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流通领域消毒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流通领域消毒剂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检了16个经营销售地点的40批次样品,经检验,全部产品符合标准的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企业标准,对消毒剂的pH值、砷、重金属、总五氧化二磷(P2O5)含量、色泽、外观、气味、稳定性、耐热、耐寒、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含量>45%)、乙醇(含量≥99.9%)、对氯间二甲苯酚、有效氯含量、游离碱(以NaOH计)、密度、外观性状、铅、汞等项目进行检验。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消毒剂是指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要求的制剂,它不同于抗生素,它在防病中的主要作用是将病原微生物消灭于人体之外,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达到控制传染病的目的。

  人们常称消毒剂为“化学消毒剂”,按照其作用的水平可分为灭菌剂、高效消毒剂、中效消毒剂、低效消毒剂。

  灭菌剂是指可杀灭一切微生物使其达到灭菌要求的制剂,包括甲醛、戊二醛、环氧乙烷、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二氧化氯等。

  高效消毒剂指可杀灭一切细菌繁殖体(包括分枝杆菌)、病毒、真菌及其孢子等,对细菌芽胞也有一定杀灭作用,达到高水平消毒要求的制剂,包括含氯消毒剂、臭氧、甲基乙内酰脲类化合物、双链季铵盐等。

  中效消毒剂指仅可杀灭分枝杆菌、真菌、病毒及细菌繁殖体等微生物,达到消毒要求的制剂,包括含碘消毒剂、醇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等。

  低效消毒剂指仅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亲脂病毒,达到消毒剂要求的制剂,包括苯扎溴铵等季铵盐类消毒剂、氯己定(洗必泰)等二胍类消毒剂,汞、银、铜等金属离子类消毒剂及中草药消毒剂。

  在使用消毒剂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使用。如,84消毒液主要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有效氯含量为8000-10500mg/L,适用于餐饮具、瓜果、蔬菜、织物、家庭和公共场所一般物体表面的消毒,用于食品接触用食饮具时,有效氯浓度为900mg/L,需采用1:9稀释比例(原液:水)配置溶液,食品接触用食饮具放入其中浸泡作用2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

  由于消毒剂其本身就是一种危险品,应放置在儿童不易碰触的地方,且不可过度使用。如过氧乙酸是一种强氧化剂,高浓度时可刺激、损害皮肤黏膜,腐蚀物品。含氯(溴)消毒剂,属于高效消毒剂, 在使用时要注意其对织物的漂白作用和对金属的腐蚀作用;用于果蔬消毒和餐饮消毒时,在消毒完成后应用清水冲洗。

  此外,消毒剂产品均具有一定的氧化性和腐蚀作用,在保存时应注意其安全性。盛有次氯酸钠(A型)和次氯酸钙(漂粉精)等产品的容器应存放于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火种和热源,并禁止与酸类、有机物或还原剂等与其发生危险反应的货物一起存放。含氯类消毒剂有一定的时效性,其杀菌效果会随着存储时间延长而下降,不宜长时间储存。

  附件:2020年流通领域消毒剂产品及其企业名单.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