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市2019年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 听全文
  • 2019-06-10
  • 来源: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关于广州市2019年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9年5月28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 陈雄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央、省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管理、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相关规定,以及省财政厅预告知2019年新增债券情况,结合上级及市委、市政府确定急需安排的新增支出需求,按照预算法等相关规定,市财政部门拟订了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主要情况如下:

  一、资金来源情况(附件1)

  本次预算调整金额共140.9亿元,资金来源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28.06亿元。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粤财预〔2019〕70号),结合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情况和新增项目支出需求,本次预算调整拟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06亿元[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112.84亿元。

  1.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5.64亿元。根据省财政厅预告知分配我市2019年第二批新增债券额度及市本级申报项目支出需求情况,市本级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5.64亿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32.2亿元、其他专项债券53.44亿元。

  第二批新增债券额度194.25亿元(一般债券5亿元、其他专项债券57.03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32.22亿元),除安排市本级85.64亿元外,区级安排108.61亿元。各区分配情况为:一般债券5亿元,越秀区4亿元、从化区1亿元;其他专项债券3.59亿元,安排给南沙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00.02亿元,分配南沙区41.41亿元、番禺区24亿元、增城区17.5亿元、白云区8.11亿元、花都区6亿元、海珠区3亿元。

  加上2019年1月已下达我市第一批新增债券额度152亿元后,全年我市新增债券预计为346.25亿元(安排市本级175.6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亿元、其他专项债券190.53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50.72亿元。

  2018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2403.79亿元,本年两批债券发行后,剔除2019年债务还本资金,预计我市2019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734.75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预下达的2019年3147.43亿元限额内。

  2.政府性基金历年结余资金27.2亿元。按照清理统筹存量资金的有关要求,本次预算调整可用于统筹安排的资金共27.2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历年结余22.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亿元。

  二、项目安排建议(附件2)

  本次预算调整项目优先保障上级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且项目已具备实施条件,能尽快实现支出,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调整金额140.9亿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投入、基础教育投入、土地储备等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28.06亿元。

  1. 市本级支出项目18.49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防洪排涝、华工国际校区、医疗设施建设等。

  (1)珠江堤防达标提升项目安排10.19亿元。根据珠江堤防达标提升总体方案。对珠江广州河段从流溪河口至虎门入海口的珠江两岸堤防、以及珠江沿岸支涌口(水闸)与珠江堤防的衔接段进行达标提升工作。安排珠江堤防达标提升项目10.19亿元,完成新建堤防6.6公里,77公里堤顶加高和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珠江堤防在汛期不漫堤、不倒灌。

  (2)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工程安排8亿元。按照教育部、省市政府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协议关于建设资金由广州市财政资金筹措的要求,根据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2019年项目投资计划,追加安排项目资金8亿元,确保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按计划在2019年9月实现首届学生进驻、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3)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0.3亿元。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批复,以及省发展改革委下达的全民健康保障工程2019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0.3亿元,作为该项目地方配套专项建设基金,主要用于购置医学装备、临床研究与转化平台设备及临床培训设备、建设医院信息化等。

  2. 补助区级支出项目9.57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防洪排涝、基础教育、乡村振兴等建设项目,包括:

  (1)基础教育转移支付专项5亿元。根据广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广州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安排基础教育转移支付专项项目5亿元,用于学前教育奖补及基础教育设施提升。

  (2)就业补助资金2.6亿元。按照国家、省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穗府规〔2018〕19号),增加安排就业专项资金2.6亿元,用于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其他就业补助支出、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

  (3)特色小镇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1亿元。按照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安排从化区特色小镇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建设。

  (4)珠江堤防达标提升项目转移支付资金0.57亿元。根据珠江堤防达标提升总体方案,主要用于建设河口建闸泵9座、堤岸达标改造工程等。

  (5)海珠区黑臭河涌清淤项目0.4亿元。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重点河涌范围内未完成污染源查控和截污工程前,慎重实施以提升水质为目的的河涌清淤工作。目前海珠区清淤工作已按程序完成报批,本次安排资金主要用于完成该区16条黑臭河涌清淤工作。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项目112.84亿元。

  1.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支出项目85.64亿元。

  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应重点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国家重大战略、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推进重大铁路项目、高速公路、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市本级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支出项目85.64亿元,主要用于市重点项目和土地储备项目。具体如下:

  (1)其他专项债53.44亿元用于市重点项目。其中:水资源配置和污水治理类项目30亿元(包括白云区北部主干管供水工程(南北线)0.9亿元、北江引水水源工程2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污水联合防治27.1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路网建设项目(二期)20.08亿元、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场地平整及配套工程1.4亿元、广州市兴丰应急填埋场工程0.96亿元、凤凰山隧道项目1亿元。

  (2)土地储备债32.2亿元用于市本级土地储备项目。其中:畜牧总公司地块土地储备项目(含正大康地地块)21.2亿元、荔湾区鹤洞东站储备地块5亿元、中铁物流地块项目6亿元。

  2. 政府性基金历年结余资金安排支出项目27.2亿元。具体如下:

  (1)土地出让金历年结余安排支出项目22.2亿元。

  一是长隆集团地块13亿元。根据市政府关于支持长隆集团发展壮大、推进长隆集团存量用地高效利用以及长隆片区土地连片开发联动发展的会议精神,安排项目资金13亿元,用于开展长隆集团地块的收储工作。

  二是广钢集团白鹤洞地块土地储备项目3.4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广钢重组与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计划安排广钢集团白鹤洞地块土地储备项目资金3.4亿元,用于落实加快推进广钢集团白鹤洞地块的收储工作。

  三是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二期工程3.5亿元。根据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二期项目征拆补偿安置费用及资金解决方案,结合该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及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追加转移支付番禺区3.5亿元,确保项目顺利启动动迁工作。

  四是农村供水改造工程资金2.3亿元。根据我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和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方案,安排农村供水改造工程2.3亿元,其中转移支付白云区1.5亿元,推进实施42条村供水管网工程项目;转移支付从化区0.8亿元,完成66个农村供水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部分项目,到年底完成其中21个村的建设任务。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历年结余安排支出项目5亿元。

  一是海珠广场周边地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1.5亿元。根据支持海珠广场及周边地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安排工程资金,对海珠广场及周边的景观、道路、街区、建筑外立面等进行改造提升。

  二是沙面和沿江西路环境提升工程1.2亿元。根据优化提升沿江路(沙面至二沙岛)片区的要求及项目进度需求,在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和西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内进行交通优化提升、建筑立面整饰、绿化景观提升、照明工程整治等提升整治。

  三是棠下、琶洲及海珠湿地公园高架线下地迁改费用1.2亿元。根据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印发的棠下、琶洲及海珠湿地公园高压架空线下地迁改工作方案,通过琶洲西区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十一号线综合管廊、保利电力隧道、拟立项的新建电力隧道(共约0.58千米)和1个电缆终端场,实现约14.2千米高压架空线下地迁改,推动“一江两岸三带”核心区建设。

  四是重要节点照明等城市维护工程1.1亿元。根据2019年广州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方案,安排项目资金1.1亿元,用于重要节点照明等设施品质提升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广州市2019年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总表.xls

      2.广州市2019年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项目建议安排表.xls

  

  备注:1. 按2018年底决算口径,目前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7.34亿元,本次动用28.06亿元后,余额为49.28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