紧张忙碌中。未来,这里和红线女艺术中心将成为珠江新城两大粤剧文化场馆,进一步弘扬优秀的粤剧文化。

广州海事博物馆:争取2021年6月正式开馆

广州海事博物馆作为广州市重点文化工程项目,精心筹备多年,于2018年5月正式动工。

如今,该博物馆已经进入了快节奏建设期。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介绍,该项目主体基建部分已完成地上三层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封顶,10月底完工(主体基建部分)。

项目建筑面积为10000平方米。该馆建设目标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加挂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中心牌子,争取于2021年6月正式开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相关修缮工程正抓紧推进

在建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利用超过百年历史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建馆,占地面积2635平方米,文物修缮总建筑面积10474平方米,自2012年起着手筹建。

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冯广俊介绍,该项目属于文物修缮类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临电安装、地下室梁加固、建筑屋面灌浆补漏、外立面窗洞开孔等工程,文物结构加固工程和外立面修缮工程正在抓紧推进。

代表声音:

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文化建筑

针对这批在建的“五馆一院”,市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建议,希望打造好广州的博物馆群,不仅留住城市记忆,也更好地面向未来塑造文化新地标。

“每一个博物馆,其实应该作为一个学术研究基地去打造。”市人大代表、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说,比如广州海事博物馆同时加挂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中心两块牌子,能更好地集聚研究资源。

市人大代表李穗梅说,建设博物馆不仅仅是当作建筑物在推进,还包括征集文物、未来管养、引进人才等方面,比如广州华侨博物馆可以从综合角度考虑,更加注重华侨文化的打造,强化自己的特色。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