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2023年广东高考6月25日放榜 28日起开始填志愿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广州日报

选好第一志愿 尽量“服从调剂”

  6月25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权威发布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普通类本科历史433分、物理439分。6月28日—7月4日将进行填报志愿,考生在这个阶段需要做到“五要看”,利用好平行志愿的特点,将自己最喜欢、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填在最前面,谨防被“退档”。

  为避免网络“塞车” 注意避开志愿填报高峰

  据悉,填报志愿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6月28日9:00—6月29日16:00。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体检、面试的提前批本科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飞行技术等院校专业组志愿,报考上述院校专业组志愿的考生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其他志愿需在第二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6月29日19:00—7月4日16:00。除第一时段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外的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普通类、艺体类等)院校专业组志愿,均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考生志愿未在网上确认前,在规定时间内可多次上网修改本人填报的志愿;考生首次“确认志愿”后,如需更改,最多可进行2次取消志愿确认,修改并重新确认志愿。取消志愿确认后,无论是否重新修改,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再次进行网上确认,否则志愿无效。录取时以考生网上最后确认的志愿为准。

  为避免网络“塞车”,请考生注意避开志愿填报高峰期,减少连续在线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完毕。逾期未填报志愿的(含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志愿),责任由考生自负。此类考生,只能在相应批次征集志愿阶段,补报有缺额计划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今年的录取时间为从7月9日到8月13日,分为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等三个批次。其中,提前批为7月9日到7月16日,本科批为7月16日到31日,专科批次为8月1日到8月13日。

  录取期间,高校如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由省招生办公室公布征集志愿资格线,面向符合条件但未被录取的当批次征集志愿资格线上的考生征集志愿,进行二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密切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征集志愿院校及缺额计划数、报考条件等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填报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时,考生可根据征集志愿填报条件及资格分数线,填报相应的征集志愿院校专业组及专业。

  填报志愿要合理定位、掌握规则、梯度有序

  志愿填报怎么才科学?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根据合理定位、掌握规则、梯度有序的原则,了解相关政策流程和要求,科学理性填报志愿,重点可以归纳为“五要看”。

  一要看政策文件,要将政策了解得透彻深入,在填报的时候才能更加准确。有两个文件建议考生务必查看,包括《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通过查看这些文件,清楚地了解广东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政策、流程、要求和工作的安排。

  二要看成绩排位。高考填报志愿一定要依据自己的成绩排位,而不是仅仅简单用高考的分数与往年的分数做加减进行比较,要进行综合评判。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的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投档,而考试分数每年都会因为试题的难度差异、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高校录取的时候,只要学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太大的变化,一般来说学校的投档排位会相对稳定。为帮助考生更好地知悉自己的排位,2023年广东在公布分数线的时候,还会继续公布一分一档人数的统计情况。

  三要看招生专业目录,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刊登了今年1600多所在粤招生高校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信息。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了解招生院校专业组和专业招生计划等变化情况。建议考生先要确定自己大概能上哪一类学校,有针对性选择意向学校专业查看了解。

  志愿填报期间,考生要密切关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关于增补或更正《招生专业目录》信息。需要提醒的是,每个高校的院校专业组每年都有可能会有所调整,里面的专业可能会有些微调。招生专业目录和补充通知里面没有设置的学校和专业,是不能填报其志愿的。即使该专业在学校里有开设,但是在广东并没有安排招生,就不能填报。

  四要看往年的投档情况。高校过去几年在广东的招生,特别是平行志愿投档的本专科院校,其各专业投档录取分数线最低排位,是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考生不仅要参考拟填报院校专业近年录取投档排位的情况,还要结合今年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按照“冲稳保”的思路,理性准确填报志愿,要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填报在前面,但是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有效规避风险。一定要选好第一志愿,近年来极少发生第二志愿录取的情况。同时要慎重选择是否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的机会。但对于有太多不想读的专业的院校专业组要慎重填报、更要慎重地冲。

  五要看高校的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容易受篇幅的限制,只对院校招生关键信息进行了摘要的刊登,招生章程才是高校招生最全面的政策要求,对学校的全称、办学地址、办学性质、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都有详细的规定,考生可认真查看。

  第一时段

  6月28日9:00—6月29日16:00

  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体检、面试的提前批本科军队、武警、公安等院校专业组志愿。

  第二时段

  6月29日19:00—7月4日16:00

  除第一时段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外的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普通类、艺体类等)院校专业组志愿,均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填报志愿 “五要看”

  一要看政策文件

  二要看成绩排位

  三要看招生专业目录

  四要看往年的投档情况

  五要看高校的招生章程

  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

  本科院校

  (一)本科普通类

  普通类(历史):总分433分

  普通类(物理):总分439分

  (二)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

  普通类(历史):总分540分

  普通类(物理):总分539分

  (三)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地方专项计划)

  普通类(历史):总分510分

  普通类(物理):总分509分

  (四)高水平运动队

  普通类(历史):总分457分

  普通类(物理):总分456分

  专科院校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

  普通类(历史):总分180分

  普通类(物理):总分180分

  特别提醒

  “高价志愿填报服务” 不靠谱不可取

  每年这个时候,社会上有许多机构声称可以指导志愿填报,而且收费较高,让家长和考生“蒙查查”,究竟靠谱吗?对此,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表示,考生和家长向中介机构高价购买志愿填报服务,甚至委托中介机构来进行志愿填报,是不可取的。省教育考试院从来没有授权或者委托任何个人、机构发布考试招生的相关信息,也没有与任何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方面的合作。如果轻信这些所谓推销,考生和家长不止蒙受经济损失、被误导,还可能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

  欧阳谦说,考生可以多使用广东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该系统提供了近5年全国在粤招生院校的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最低排位等真实、权威的数据,并且免费向考生开放。事实上,社会上所谓的志愿填报高级顾问使用的也是这些数据的一部分。“相信只要广大考生和家长真正把我们给大家提供的建议和规则政策看清楚、弄明白,真正把我们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用起来,完全不需要别的辅导,就能够准确到位地填好志愿。”同时他建议考生多向高三老师和班主任请教,但最终还是要自主填报志愿。

  心仪院校收费高不敢报?

  有绿色通道!

  省教育考试院方面表示,广东的高等教育已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资助政策体系,如果考生有自己心仪的院校专业组,没有必要因为收费高的问题而退却,尽管大胆放心地去填报。即使在开学前还没有凑齐学杂费,考生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等正式渠道,来了解各高校的资助政策。

  机构老师来电发放贷款?

  防诈骗陷阱!

  要注意的是,往年开学前后,一些诈骗分子也会冒充大学的老师、资助机构的工作人员等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手段骗取钱财,或者发放互联网消费的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的陷阱。大家一定不要随意接听这种电话和网络宣传,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答疑解惑

  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问答

  近期,各省(区、市)正陆续发布2023年高考成绩,并即将启动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为更好地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相关事项,教育部将一些常见问题整理成十问十答,本报节选部分内容,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有哪些公共服务?

  在教育部层面,每年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办“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参加,通过文字问答和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全国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指导和服务。2023年咨询周时间为6月22日-28日。

  在各地层面,地方招生考试机构将为考生精心编写多种形式的志愿填报服务材料,包括高校招生计划查询、高校近年录取情况、志愿填报办法和招生录取政策、考生须知等,并通过专题讲座、视频直播、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为考生解疑释惑。在学校层面,招生高校会组织开展现场咨询、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在线直播等活动,解读学校招生章程、招生办法和往年录取参考信息,提供各类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中学会面向考生和家长进行志愿填报培训,及时提供相关部门和高校权威宣传解读资料、发布渠道、发布安排等信息,并组织教师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考生可以通过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各高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编发的志愿填报相关资料等渠道查询所需参考信息,也可通过拨打当地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开通的咨询电话或线上咨询等方式了解相关政策和信息。

  二、考生被投档后有退档风险吗,哪些因素会造成退档,被高校退档影响后续批次录取吗?

  高校招生录取实行“学校负责、省级招办监督”机制。无论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还是顺序志愿投档录取,考生的退档风险主要有两个。

  一是考生高考成绩没有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二是考生存在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其他要求。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拟报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

  被高校退档的考生不影响考生后续批次录取。考生还可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将高校未录满的计划再次公布补征志愿)或后续批次的投档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后续志愿投档录取。

  三、录取通知书何时能收到?

  高校一般会在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向录取新生寄发录取通知书。若考生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高校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了录取结果,一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联系录取高校公布的招生咨询电话查询本人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