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部署推进防汛防灾工作

  • 听全文
  • 2021-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观念
科学精准做好灾害防御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听取我市防洪防汛排涝、水浸点整治以及地铁安全保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我市常住人口多、流动量大,当前正值防汛关键阶段,极端天气频发,防汛防台风任务重。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实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措手不及的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一要加强制度设计,抓紧编制全市防洪排涝总体规划,健全以洪涝安全为抓手的建设项目源头管控机制,按照历史最大极值细化完善各区以及各生命线设施在超标准降雨下的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二要加强预报预警,做好雨情风情水情监测,强化综合会商研判,多渠道发布水位和降雨量等预警预报信息,充分发挥预警信息警示作用,制定设置风险图示,精准有效指导灾害防御和避险自救。三要加强内涝防控,对全市存在内涝风险的涵洞、隧道、水浸点,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一处一策”整治。四要加强洪潮防御,扎实推进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尽快完成江河海堤加固达标和倒灌点治理。五要加强安全监测,全面开展运营地铁、在建地铁工程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地势低洼等重点区域和关键性节点的设施设备排水能力,逐项落实各级风险点防护措施。六要加强应急救援,及早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做好灾后救援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联得通。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市三防总指挥部抓好统筹协调,优化科学预警、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快速响应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和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