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履职尽责出实效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 听全文
  • 2019-0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有品质,背后有政协不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广州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有品质,背后有政协不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秋高气爽,市民在越秀山游玩。

秋高气爽,市民在越秀山游玩。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的一年。

一系列提案、建议案围绕广州中心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很多建议被党政部门融入具体决策和工作措施中。如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所提出《聚焦产业高端,集聚全球资源,打造我市生物制药产业高地》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长温国辉牵头、市政协主席刘悦伦配合督办,市政府此后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如《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构建广州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格局》的建议案为广州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主要建议被采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8年,市政协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履职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广州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以新作风焕发新气象,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

2019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广大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要求,把创建工作精品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方向,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继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作为: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找准切口协商议政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也要从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为广东改变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广州市政协紧扣“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选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外来人口服务、打造城市文化实力等重点议题,开展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

广州市政协“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构建广州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格局”建议案,指出广州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突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还不能在广州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中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并建议在黄埔区、天河区等科技发展领先的区域,选择一批行业领先的“隐形冠军”,集聚全市力量,将优势资源在其周边布局,打造成为示范型价值创新园。

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广州市在全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排头兵的行动方案》中,建议案提出的主要建议被基本采纳,部分提法被直接引用。

截至去年6月的数据显示,全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967.33万人,户籍人口911.98万人,非户籍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来穗人员从“候鸟式迁移”向“长期稳定居住”转变,从单身进城向“家庭式”“家族式”转变。如何让外来人员融入城市社区共享发展成果,成为广州市政协关注的话题。

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联合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开展专题调研,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形成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提升来穗人员公共服务水平”建议案。并提出多项建议,比如不断完善“大积分”体系,逐步实现“一站式”服务;要强化教育服务,加强学位预测,大力扶持民办教育;强化就业服务,提高技能培训率等。其中18条具体建议,被市有关职能部门采用。

广州因商而立,因商而兴,如今更以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为目标,因此广州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民革广州市委会与广州市政协经济委经过一个多月的扎实调研,形成“对标国际先进模式,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标准”建议案,所提10条建议被《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吸纳。

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新水平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州市政协深入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按照市委要求,针对广州南站及周边区域发展存在的差距,聚焦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优化进行密集调研,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着眼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民营高端医疗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题座谈协商,研究提出对策。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为民营经济破解难题开出药方,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

广州市政协此前已围绕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收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并在去年10月,协助国家发改委在广州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听取了部分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委员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对当前经济形势、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的意见建议。

主动作为:创新协商平台,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民生关乎民心稳定、社会安定、政权稳固,是党之大事、国之大事、社会之大事。参民生之政,议民生之政,也是人民政协作为参政议政平台的职责所在。

2018年11月,广州市召开市领导和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座谈会。15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单位代表围绕深化医保制度改革、防治儿童近视、大力发展仿制药减轻民众治疗负担、壮大社区护理力量等民生热点难点献计献策。

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等市领导均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肯定发言质量高、选题接地气,调研很深入、建议可操作,当场指示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政协委员发言并及时向委员代表反馈。

在高层次协商平台为民生鼓与呼的同时,广州市政协也搭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际困难的有效平台,这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从2018年初开始,市政协启动实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七个有所”目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选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等问题,与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合作,创办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

该平台将提案办理协商直观形象搬上电视荧幕,集合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基层社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的多方力量,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共商对策措施,共同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去年确立并完成的9个议题协商,涉及“旧楼加装电梯”“共享单车管理”“提高老旧楼房高层住户供水质量”等民众关注的话题,取得了显著成果。

其中,“老楼房的电梯梦”协商成果显著,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加装电梯审批许可量为1302台,同比增长近200%。“推进广州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协商,推动了立体智能停车场建设等方面的试点和探索。

敢于作为:围绕“三大攻坚战”,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特色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谆谆要求: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和举措,“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决胜“三大攻坚战”,广州正撸起袖子加油干,结出了累累硕果:全国首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广州100%的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高新技术手段助力“广州蓝”,PM2.5连续两年达标,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有品质,帮扶梅州、清远市贫困户超8万人脱贫……成果的背后,有广州市政协不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过去一年,广州市政协围绕“三大攻坚战”重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针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积极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明察暗访,摸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使监督建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广州市政协去年全年确定6个重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并改革视察方式,以小型化、专项性视察监督为主,提高监督视察实效。

按照市委要求,广州市政协落实流域河长制、市级河长制、湖长制责任,多次暗访、巡查、调研珠江西航道、广佛跨界河涌及相关治水工程开展情况,推动水环境的持续改善。

市政协去年赴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扶贫监督,将实质性帮扶寓于民主监督之中,联系、组织广州企业家与毕节市、黔南州签约10项产业对接项目,共投资约28.52亿元。

善于作为:开展团结联谊工作,着力广泛凝聚共识

过去一年里,广州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社会联系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积极创新团结联谊工作方式方法,为广州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

去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强调,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为推动广州与港澳建立创新联盟,形成共创共享机制。去年5月,广州市政协先后组织三批130多名港澳委员、香港科技人才来穗考察,促进穗港澳深化交流合作。港澳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表现出强烈的热情,纷纷表示希望利用广州产业链完整、市场广阔的优势,推动香港的科技成果在广州实现产业化。

市政协主要领导三次赴香港向政协委员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通报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

广州市政协同时组织成立广州公共外交协会,举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专题交流会,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建言献计。

能够作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广州市政协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是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分三批组织近500名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悦伦辅导授课,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一年来,广州市政协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政协各级组织和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市政协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提请市委审议市政协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和全会工作报告,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市政协检查指导工作和参加重大协商活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政协落地生根。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经常、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广州市政协成立了提案工作研究会,制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一是严把审查立案关,讲究质量不追求数量,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的肯定;二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精心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三是加强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联动,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具体举措。

2018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79件,立案486件,转作意见193件,集体提案比上年有明显增加,提案办结率达到100%。遴选17件重点提案商请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取得显著成效。

广州市政协过去一年成绩单

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

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构建广州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格局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提升来穗人员公共服务水平

对标国际先进模式,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标准

搭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际困难的有效平台

围绕“七个有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集合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基层社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的多方力量,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共商对策措施,共同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决胜“三大攻坚战”,结出累累硕果

广州100%的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高新技术手段助力“广州蓝”,PM2.5连续两年达标,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有品质,帮扶梅州、清远市贫困户超8万人脱贫……

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政协各级组织和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