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 工作动态

广州地铁用心用情 点亮贵州毕节“1乡10村5校”振兴梦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政府服务人民的载体和窗口,广州地铁在抓好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号召,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全力承担2省4地2镇(乡)15村的帮扶任务。其中,在对口贵州省毕节市东西部协作任务中,自2018年以来,用心用情助力“1乡10村5校”高质量发展,谱写出“广黔同心、乡村振兴”动人乐章。

  升级改造30多项基础设施,让2万余名村民得到实惠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对猪场乡及10村(猪场乡水菁村、乐咪营村、倮保鸠村、大冲村、大多拱村、硐口村、新春村、增力村、猪场村,以及乐治镇的黄泥冲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住房修缮、生活设施保障等30多个项目。通过新建排污沟、安装排污管、新建公共厕所、修建化粪池、开展边沟改造、疏通涵洞、进行污水治理治理等多种手段,使帮扶的“1乡10村”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美好景象;通过新建公路、新建公路堡坎、修复街道路面、安装道路护栏等方式,不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让人们出行更便利;通过新建水池、安装水管、开展饮水工程维修维护、新建住房等等,切实解决饮水和住房等问题,让村民生活有基本的保障。

  系统规划改造4所学校,让千名师生享受美好校园生活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坚持把“教育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先手棋,创新采取“地铁集团主导+合作企业共建+党员带头参与+帮扶产业反哺”的“4+”模式,与白云电器、佳都科技等红联共建单位携手,从建设环境优美的校舍做起,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广州地铁充分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统筹地铁设计院和监理公司等资源优势,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自主设计、监理,坚持做到“强管理、强设计、强质量”,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先后推进水箐小学、倮保鸠幼儿园、倮咪营小学、猪场中学系统规划、重建改造,并完善配套电教室、运动场、风雨连廊等设备设施,让孩子们在崭新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其中水箐小学于2021年10月竣工,倮保鸠幼儿园、倮咪营小学于2023年5月落成使用。水箐小学在被当地评为“最美校园”之后,还于2023年被教育部评为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猪场中学改造项目也于2023年5月奠基,建成后,将惠及800多名初中学生。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和就学率,其中,水箐小学投入使用2年多以来,学生从80多人增至100多人。

  开办5个“广州地铁班”,让150名学生就业奔康

  作为“广东技工”代表,广州地铁与广州市总工会、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十四五”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创建“师资共享、人才共育、场所共建、就业共创”的合作机制,开创“广州地铁班”,为毕节学子搭建了一条走出大山、拥抱梦想的通道。截至2023年5月,已招收5个班级150名学员,已有两批学员完成学习,顺利毕业,并加入广州地铁就职上岗。广州地铁还加入了穗毕人力资源开发协作产教联盟,成为常务理事单位,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使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认同感和美誉度。针对“广州地铁班”学生培养,广州地铁集团着力“扶心”“扶志”“扶智”,采取宣讲广州地铁的文化生活、职业发展路径以及设立奖学金、安排专门的导师和EAP心理辅导专员等多种措施,让毕节学子切身感受到广州地铁的关爱和培育,从而以良好的心态在广州地铁学习、生活、工作。

  围绕“双线双融”开拓创效,用400多万利润反哺教育

  广州地铁集团积极挖掘当地特色产业,开发、制作蜡染、刺绣等工艺品,采用“双线双融”模式,即“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双融合”,特别设计开发“山海同行广黔同心”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包括雨伞、万用袋、抱枕、保温杯、毛巾、浴巾、口罩等蜡染文创产品。文创产品设计独特、构思新颖,在具有实用性的同时,又有良好的文化特色,得到了顾客的欢迎。截至2023年5月,文创产品销售超900万元,利润超过410万元。广州地铁集团将其中的收益反哺基础教育,实现教育与产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创建“853”帮扶平台,超150亿元消费帮扶广获好评

  广州地铁整合地铁乘客、合作伙伴、员工等流量资源,发挥地铁电视终端、灯箱等广告优势,创建“853”消费帮扶平台,即搭建“平台助销、食堂承销、合作带销”等8个销售渠道;利用广州地铁日均客流接近千万人次的资源优势,打造专列、专站、专馆、专区、专柜“5专”平台;整合车站灯箱、地铁电视、官方媒体等3大宣传资源,常态化开展消费帮扶公益宣传、推介引流、品牌赋能,先后上线“消费帮扶号”“花海毕节”等主题专列,开展“黔货出山”“非遗有多美”等品牌推广、公益宣传,参与贵州刺梨等4个“亿元产业”培育,助力广州年度消费帮扶额超150亿元,推动纳雍滚山鸡、威宁土豆等成为广州家喻户晓品牌。相关经验做法被载入《中国乡村振兴》《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21》《广东消费扶贫纪实》等,并在全国、全省进行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广州地铁集团表示,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围绕“教育振兴”这个着力点,开展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巩固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消费帮扶渠道、巩固就业帮扶模式、突破产业帮扶形式等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走深走实、提质提效,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地铁智慧和担当!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